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勤 私處悶出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1 00:06聯合報 周詩潔/台北市


太依賴護墊加上天氣炎熱,反而容易讓私密處悶熱不透氣。 本報資料照片
太依賴護墊加上天氣炎熱,反而容易讓私密處悶熱不透氣。 本報資料照片
幾年前的夏天,突然覺得私密處搔癢難耐,醫師說是黴菌感染引起陰道發炎,除了回家擦藥,也要定期回診塞藥治療。

醫師說黴菌頑強,建議我內褲用熱水煮沸消毒殺菌,不然乾脆全換成新的,最重要的是私密處保持乾爽、通風,因為鰴菌最喜歡潮溼溫熱環境。我檢討生活和穿著習慣,自己確實不夠留心,時常穿著貼身的牛仔褲圖輕鬆方便,忽略了私密處也需要「呼吸」。

我雖然自己手洗內衣褲,洗完先吊在浴室等到不滴水才晾到戶外,當日照不足,內褲就曬得不夠乾,帶有濕氣的內褲自然給了黴菌生長的好機會。

內褲上常會有分泌物,好幾年前開始使用護墊,用得很勤,醫師卻建議少用,說陰道有些許分泌物是正常的,只要不要發出異味或帶有顏色,不必太在意。若太依賴護墊加上天氣炎熱,反而容易讓私密處悶熱不透氣,引起發炎。

當下有些錯愕,當初使用護墊就是因為不喜歡內褲沾到分泌物,想保持乾爽,沒想到造成反效果。

為不再受搔癢之苦,積極治療,也改變生活習慣,少穿密不通風的牛仔褲,多穿透氣良好的裙子,洗完內褲也記得先用洗衣機脫水再晾乾,不再使用護墊,寧可多帶件內褲,覺得不舒服就去換掉。

自從做了這些改變,這幾年很少陰道發炎,提醒愛美的女性朋友,除了用力保養面子和身材,別忘了多花點心思在「妹妹」照顧,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維持私密處通風、乾爽以及適度的清潔,別讓黴菌有機可趁,危害健康。

夏天防黴大作戰 透氣最重要
整理╱記者陳雨鑫

夏季是陰道發炎好發季節,黴菌喜在悶濕、不透風的環境生長,陰道常見黴菌以念珠菌為主,讓患者感覺下體搔癢、發出惡臭、分泌物增加等。

女性若是穿太緊、不透風的褲子,容易造成念珠菌喜愛的環境,若加上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讓黴菌入侵。因此,除了夏季,考季、畢業後進入職場期間,都是陰道發炎盛行期。

除了黴菌感染,在陰道中,正常具保護作用的乳酸桿菌減少,厭氧菌的數量則變多,陰道酸鹼度失去平衡,厭氧菌大量生長後會讓分泌物變多,散發出魚腥味。

造成陰道菌叢大亂,主要是過度清洗陰道、使用含刺激性物質的衛生用品,如有芳香劑的護墊、衛生棉等,或月經來潮及性行為。

女性陰道屬於弱酸性,酸鹼值在3到5之間,男性精液、肥皂、芳香劑等都屬於鹼性物質,月經來潮前後,陰道偏鹼性。

建議女性平時少穿不透風或過緊的褲子,擔心內褲因為分泌物弄濕,可酌量使用護墊,最久2小時更換1次,但最好不要使用,因為護墊也會讓下體悶濕不透氣,使用棉條也要注意時間。另外,內褲最好定期更換。

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