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汙水太乾淨 化糞池成雙重浪費
2015-08-13 03:22:18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你家有化糞池嗎?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昨天到成大參加汙水下水道國際研究會時表示,台灣建築因為普遍興建化糞池及汙水處理設施,導致國內的汙水相對「太乾淨」,造成雙重處理汙水的浪費,將推動家戶敲除化糞池的政策。

他指出,在國外家戶排放的糞尿,都是直接進入汙水處理系統,但國內建築早期普遍都興建化糞池,新式大樓則依法令必須興建汙水處理系統,因此這些糞尿都是經過處理才排放到汙水系統,進入汙水廠裡,相較於國外,台灣的汙水太乾淨,他表示,這使得各汙水廠的處理能力無法有效發揮。

不僅如此,透天厝或大樓設有化糞池或汙水處理設備,還要另外花錢維護,包括抽糞水等,形成雙重的浪費,更何況化糞池可能還有滲漏汙染地下水,及抽出的水肥該如何處理等後續問題。

他表示,水工處希望各縣市在推動汙水接管時,一併推動敲除化糞池政策,相關的經費都有補助給各縣市,但目前只有新北市做的最好,只要有接汙水管的家戶,幾乎都已敲除化糞池,其他縣市則因民眾嫌麻煩,推動狀況不佳。

水工處現正研擬辦法,未來如果家戶不配合敲除化糞池,將減少補助給各縣市的汙水設施興建費用,以鼓勵縣市政府向新北市看齊,這項新措施可能會從明年起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