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丹鳳山砍樹蓋屋 民憂土石流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2014.08.13 03:26 am

8867523-3512681
北投丹鳳山8月初傳出因建商推動山坡地住宅建案,竟將大片老松樹林與部分丹鳳山親山步道剷除,水土保持又未臻完善,引發山下居民疑慮。
記者周志豪/攝影
地方曾表達能列為保護區的北投丹鳳山,8月初傳出因建商推動山坡地住宅建案,竟將大片老松樹林與部分丹鳳山親山步道剷除,水土保持又未臻完善,引發山下居民疑慮,昨天議員林世宗率居民前往會勘,要求停工、補救。
北市府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因施工現場水土保持措施與市府核准內容不符,已要求停工,待改善完成才准予復工;至於施工建物是否在山坡地禁建範圍,今天上午會比對已審議通過建物配置圖,若有不符將要求變更設計,重新審議。

建商巴森營造表示,建案合法取得施工許可,應是居民對工程有誤解,會再與居民溝通,也承諾會再強化水保安全設施。

以唭哩岸石、壺穴地形等特殊景觀聞名的丹鳳山,地方一度希望能以「文資法」中「自然地景認定」,列為保護區限制過度開發。

自此之後,不僅去年9月山上發生山林大火,8月2日已獲施工許可建商,直接將開發地整平,準備動工興建共5棟、41戶的地下2層、地上5層的住宅。

因建商整地後整面山一片黃土,居民擔心一場大雨會讓家園毀於一旦,向議員林世宗與吳思瑤等人陳情,希望市府出面阻止。

住戶林杏兒質疑,該處為山限區、又屬順向坡,市府卻准許施工,根本沒有顧慮到山下居民安全。

住戶陳小姐則說,建商把50年以上的老松樹林全部砍掉,又沒有設水路引流,等颱風季一到,恐成土石流直衝山下社區。

林世宗質疑,去年9月發生在該建案預定地的山林大火,已啟人疑竇;而以當時就已搶救困難來看,若因開發而發生走山,後果不堪設想。

市府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現地來看「是有點陡」,若查明確實有水保、建築簽證不實,將依法究責。

大地處長黃立遠則說,針對水保措施不足部分已開罰12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