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累,我是家庭照顧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2 02:45聯合報 李莉/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新北市)


很多家庭是由外籍看護負起長照責任。本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家庭是由外籍看護負起長照責任。本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的A、B、C服務推廣「蓄勢待發」,筆者希望從另一個照顧資源需求角度來看服務提供的方向。上周六參加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大會,表揚一年一度優秀的長期照護從業人員,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一群犧牲自己的工作與興趣,奉獻自己時間及青春的「隱形照顧者」—家庭照顧者。
國偉卅三歲是名原鄉青年,廿二歲開始獨力照顧外公外婆,經濟負擔讓他喘不過氣,也無法完成高中學業。在同儕出外郊遊、唱歌、跳街舞時,他是在家中幫長輩洗澡、復健、料理三餐,而他卻輕鬆表示照顧外婆是他的責任,「只要外婆少抽點菸、少喝點酒、檳榔也少吃點就好了」。

金鳳阿姨六十五歲,照顧公公已經十五年,灌食、翻身、拍背、洗澡、復健…,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是她卻甘之如飴。她說:「先生及家人都會適時的接替她的照顧工作,讓她有時間喘口氣」,家人還一起研發「口水吸附袋」,讓公公吃東西及流口水時不會弄髒衣服,研發過程樂在其中。

麗玉阿姨七十歲,獨自照顧失能的公公、失智有鼻胃管的婆婆、長期臥床有鼻胃管及氣切管的先生,一人照顧三人,即使有三頭六臂也讓她身心俱疲。親戚朋友都建議她把最重症的先生送到護理之家照顧,以減輕負擔,但她卻說:只要她在的一天,先生就會在她的旁邊,公婆就會在自己家中,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

每位家庭照顧者在分享自己從否認、接受、學習、關愛、責任…等照顧過程,都讓與會者感同身受淚流滿面,但是他們卻都表示:「雖然辛苦,是自己的家人,就不覺得累」。因為他們也尋求政府給予的相關資源,如居家護理、居家照護、居家復健、喘息服務、交通補助、輔具申請、諮商輔導、社會福利補助…等,減輕他們照顧的負擔及經濟的壓力。

在政府推動長照2.0的同時,這些「隱形照顧者」—家庭照顧者,就是我們要照顧的對象,我們要讓家庭照顧者不再是「悲情角色」,幫助他們變身為能充分運用資源的「照顧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