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縣府:國家級應變中心 遲無著落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姜宜菁、陳信利/雲林報導】
2014.08.11 04:00 am

六輕4年前接連發生10多起大小氣爆火災,令麥寮居民人心惶惶,當時雲林縣長蘇治芬建議成立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但4年過去了,中央仍以「不變應萬變」,要地方「自主管理」,令蘇治芬深感無奈。

蘇治芬說,台塑六輕在發生多次大工安事故後,儘管花了140億汰換所有管線,卻未必是百分百安全,因為人的管理和213萬個設備元件都很重要,除了加強檢測,也要有更加嚴格的安全標準,且石化製程有它的專業,地方政府公務體系整備的能量相當有限,若要問地方政府能做什麼?不如問中央能做什麼?總是可學學美國政府的作法,勸經濟部不懂或無能就坦白承認,不要丟給地方一句「自主管理」。

「工廠自主管理,配套措施又在哪?」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依現行法令,毒化災害最高開罰500萬元、空汙法最高100萬元,合併最高也只有600萬元,對於一家具規模的工廠根本是九牛一毛,工廠管理輔導法也無法面面俱到,倒不如將工廠自主管理法治化,違法釀災,處罰該工廠的年營業額1成,相信工廠會更加注意工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