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口稻米品質賽 70歲兄弟冠亞軍
2015-08-13 07:36:0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歷經半年追蹤評比,新竹縣湖口鄉稻米品質比賽成績揭曉,鄧永陞獲冠、第2名由他哥哥鄧永春獲得,將和並列第3名的古良煌、戴子營及周碩炎進軍競爭全國10大經典米。

image
湖口鄉稻米品質比賽由鄧永陞奪冠(左)、他的哥哥鄧永春(右)拿下亞軍。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昨天獲獎的鄧永陞、鄧永春等人大都種植台農71號,也就是湖口農會推廣的「湖口大窩口香米」;鄧永陞14歲起種稻,今年70歲,一生務農,他表示,照顧稻米就是要細心呵護,育種、育苗都自己來,多用心替代用肥料,少水稻抽穗時,保持充分供水和流通,讓水稻充分獲得水份和營養。

「舉辦活動,鼓勵好米!」湖口鄉農會理事長陳壂全、縣府農業處長邱世昌等人表示,獲前3名的農友將代表湖口鄉參加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新竹縣新埔、湖口等地已陸續比賽,今天在竹北農會舉辦竹北稻米品質競。

今年受乾旱休耕影響,湖口屬桃園和石門農田水利供水區,其中,桃園休耕停灌,今年僅石門供灌區農田參與,評審指,往年參賽數約30,今年僅9人,大幅減少,但農友種的稻米品質好,未受乾旱影響。

湖口鄉稻米品質競賽從年初一期稻作插秧後,即對參與農友展開田間管理和育成稽查,看水稻成長情形、是否勤除雜草,病蟲害、稻米充實狀況及施肥情形做初評,也採稻穀、土壤送檢驗,了解是否有機種植做複評,淘汰部分參賽者。

昨天9人進入第三階段評比,邀評審查看米粒外觀、飽滿度、粒型及光澤度,及煮熟後的白飯外觀、香氣、口感、黏彈性等,過程吸引農友圍觀,是農友間年度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