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粗糠燃燒爐 烘稻榖環保又省錢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2014.08.13 03:26 am

嘉南農田水利會務委員方國華經營稻穀乾燥中心,最新引進「粗糠燃燒爐」來協助農民烘乾稻穀,他表示,利用粗糠代替石油來烘乾稻榖,環保又省錢。

40歲方國華曾在前西港鄉公所擔任5年的秘書,不僅有行政管理經驗,多年來跟著父親方文波學習稻榖整地和乾燥工作。方的稻穀乾燥中心將收割後潮濕的稻穀,以自動化設備代替傳統日曬的乾燥作業。

以往公糧只收乾穀,過去農民都得自行找地方曬乾稻穀,工作相當辛苦。近年來有乾燥中心幫忙,不但省時省力,品質也大幅提升。方國華近幾年將業務提升為代耕和乾燥中心,引進電腦化管理和自動化設備,讓烘乾稻穀更環保。

每台造價120萬元的稻榖乾燥機,搭配節能減碳的「粗糠燃燒爐」,以粗糠代替石油,轉化再製能源烘乾稻穀,降低成本,符合環保趨勢和潮流。方國華說,除了烘乾稻穀,他也經營胡麻油,自行播種胡麻,收成後再請人代工榨油,朝多角化方向經營。

由於種植胡麻,本身也務農,因此方國華對農民的辛勞感同身受。他說,將軍、漚汪部分地區農水圳仍是土溝,農民引水灌溉不便,將替農民爭取經費,進行圳路整治和修護,方便農民汲水耕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