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建八角亭 憶西螺日據時代榮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1 06:3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64
日本藝術家吉田敦(中)進駐西螺藝術創作,昨天邀請民眾在八角亭內吃涼麵,感受西螺在日據時代的榮景。 記者姜宜菁/攝影
日本藝術家吉田敦看到西螺鎮舊街長宿舍,想到日本外婆家,於是以原尺寸重建八角亭「西螺SUN-ROOM PROJECT」,昨天啟用,他親自煮涼麵感謝鄉親幫忙,也讓大家邊泡腳邊吃麵,宛如身處日本。
舊街長宿舍是日據時期建築,是當時街長宿舍,建築側邊有1間八角形書房。目前該棟建築結構損壞,還未修繕以圍籬圍起;縣府文化處表示,該建築為縣定古蹟,屋頂損毀嚴重,將向中央爭取經費修繕。

吉田敦透過訪談了解街長宿舍的故事,希望透過創作與歷史進行文化對話,因此利用舊木材還原從前房子的外觀,室內規畫成浴池裝置,讓觀賞者可一邊休息泡腳一邊回憶西螺在地歷史,內部也掛有老照,述說屋主及建築的過往風華。

吉田敦以近月時間,帶著學生與家人以古法接榫木料重建八角亭,過程感動地方鄰居,大家出力出物資終於建造完成,吉田敦說初見這棟房子,讓他想到日本外婆家,「現在終於可以邀請大家一起來此泡腳,乘涼了。」

吉田敦感謝大家的幫忙,昨天自製日本涼麵敦親睦鄰,也讓民眾感受日式木造建築的舒適感,與曾經存在西螺民間的日本文化。

宿舍﹒藝術家﹒古蹟


彰化農業倉庫 太子樓定為縣定古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1 06:33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65

全台僅存太子樓日式穀倉─彰化市農會倉庫4月間已拆掉一半,昨被列為彰化縣定古蹟。 圖/本報資料照
彰化縣政府昨天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2次會議,被受矚目金銀廳、彰化市農會倉庫決議出爐,金銀廳歷經2次審查仍被列「歷史建築」,彰化市太子樓農會倉庫則為「彰化縣定古蹟」。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說,對此樂觀其成,尊重文化局。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發言人葉奕瑄表示,彰化市農會在4月拆除倉庫,在各界搶救下獲得保留,但外觀已被破壞,目前雖列為彰化縣定古蹟,得盡快定出修復計畫。

同受矚目的「金銀廳」成為「歷史建築」,對此,保鹿協會表示,這次提出黃家授權金銀格扇的授權書,作為新事證,目前取得格扇所有權人共15位(繼承人共19位)之授權書,同意比率約八成。

保鹿協會指出,金銀廳列為歷史建築,將配合金銀廳整修,無償捐贈金銀廳格扇供彰化縣政府辦理調查研究,但目前格扇保存狀況不佳,急需清潔、加固以及適當的庫存空間,並視調查研究後之結論做適當之修復,盼文化局盡速展開相關必要保存措施。

文化局指出,昨天審查項目還有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古物「咸豐鐘、七寶銅觀音、郭新林彩繪門扇五門10扇」,則皆通過指定為一般古物後,呈報文化部申請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物」。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彰化縣文化局將啟動調查研究、規畫設計、未來朝修復方向辦理,並將申請文化部經費補助。至於歷史建築鹿港金銀廳,因新事證尚不完整,目前仍維持「歷史建築」;彰化市暫定古蹟楊全故居維持「暫定古蹟」。

66
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維持鹿港金銀廳為「歷史建築」。 圖/本報資料照
67
圖/聯合報提供

空官畢業6旬翁應徵送貨員 感動老闆錄取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1 19:5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61歲銀髮族周培發去年退休後,獨自完成13天單車環島夢想,但重返職場過程中,一連應徵5次都鎩羽而歸,他拿出環島精神積極、不放棄,終於獲得機車材料行老闆陳泫龍錄用。

周培發從空軍官校畢業,軍職20年退役後,進入私人企業擔任水電技師10多年,去年從肥料廠的廠長職退休後,雖經濟無虞,但周培發認為「能動就是福」,除了改造兒子花2000元買的簡易單車,展開環島之旅,還開始積極求職,但61歲「高齡」重返職場並不容易,「您的資歷太豐富了」、「這個工作很花體力,您可能不適合…」,軟、硬釘子不知碰過多少。

勞動部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輔導員蔡正明說,他陪著周培發一連面試5次都沒成功,最後來到7年級老闆陳泫龍的機車材料行,陳見到滿頭白髮的周培發,原本擔心年紀偏大,不過聽完他獨自環島的經歷,當下決定打破過去用人習慣,讓這位銀髮族試試看!

由於機車零件業以年輕人為主要族群,陳泫龍進用銀髮族的事情傳開,同業看到頭髮灰白的周培發來送貨,還打電話向陳確認,直說他「很有勇氣」。陳泫龍說,他原本很頭痛送貨員流動率太高,但周培發讓他覺得放心,只要肯做、態度對了,中高齡族群也能勝任指派工作。

72
61歲銀髮族周培發去年退休後,獨自完成13天單車環島夢想,還熬過一連五次面試失敗的挫折,屢敗屢戰,終於獲得機車材料行老闆陳泫龍錄用,以積極態度勝任送貨員工作。記者蔡容喬/攝影


墾丁生態旅遊好好玩 滿州推茂伯送信之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1 16:44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有別於「走馬看花」的傳統旅遊型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動「小而美」的社區生態旅遊邁入第10年,從墾丁社頂部落向外拓展到7個社區;籌劃年餘的滿州鄉永靖社區,今天起加入生態旅遊行列,以門牌差一號就差很遠的「茂伯送信」當招牌行程。

「具環境責任感的社區生態旅遊像支『魔法棒』,原本暮氣沈沈的社區,開始展現蓬勃朝氣」,永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萍水說,從社區資源調查、地導覽解說員培訓到試營運,社區居民動了起來,透過巡守監測保護自然資源、安排滿州民謠演唱,帶遊客走進大自然、說家鄉故事,看到在地人文之美,居民榮耀感油然而生,也更愛自己的家鄉了。

10年前,由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美惠輔導成立的墾丁社頂部落,已是墾丁最夯的生態旅遊行程,水蛙窟、龍水、里德、港口等社區相繼成立,永靖社區在今天正式加入,讓陳美惠最感欣慰的是,籌備過程由社區居民主導,墾管處和屏南社區大學居協助角色,她完全退出,讓有意跟進的車城後灣、鵝鑾、九棚等社區信心大增,相信恆春半島不久將成為全國生態旅遊密度最高的區域。

永靖社區首波主打的招牌行程是「茂伯送信」;社區總幹事韓麗華說,電影「海角七號」的「茂伯」住在永靖村,當地地廣人稀,有時門牌差1號,就相隔數公里遠,在地畫家王明堂特別設計2款社區特色的明信片,讓遊客體會新手郵差送信的辛勞,導覽解說員的制服也仿綠衣郵差。

她說,永靖村早期是漢族、原住民族必爭之地,因是多元族群群居地,孕育出特有的滿州民謠文化,還有七孔瀑布、門馬羅山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早年交通不發達,也安排發人思古幽情的草原古道行程;意者可上永靖社區臉書粉絲團。

73

屏東縣滿州鄉永靖社區加入生態旅遊行列,首波主打「茂伯送信」,在地導覽解說員也變身為綠衣郵差。記者潘欣中/攝影
74


在地畫家王明堂(左)設計2款永靖專屬明信片,讓遊客體驗送信的辛勞。記者潘欣中/攝影


難得一見!日月潭山區發現超大鴨腱籐豆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1 14:0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即時報導


真是一生僅見超大豆莢!日月潭所在的魚池鄉大雁村葉姓民眾昨天上山除草時,發現大樹上有超大的豆莢,11日拿到鄉內請教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證實是鴨腱藤豆莢,他說這種豆莢直徑8至9公分,近年被人拿來做飾品賣,被採摘一空,山區難得一見了,如果農業部門能復育供觀摩一定很叫座。

魚池鄉大雁村葉姓茶農利用這幾天休假上山清除樹林內雜草,昨天上午工作做一半赫見頭上有串很大的豆莢,搜尋發現是已成熟的豆莢,研判地上一定有掉落的豆子,找了一下見多顆黑黑又大的豆子。

他請教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證實是國內最大的鴨腱籐豆莢,他說,這應是去年的宿果如今成熟才會有多顆掉落地上,直徑從8至9公分不一,相當巨大尚被撿拾去賣,有人一個賣50元。

葉姓女茶農說,去年曾看過但未成熟就被採摘一空,如果能復育做教材提供觀摩一定很受歡迎。

葉建興說,鴨腱籐屬豆科(Leguminosea)鴨腱藤屬(Entada),‧別名烏鴨腱藤、鴨腱藤、山芙蓉,分布在台灣多見於中北部低地,可做 園景綠籬用,木質藤本的莖可長達1公里。種子碩大,種殼堅韌,可作民俗醫療刮痧用具或做磨平手編帽、蓆的工具也可作吊飾或作觀賞用。
75

南投縣魚池鄉農民在大雁山區發現國內最大的鴨腱籐豆莢,豆子直徑8至9公分。圖/讀者提供
76

南投縣魚池鄉農民在大雁山區發現國內最大的鴨腱籐豆莢。圖/讀者提供
日月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