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親美、和中、友日」再平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黃介正


隨著五二○總統就職典禮的日漸接近,思考即將開展的新局,關心國家發展的人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台灣接近成功度過長達四個月多的政權交接期,沒有遭逢重大國家安全危難。憂的是當前外交、兩岸、經濟、財政、周邊安全各方面,滿布地雷、危機環伺,整體態勢不容樂觀。

國家欲求發展,除了和諧的政治環境與明智的政策抉擇外,更需要有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

中國大陸自七○年代後期,鄧小平推動「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現代化發展戰略,無論冷戰結束、強權對局,始終堅持維持和平的國際環境,才能創造卅餘年來整體國力的快速提升。今日習近平全力追求實現「兩個一百年」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的必須提倡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新安全觀」,並且做好周邊外交工作。

馬總統就任後,提出「親美、和中、友日」做為我國追求國家安全與發展,全力爭取和平外部環境的戰略指導方針。對我國而言,「美、中、日」的秤重本有不同,「親、和、友」的密度自有區分,但三者皆在「正象限」。八年來,此方針在我國與美中日三組雙邊關係上,基本上皆發揮了「正能量」,有可觀進展與突破。

「親美、和中、友日」當然不是萬靈丹,絕無可能因我方有此政策作為,而必然換取周邊強權配合調整關係,從此一帆風順,暢行無礙。尤其觀諸近期國際新聞事件,論者或謂:「親美仍聞棄台論、和中難開外交鎖、友日卻見沖之鳥」,乃有嫌棄鄙夷之譏。平心而論,此實凸顯我國與周邊重要鄰居,不會有全然重疊融合的利益,也不會有毫無衝突競爭的關係。

新政府即將在兩周後正式上任,在爭取維繫和平外部環境的新戰略方針時,「親美、和中、友日」當會面臨「再平衡」的調整。

美國是世界最大民主強權,有「台灣關係法」定位對美台關係,也是唯一有實力堅持對台提供安援合作的大國,無論喜惡,「親美」符合國家利益。日本亞太政策本為美國區域安全戰略之一環,與台灣亦向有特殊關係,「友日」政策基礎堪稱穩固。

當美日同盟與崛起的中國,在東亞出現競爭激化的態勢下,我國處於戰略選擇的陷阱;當作為世界前三大經濟體的美日與中國,在經貿往來合作上存有三方皆無以抗拒的利害,我國卻有邊緣化的險境。由是觀之,無論在經貿或安全上,「和中」政策即使不成槓桿,仍有相當的戰略調節價值。

自從總統競選開跑,一年多來探討對美中日三組雙邊關係可能變化與因應策略的論述,目不暇給,何止萬萬言。我們從不相信「脫美、反中、拒日」的自絕政策,也很難想像新政府會完全繼承馬總統的現行戰略方針。

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專心準備就職演說的時刻,在民進黨新政府思考如何調控「再平衡」的論辯抉擇中,我們祈願對美中日的關係,都保存「正能量」,也都落在「正象限」。(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總統﹒美國﹒兩岸﹒交接﹒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