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等著看民進黨與日協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海巡署昨天派出兩艘巡護艦前往沖之鳥礁海域護漁,與此同時,國防部也宣布將派軍艦執行策護任務,捍衛漁民在公海捕魚之自由。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對此持保留態度,說軍艦護漁軍事意義重大,須謹慎考量。

吳釗燮之意,派出軍艦,有硬碰硬、對峙之意,恐引發雙方緊張,必須謹慎為上。此一想法,未免多慮。日本擅自擴張沖之鳥礁經濟海域,非法逮捕我漁民;這種囂張的行徑,我方若一味吞忍,除了自喪志氣,將形同默認日方的海域主張。

事實上,海軍出動軍艦支援護漁,這並非首次。二○一二年大批蘇澳漁民出海爭取釣魚台海域作業權,雙方對峙中,海軍即以濟陽級艦和成功級艦擔任策護,連空軍都巡邏待命。二○一三年菲律賓公務船濫行射殺我漁民,海軍派出三艦一船和海巡在南方海域進行聯合操演,甚至首度越過北緯廿度的暫定執法線。關鍵時刻,必須明確表達關鍵立場,正是如此。

這次海巡署派出「巡護九號」及「漁訓貳號」兩艦護漁,為期三個月;由軍艦在側翼護航,更具宣示意義及實質意義。五二○民進黨上台後,如果覺得沒有必要大陣仗護漁,屆時可以將艦艇召回;當然,前提是要無損台灣尊嚴及漁民權益。

吳釗燮說,新政府上台後,將透過管道與日本協商,確保漁民權不受影響;在爭議解決前,雙方應該克制。話說得輕鬆,但新政府如何與日本協商,民眾都在等著看。

軍艦﹒護漁﹒吳釗燮﹒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