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園修樹挑春天 孵蛋鳥怎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陳宗憲/生態志工(台北市)


社區的公園在兩個星期前多了台灣藍鵲、黑冠麻鷺和喜鵲的巢,也有個松鼠窩,可說是喜事連連。

這星期,幾個工人開始修剪樹木。雖然沒將整個樹形破壞很多,但許多三年以上的枝條被鋸掉,枝葉少了將近一半,屬於強剪。

我為這些鳥巢擔心,想提醒工人哪些樹上有鳥巢,但他們口說會避開鳥巢就不理我了。前天看到修樹幅度很大,再度去找現場的領班。他還是不想理我,並說修完枝後鳥還是會回來繼續孵蛋的,有時他們修樹時旁邊的斑鳩甚至還照常孵蛋不走。我告訴他不是所有的鳥都像斑鳩一樣不怕人,如果破壞到孵蛋我會想辦法抗議,他才問我鳥巢在哪個方向,還是懶得過去看。

去年颱風吹倒一些樹木,預防性修剪是應該的,但絕不該在鳥類和野生動物都在繁殖的春天修剪,應排在春天前或六月初。以此公園為例,樹徑十公分以上的樹都要大幅強剪,即使只鋸隔壁的樹都會將孵蛋的親鳥嚇跑,晚一步築巢的鳥也在光溜溜的樹上找不到隱蔽性巢位。如果台北市其他公園也在這季節同步強剪樹木,今年勢必很寂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