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勞工支票裡的髮夾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林昭禎/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每到五一就像年度的勞工政策體檢大會,不單有勞團上街頭爭權益,立法院也提出各式不同的勞工保障主張。就連行政部門亦對部分時間工作者全職化之危機,認真反省。雖然即將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說,希望勞工可以用慶祝的心情來過節,但僅重申其勞工政策,作為帶給勞工幸福的提案。

「工時要減少、薪資要增加、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權益、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照顧遭受職業災害的勞工,及鼓勵組工會」,這看似深得民心的競選承諾,除了讓人佩服小英的勇氣外,也卻因處處暗藏髮夾彎,不禁為我們日後的生活捏把冷汗。

「縮工時、加薪與保障非典型勞動者」三項,雖有減少貧富差距的功能,但增加的經營成本,雇主會如何處理?不說當前的台灣已出口「連十四黑」,且排除關廠、放無薪假及外移等狀況。純就政策評估視之,老闆勢必更謹慎用人,在「最低工資法」的規範下,不隨便調薪,跟著政府的腳步就好。或者將業務跨境外包,甚至引進機器人,既可省下勞健保、退休金提撥,又無加班時數限制。請問蔡總統這樣要如何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

蔡總統表示,將在一年內提年金改革方案。但勞團五一遊行卻訴求「勞保年金不打折」,不啻遭打臉,同時也是對馬政府的肯定,至少過去七年勞保年金沒縮水。小英也說新的行政團隊已開始規畫「勞動派遣專法」,及部分工時勞工保護措施,但根據勞基法規定,打工族只是工時較全職勞工低,相關的勞動權益和一般勞工並無不同。有調查指出五十八%的打工族符合享特休假的權利,但當中超過五成沒休過,顯示很多人不清楚勞基法,所以馬英九才力推在中小學公民課及大學通識課程編列勞動教育內容。

提勞工保護措施,最易吸納勞工票,譬如蔡總統以制訂「最低工資法」,化解「工作貧窮」問題,對弱勢勞工就很有吸引力。不過徒法不足以自行,加上勞資立場,好比天平的兩端,一旦過度側重一邊,即會失衡。上次小英競選總統時,將基本工資水準設在二八八九○元,不知她上台後會以什麼方式達成目標?而社會又將產生何種變化?

解鈴還須繫鈴人,祈願新政府關關難過關關過,天佑台灣,請實現蔡總統的願望,明年的五一不再有勞團抗議,而是工人嘉年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