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繳多領少 勞保年金修惡更殘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2 02:45聯合報 廖嘉鴻/工鬥年金行腳成員、桃園市產總副理事長(桃園市)


昨天五一大遊行,上千名勞工包圍商總大樓,並一起用寶特瓶丟向印有工商界大老的海報,...
昨天五一大遊行,上千名勞工包圍商總大樓,並一起用寶特瓶丟向印有工商界大老的海報,表達對於慣老闆的不滿。記者余承翰/攝影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自四月十三日高雄勞工公園出發,到昨天走到凱道參加五一遊行,我和工鬥「年金要基本保障」的行腳夥伴走了十八天,超過四百公里。我們願意風雨無阻,從南到北一路苦行,就是希望能擋下影響超過千萬勞工的勞保年金修惡,並要求蔡英文總統兌現選前對工鬥的承諾,讓年金改革至少能有基本工資的保障。
目前社會雖然普遍將焦點放在軍公教的退休待遇,但行政院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其實早在三月底已送進立法院一讀付委,最快五月底就可以二三讀。而這個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其實仍延續馬政府時「多繳、少領」的邏輯,只追求財務平衡,而無法回應年金弱勢與青年世代保障不足的問題。

依照目前政院版勞保年金改革,不但保費將逐步調高到十二%,勞保年金給付更會因為計算基礎從最高六十月平均投保薪資擴張到一八○個月,而導致給付平均降低約一千多元。依據勞動部在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的報告,截至二○一五年,勞保平均給付金額只有一六一七九元,超過七十五%的勞工領不到兩萬。

不過,目前勞保年金更嚴重的問題,不只是在給付降低,更是在保障已然不足的情況仍要多繳少領,導致年金弱勢和青年勞工更沒保障。依據前述勞動部報告,女性勞工的勞保年金,平均只有一五二五六元,更有高達八十%以上女性勞工年金不足兩萬。而工鬥依據政院版一八○個月最高投保薪資,以年資卅年進行估算,則長期領基本工資,只能投保最低級距的勞工,年金將會從一一六二○元減為一○三○七元,降幅高達十一%,遠高於長年投保最高級距的一%降幅,現在的方案等於讓愈弱勢的勞工愈沒保障。

更可怕的是,依據主計處二○一六年統計,全體八八四萬受僱就業者中有六十八%以上,超過六○二萬人月薪不到四萬,而卅歲以下的一九五萬受僱勞工,更有一七一萬人月薪不到四萬,比例高達八十七%,若台灣低薪的結構沒有改善,再加上就業日益非典化,以及薪資漲幅趕不上物價,導致實質薪資減少的趨勢。在低薪和年資中斷的影響下,現在得要多繳勞保保費的青年世代勞工,不只在職期間可支配薪資會逐步減少,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退休保障危機。

因此,無論是為了自己的年金,或者是為下個世代的勞工,都該站出來反對目前修惡的勞保修正草案,並要求政府負起責任,比方說透過增加資本稅,或在前瞻計畫中加入基礎年金和長照的建立,以確保退休生活的基本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