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許信良看蔡英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3 04: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左)、總統蔡英文(右)。記者侯永全/攝影
「否定九二共識,是蔡英文整場選戰最嚴重的錯誤戰略……它是有效的兩岸對話與協商的權宜機制……妳何必特別挑出來反對它?」
這是許信良在二○一二年對蔡英文大選落敗的評論。如今,兩岸仍卡在九二共識,而許信良已出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這是國安系統外圍的兩岸智庫,被視為「兩辦兩會」之外的第三軌。

在民進黨元老人物中,許信良的政治人生可謂最顛簸,主因在他的兩岸思維最另類。舉犖犖大者:強本西進,西進大陸、一統中國,建設和平統一的新中國,反對正名制憲,兩岸經濟一國是必然趨勢,一個中華、憲政對話,大膽一中,中國議會,不能讓兩岸處理權成為國民黨的專利,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也不是主流價值,用新決議文取代舊決議文,凍結台獨黨綱我當然贊成啊……。

許信良兩次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因兩岸思維歧異,甚至被群眾毆打,一度退出民進黨。蔡英文使許信良重回民進黨,也放任他的兩岸言論,如今更寄以「第三軌」的角色。

但是,檢視許信良天馬行空、一團亂麻的兩岸思維,似乎與蔡英文的現況無一合拍之處,則許能為蔡做什麼?蔡又能寄望許做什麼?

許在兩岸思維的掙扎,其實反映了民進黨的掙扎。許在兩岸思維無出路,其實反映了民進黨的無出路。比如,許信良說:「九二共識對蔡英文不是問題。」但是,真的不是問題嗎?

許信良﹒民進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