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ype C硬革命 誰與爭鋒?
2015-05-02 16:00:28 聯合晚報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USB 3.1與USB 3.0比一比資料來源:業者、工研院IEK
分享蘋果新款MacBook採用Type C規格,正式掀起Type C風潮。隨著歐盟2017年強制所有行動裝置統一充電規格的法令,加上英特爾、微軟、谷歌等大廠推波助欄,Type C除了PC產品之外,也可望延伸至手機、平板應用。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謝孟玹預期,隨著廠商陸續順利通過認證,下半年推出新品,加上手機、平板也響應之下,Type C今年市場滲透率估1~2成,後續滲透率可望快速拉升。
Type C為USB新規格,在蘋果新款MacBook導入之下,迅速竄紅成為市場熱門話題;比較Type C的優點,除了雙面都可插之外,傳輸速度更快,可以達到10G bps、快速充電、支援影音傳輸等,消費者使用更為便利,也被市場稱作新一代硬體革命。

新規格要能快速普及,少不了大廠的加持,Type C擁有英特爾、微軟、蘋果、谷歌等大咖廠商的支持,推出實際應用的產品,包括蘋果MacBook、谷歌的Chromebook Pixel等PC應用之外,也將拓展至手機,蘋果、Android系統皆可望有新品導入Type C規格。

市場解讀蘋果快速導入Type C規格,主要是著眼於歐盟所有行動裝置統一充電規格將於2016年入法,2017年執行,為搶攻占全球三分之一的歐盟市場,品牌廠也紛紛動起來;蘋果今年新MacBook使用Type C試水溫,可以預期的是,蘋果其他平板、手機導入Type C速度將加快。

觀察目前市況,謝孟玹表示,而回朔USB 2.0發展歷史,推出首年滲透率2成,兩年內迅速翻升至9成,英特爾新平台、微軟Windows 10將支援之下,下半年將陸續再有Type C產品問市;今年由於新產品落於下半年,市場滲透率先估1~2成,關鍵在於蘋果新款手機是否有使用,不過Type C有大廠加持,明年滲透率表現可期。
image

2015-05-02 16:00:29 聯合晚報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連接器新規格Type C推出後,蘋果、英特爾等廠商積極推廣,市場點名正崴(2392)、佳必琪(6197)、鴻海(2317)、嘉澤(3533)等廠商為第一領先群;隨著陸續通過認證之下,業績最為受惠,預期相關新產品下半年陸續推出,Type C商機將展現。

正崴今年第1季營運仍是淡季表現,不過由於有處分立訊持股,財報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水準,正崴為蘋果Macbook Type C連接器供應商,外傳也打入美系品牌筆電Type C供應鏈;產品將陸續出貨,Type C下半年表現可期,占營收比重可望達5%。正崴今年全年營收看增雙位數,目標重返千億元大關。

佳必琪先前於美國CES展當中,展出與祥碩合作的USB 3.1規格與Type C高速傳輸模組,與鴻海為第1批通過英特爾「必要性項目」測試者,搶先卡位Type C商機;而嘉澤下半年Type C出貨也將拉升,下半年業績大幅優於上半年。 除了首批通過Type C認證廠商外,其他廠商包括宏致(3605)、凡甲(3526)等廠商,預計也將陸續加入Type C供應行列;隨著能生產的廠商增加,Type C的市場滲透率也可望提升,明年量將迅速放大,滲透率將快速擴張。

而Type C在手機應用部分,蘋果朝向Type C發展的態度已經很明顯,而Android陣營則是仍有不同意見;韓廠三星手機、平板規格以MHL為主,而大陸手機品牌導入速度較慢,成為Type C發展的一個變數;但是可以預期的是,台、日連接器廠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供應商的力推之下,對Type C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