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之鳥變臉 吃定親日新政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沖之鳥事件,台日關係倍受考驗。一般認為,未來新政府走的將是親日路線,但是在沖之鳥事件後,這種路線到底能否走得順,恐怕連新政府都沒有把握。台日關係發展恐怕會變數叢生,新政府在台日關係與兩岸關係之間,如何選擇與判斷,難度將會越來越高,而這將壓縮新政府的對外政策選擇空間。

在台灣即將政府交替之際,發生沖之鳥事件,實在不能不讓人覺得,這個事件的發生並不簡單,或許就是日本主權領土擴張策略的展現。對日本而言,此時正是我們政府交替時期,也許新舊政府都無暇顧及,這樣日本就可趁機通過沖之鳥事件將其主權領土擴張的主張,加以「落實」,創造「生米煮成熟飯」的形勢。近期來,日本用盡各種技術及力量,想要把沖之鳥從礁變成島,所缺的就是如何找到一個槓桿,讓這些行動及「努力」結果獲得確認或承認;對日本而言,我們新舊政府交替是一個難得的契機,而新政府未來可能的親日路線則可能是一個難得的槓桿。

從日本的強硬態度來看,日本在涉及主權領土問題時,變臉的速度遠超出許多人的想像之外,日本企圖通過這個事件告訴台灣,儘管由於陸日因為釣魚台主權爭議關係緊張,日本需要拉攏台灣,但是在主權領土問題上絕對沒有商量餘地。對日本而言,由於未來台灣新政府可能將走鮮明的親日路線,那麼日本在主權領土問題上採取高姿態的強硬立場,將有可能「促使」台灣成就其擴張主權領土的策略。我們的新政府可能必須嚴肅思考,在未來走親日路線,從而對日本只能表現出低姿態時,新政府過往常講的所謂台灣的主體性將伊於胡底,我們成就了日本對我們的高姿態,但日本相對的能夠成就我們什麼?

做為島國的日本,幾百年來一直有個擴張主權領土的夢,幕府時代侵略朝鮮,明治維新以來的對外擴張,特別是對中國大陸的侵略,在在都是其主權領土擴張夢的表現;而在侵華及太平洋戰爭戰敗後,日本仍然通過經貿區域化及全球化的策略,持續追求以經貿形式呈現的主權和領土的擴張。而且,儘管戰敗,日本除不敢對美國擺出高姿態外,對包括大陸在內的相關各方,長期以來都仍擺出高別人一等的姿態。直到大陸快速崛起,挑戰甚至超越了日本的國際經濟地位後,日本以各種方式尋求主權和領土擴張夢的空間,受到空前的挑戰與擠壓,促使日本更加敏感的謀畫如何維護或繼續擴張其主權和領土,沖之鳥事件基本上可算是日本幾百年主權領土擴張夢,在二十一世紀的延續與發展,充滿焦慮與躁進。

新政府就算如一般分析採取親日路線,還是必須小心,以免淪為日本實踐其綿延幾百年主權和領土擴張夢的過河棋子,在親日的同時,仍需慎思,如何繼續促進兩岸良性的和平穩定發展,如果親日過了頭,我們恐怕很難承受其後座力的。

image
圖/波波
分享
日本﹒主權﹒沖之鳥﹒兩岸﹒中國大陸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