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玩節金雞母吸引力不再 如何進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07:07 聯合報 本報記者廖雅欣、羅建旺

81

第七屆國際童玩節。 報系資料照
今年童玩節入園人數恐不如預期,這個數字反映出宜蘭觀光確實逐年退燒中,在塞車等問題無解下,如何厚實自己的軟實力,加強行銷能力,以品質和內容吸引遊客,是官民都應思考的重點。

過去宜蘭童玩節是暑假活動的「金雞母」,是全國第一個公辦的節慶活動,對台灣文創、地方節慶、文化等都有重要的地位;童玩曾經因為式微而停辦過,那幾年讓觀光旅宿業者很懷念,復辦後也曾風光,只是交通塞車嚴重難解,遊客對宜蘭新鮮感不再,國外出遊到日韓泰國等地盛行,許多因素內外夾擊,童玩節的吸引力面臨考驗。

其實在公辦活動中,童玩節的名號相當響亮,也唯有公辦,透過CIEFF(國際民俗藝術節)組織,才能邀請到世界各國最頂尖的青少年與兒童民俗舞蹈團。

來過童玩節,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停留在表演舞台前,或到市集與各國交流,就會清楚了解童玩節的文化價值在那裡,深受感動之餘,更能珍惜童玩節舉辦之不易。但這些文化交流與內涵的重要,如何讓更多遊客體會與了解,就要靠官方在活動前加強行銷與論述,讓遊客知道。

童玩節發言人張曜顯指出,童玩節品質優先,但一定虧本,像今年花1億元,收入只有5、6千萬,但童玩節一直就是政府虧錢,卻創造民間經濟的重要節慶活動。

他坦承童玩節創意不足,多年來累積的國際童玩資源沒能好好運用,加上過去一直以親子遊為設計主題,對愛刺激與冒險的年輕人來說,吸引力不足,因此,明年會適度增加與調整,展館內容也會強化,讓童玩節不斷進化與進階。

童玩節﹒文創

「阿婆的壓箱寶」實境秀 跟著阿吉牯探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07:0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銅鑼報導

82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推出「阿吉牯的魔幻旅程」,將繪本「阿婆的壓箱寶」故事實境化,吸引學童參觀體驗,開心地與「魔龍」合影。 記者胡蓬生/攝影
歡樂暑假何處去?客委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將客家工藝童書繪本「阿婆的壓箱寶」實境化,打造出「阿吉牯的魔幻旅程」,以多元視覺的展示空間呈現,連日來吸引許多小朋友參觀體驗,也從中認識南部客家的傳統工藝「竹門簾」。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指出,客委會6月出版「阿婆的壓箱寶」,故事主角「阿吉牯」是阿婆對小熊胖吉的暱稱,他在阿婆床底下意外發現一個神祕的寶箱,也知道了阿婆想要竹門簾的心願,因此鼓起勇氣前往魔龍居住的森林尋找材料和方法,終於克服萬難,製作出竹門簾。

客發中心研究發展組指出,這趟充滿神秘和驚喜的冒險旅程,小朋友可在阿婆的夥房裡,體驗竹門簾令人驚嘆的隱蔽性;在色彩繽紛的奇幻森林裡穿梭,感受阿吉牯探險時的緊張刺激感。

園區內的繪本實境空間裡,還播放故事動畫與竹門簾製程紀錄片,帶領大家認識竹門簾之美,感受豐富精采的台灣客家文化。

「我知道阿婆的壓箱寶是什麼!」「我會講客家話!」一群來自台北安親班的低年級學童,昨天到苗栗文化園區參觀,感受阿吉牯的冒險旅程,還與「魔龍」合影留念,玩得很開心。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每周二至周日開放,活動詳情可到臉書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專頁查詢。

古法做柿漆 幫農村開拓文化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07:0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83
嘉義縣番路鄉社區規劃師王常憶(中)帶著番路鄉婦女,學習製作柿漆、柿染,要開創柿漆文創產業。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番路鄉社區規劃師王常憶將番路鄉最大宗農產品柿子榨汁、發酵後製成「柿漆」,本月開始在社區推出「柿漆文創產業教學」,教婆婆媽媽製作柿漆,並透過柿染與柿漆製作防水圍裙,柿農期望柿漆能成為地方新文化財,活絡農村經濟。

昨天上午,王常憶拿著幾顆青柿,向社區婆婆媽媽介紹柿漆製作、發酵方法,當她掀開正在發酵的柿果碎渣,新參加學員忍不住說「好特殊的香味喔!」她並指導學員剪裁布料製作工作服,再倒出半盆赭紅色柿漆浸染,將布料刷上柿漆、攤平、貼上柿果、花貼後日曬。

王常憶表示,番路鄉柿子產量佔全國8成,採果後,須經3天脫澀才能上市,因工序麻煩,加上工人難請,近年已有農民不再種柿。她為開發柿子產業,去年開始摸索柿漆發酵方法,經一年終於有了成果。

她說,五、六分熟柿子雖澀,但青澀果實含丹寧酸高又富膠質,具抗霉、防蟲、防水、除臭等效益,摘果後只要去蒂、切塊、絞碎經自然發酵後再以濾布榨汁,放置一年就成為赭紅色天然柿漆,也是最佳染料,尤其刷在布上,使纖維產生優異色牢度,耐洗更耐日曬,曬得越久顯色越紅、越深。

她說,日本魚販工作服外層也會塗上柿漆,既防水也去腥,並可染製出類似皮革質感,一罐1公升柿漆要價台幣約800元,台灣若能利用盛產期柿子疏、落果,以自然發酵古法製作柿漆,價格應可再壓低。

柿農馬美香也說,若家家戶戶都能製作發酵柿漆,讓消費者願意以天然柿漆取代化學油漆,柿漆或許能成為地方新產業。

婆婆﹒文創產業﹒農民


童玩節明閉幕 票房恐創近年新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07:0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羅建旺/宜蘭報導

84

宜蘭童玩節即將在明天閉幕,今年的入園人數恐怕不如預期,無法突破去年的人數。 記者廖雅欣/攝影
舉辦第21年的宜蘭童玩節明天閉幕,票房不如預期,累計到昨天僅34萬人次,主辦單位分析,除雪山隧道塞車讓遊客卻步,不景氣影響出遊外,新鮮感下降、創意不足也是原因,會檢討改進,明年會更好。

今年暑假宜蘭觀光熱比往年退燒,童玩節入園人數到昨天為止近34萬人次,只剩兩天就要閉幕,想突破去年38萬人次似乎不太容易,可能創下近年來的新低。

觀光旅宿業也有感受,以民宿業最明顯,不少業者說,業績大概是往年一半,甚至有人更慘,不但平日沒客滿,假日都還有空房,有業者大嘆:「這是雪隧通車10年來,最慘淡的1年!」

一名民宿業者指出,過去童玩節廣告打很大,但今年感覺行銷力變差了,縣政府應該強化這個區塊,讓大家對童玩節保有強烈的好奇與吸引,才能吸引遊客到宜蘭。

難道童玩節吸引力不再?有遊客認為,走進童玩節的戲水區,戲水設施除了外觀和去年不太一樣之外,似乎「換湯不換藥」。李姓遊客說,年輕人喜歡更創意更刺激的遊戲,恐怕也是童玩節吸引力下降的重要因素。

「雪隧塞到怕,真的讓童玩節的票房很受傷」遊客林小姐曾經周六早上從台北出發,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到羅東,她說雖然很想再來童玩節,但想到塞車就敗興。

另外一個影響票房原因是,今年也首度將每天的閉園時間提早到傍晚6點。遊客認為,今年暑假很熱,大家都想要下午3點後入園戲水,接著看表演,但閉園時間提早,變成非得中午前就入園,才能戲水和看表演兼具,「整個節奏都打亂了 」。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天數減為44天,比去年少8天,所以人數本就沒有預期會太高,但今年園區不管水質或環境品質都維持得不錯,遊客普遍反映佳,平日入園數6000人以上,假日1萬人以上,都能維持較佳的遊憩品質。

但人數畢竟是活動舉辦的指標,主辦單位表示,明年對行銷內容和活動規畫,會做重新檢查,閉園時間提早,是因為前幾年傍晚入園人數不多,才有提早結束的規畫,既然遊客都有此反映,明年會檢討將閉園時間延後。

童玩節﹒塞車﹒雪隧


五越星團 協助後到新住民早日融入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12:51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每個人代表一顆星星,5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組成「五越星」團,她們說「要協助後到姐妹們早日融入台灣社會」,接著要讓台灣民眾了解越南文化。

來自越南新住民潘羽姍、蘇虹鮮、范氏玉映、童氏容、范鄭瑞綾,在今年3月組「五越星團」,目的是希望協助後到新住民早日融入台灣社會,參加文化部舉辦的新住民藝文體驗推廣實驗計畫,共有129個團隊參加,僅21個團隊入選,「五越星團」是其中之一,由潘擔任團長。

潘羽珊說,剛嫁到台灣時,整天在東山務農,丈夫在外地工作,晚上自己1個人睡,常在心裡想「難道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後來有名朋友找她一起讀國小補校,學會語言後找丈夫溝通,婆婆才同意她繼續讀書,現在就讀南榮科大。

「五越星」團今天上午在新營區新進國小舉辦「愛台灣」新住民學習班,課程有台灣特色文化、台灣在地美食小吃等。

每個人代表一顆星星,所以取名「五越星」團,她們的越語、台語及國語都很流利,還在衛生所、移民署擔任通譯,在家教下一代越南母語,范鄭瑞綾是嘉義大學語言中心講師,希望後到的越南姐妹能早日融入台灣社會。

106

來自越南新住民潘羽姍(左起)、蘇虹鮮、范氏玉映、童氏容、范鄭瑞綾,組「五越星團」,協助後到新住民早日融入台灣社會。記者吳政修/攝影
107
越南童氏容(左一)教台灣特色文化。記者吳政修/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