close
輕軌Tram-Train 有什麼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2 02:45聯合報 馮駿松/開南大學軌道運輸兼任助理教授(新北市)


蔡政府推「前瞻計畫」,80億規模的基隆輕軌捷運搶頭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蔡政府推「前瞻計畫」,80億規模的基隆輕軌捷運搶頭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日前蔡總統質疑政院前瞻基礎計畫宣傳不足。確實前瞻計畫甚多關鍵點,官員未講清楚,民眾也無從問起,問題也絕不是加強宣傳就可解決。例如從交通部長至地方首長都說基隆輕軌是採用「Tram-Train」型式,但何謂「Tram-Train」及後續必須解決的問題、八十一億元將用在哪裡,卻不見有人站出來說清楚。
其實「Tram-Train」是一種可以行駛於傳統火車軌道上,也可以行駛於路面軌道上當成輕軌的列車,即市區路面電車與傳統列車共享的鐵路路線。兩種型式以何者為主,又有「Tram-Train」及「Train-Tram 」之分。依此解釋,車輛既走在郊區城際傳統鐵路又走在都會區內輕軌路線上,兩種運輸系統就必須是採用相同軌距及使用相同的號誌及電力系統。

交通部的基隆輕軌構想係在基隆到七堵間與台鐵共軌,七堵至南港展覽館附近使用台鐵現有的第三軌,再新建三百公尺的輕軌軌道銜接第三軌終點後出土,於南港展覽館旁設置平面終點站,全線共十九公里。

基隆到南港的輕軌如果採用「Tram-Train」,首先須面對的就是軌距問題。台鐵目前是一零六七毫米軌距五十公斤級軌道,而世界上輕軌絕大多數是標準軌距一四三五毫米(高雄輕軌及現在興建中的淡海、安坑輕軌系統都是標準軌距重軌),已建設「Tram-Train」的歐洲或日本城市,也都採用標準軌距的六十公斤級軌道。也就是說,基隆輕軌無法利用現有的台鐵第三條軌道,是拆除窄軌再鋪設標準軌,或是購買不是主流、客製化的窄軌輕軌車廂,哪種方式較合算則必須詳細評估。而車站及月台又將建於何處?如是與台鐵共用車站月台,經營、運轉由誰主導?

台鐵西部幹線每處變電站供電範圍約四十公里,南北雙方各約廿公里架空線饋電。電源來自台電一次變電所,為三相交流60Ηz 161KV高壓電,經變電站降為二個單相60Ηz 25KV交流電,送至電車線系統。世界上多數輕軌列車均採用七五○伏特直流電源;交流電與直流電在同個運輸系統內如何共處又是大問題。

在相關問題未釐清前,決定撒八十一億元建設基隆輕軌方案,就真的是把納稅人的心血當「打水漂」。

高雄輕軌﹒台鐵﹒台電﹒基隆輕軌﹒前瞻基礎建設

延伸閱讀

基隆輕軌台鐵營運 人力得解決

新聞眼/80億大禮 政府可以再想想!


基隆南港輕軌共9站 終點南港展覽館

台鐵員工依法休假要懲處 政院:支持台鐵、交通...

「生雞蛋的沒有 放雞屎的一堆」「你敢...試試看」..老媽最愛碎念的語錄是 _____
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