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層組織渙散村 將空降第一書記
2015-05-02 02:42:16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為解決基層農村黨組織渙散問題,決定選派優秀年輕與後備幹部,至老少邊窮災區等農村擔任「第一書記」、任期一至三年;主要職責是強化黨的建設、推動精準扶貧等工作,而原村支部書記則改當副書記。

新華社報導,中組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通知」,要求向黨組織渙散村與建檔立卡的貧困村,「全覆蓋」選派第一書記。

這份「通知」明確選派重點範圍,對贛閩粵等原中央蘇區,陝甘寧、左右江、川陝等革命老區,內蒙古、廣西、寧夏等邊疆地區和民族地區,四川蘆山和雲南魯甸、景谷等災後恢復重建地區,要加強選派第一書記,做到應派盡派。

在第一書記資格上,「通知」要求從各級機關優秀年輕與後備幹部,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優秀人員,和以往因年齡原因從領導崗位上調整下來、尚未退休的幹部中選派;且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中管金融企業等單位,都要向定點扶貧單位至少選派一名第一書記,為基層作示範。

至於任職條件,「通知」明確要求有兩年以上工作經歷,熱愛農村工作、開拓創新意識強,並規定第一書記的任期為一至三年,主要職責是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準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準。

據統計,截至去年四月底,全大陸共排查確定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五萬七千多個,占村黨組織總數的百分之九點六;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標準,是按照組織化程度較低、黨組織發揮作用不大來認定。

大陸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曾透露,按二○一○年確定的年人均收入人民幣二千三百元農村扶貧標準計算,去年全大陸認定的貧困村共有十二萬八千個,按「全覆蓋」要求,這些貧困村將有「第一書記」。

「第一書記」原是中共地方黨政「實際一把手」的職稱,直至一九八二年「十二大」後才取消,僅剩軍黨委還保留;但江蘇如皋市二○一○年起,選派中青年科級幹部到村黨支部任駐村第一書記,開啟經驗推廣風潮。

竹立家表示,中組部此次向地方選派第一書記,是長期經驗總結形成的決定,一是鍛鍊幹部,二是將新理念新思路帶到村裡去,希望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文明程度做貢獻,而原村支部書記則改任副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