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團大哉問 「何時是漲基本工資時機?」
2015-08-11 14:43:0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上午台大校友會館舉行「低薪氾濫的社會危害」記者會,要求薪資審議委員會與勞動部必須調整基本工資到25997元、時薪161元,指基本工資涉及到數百萬勞工及家庭的生計,應對外公布所有基本工資公式、參數,且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也要公開透明。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勞動部明天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陣、青平台等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批評每次調漲基本工資,工商團體就反對,認為「不是調漲時機」,從不說明何時才是調漲時機。

勞陣要求基本工資應按國際勞工組織標準,滿足勞工撫養家庭支出需求,調漲為25997元,即26K,各團體要求勞動部公開公式計算結果,開會時應公開直播,接受監督。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執政黨年初營造加薪氣勢,明天要好好檢視玩真的還是假的。他表示,基本工資是落後指標,當前討論基礎應反映2014年指標狀況,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3.37%,且今年第一季也有3.37%,企業豐厚獲利早已入袋,卻反對調漲工資,是否定勞工的努力。

孫友聯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主張基本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以勞工家庭扶養為基本工資計算公式是當前較合適的公式精神。若採「就業撫養」精神,基本工資應調漲至25997元,時薪應同步調升為161元;若採「勞動撫養」精神,則應該調漲至24934元,時薪155元。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明日經濟部將派員參加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轉達企業界的心聲,鄧振中表示,企業不反對調薪,但他評估基本工資才剛調漲,加上近期出口表現不佳,經濟景氣衰退,「此時調薪時機不對。」

鄧振中指出,基本工資調漲的標準與時機選擇都很重要,必須評估客觀經濟數字,近期消費者物價指數、躉售物價指數下跌,加上出口持續衰退,顯示景氣不佳。他表示,唯有企業獲利增加,員工薪資增加,民眾才有能力消費,進而帶動內需經濟成長。

生產力4.0 要訂國產化方案
2015-08-11 02:56:31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10)日首度邀集相關部會討論「生產力4.0」計畫,他要求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三個應用領域都要有「國產化的解決方案」,以保證因「生產力4.0」所衍生的機器設備需求,能帶動台灣本土商機。

此外,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都要打造水平與垂直的產業鏈,也都要育成新創事業,並和國際連結。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鐘嘉德轉述,張善政昨日一口氣聽完工業局、商業司、技術處、農委會、科技部、教育部等六個單位簡報後, 發現各部會提報的專案有不少「雷同」,既然「生產力4.0」計畫已上升到由行政院主導,就應凸顯「跨部會整合」的氣勢,要求各單位應先行整合,擇日再討論先期推動計畫、及預算。

鐘嘉德表示,農業、製造業、服務業三個應用領域都要包括政府須投入的技術研發、人才培育、產業輔導推動獎勵,以及融投資、研發投資抵減等政策工具挹注。至於共通基礎建設,則包括關鍵技術研發、實務人才培育。

張善政昨天「花了一點時間告訴大家如何整合」,故會議並沒有討論到打算「花多少錢」來「點火」。目前得知,從已核定的明年預算中,各單位將先盤點既有生產力3.0計畫(指數位化、單機自動化)等,可優先移轉至「生產力4.0」的約有16.6億元,而各單位粗估,還須追加預算23.2億元。image

九年計畫 生產力4.0兼顧短中長期
2015-08-11 02:56:32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長達九年的「生產力4.0」計畫即將推出,但外界質疑,馬政府任期剩下不到一年,一口氣提九年計畫是否不切實際?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鐘嘉德對此表示,「生產力4.0」無關政治色彩,任何計畫都應兼顧短、中長期。

鐘嘉德說,政府任何政策規劃皆是「一期四年」,並分前後兩期投入,原本於明年正式啟動的「生產力4.0」計畫,因國內上半年經濟不佳,政院才敲定提早啟動,以活絡國內經濟。

他表示,已請各部會研擬方案時,分兩期提報主要績效目標、所需經費等,目標將做為未來績效考核的標準。第二期(至2024年)的目標交由下屆執政單位決定,除非計畫不可行,否則不致變化太多,也沒有政治色彩。目標訂出後,過程中也會不斷滾動檢討。


創業家簽證啟動 招外籍菁英
2015-08-11 02:56:33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為了吸引國外創業家來台創業,已啟動「創業家簽證」,只要符合獲國內外創投公司投資200萬元以上等條件便可申請,讓有技術但資金有限的新創業者也能前進台灣。

過去一般商務簽證只能在台停留三至六個月,而創業者須循投資移民逾600萬元的管道,才能在台灣居留一至三年,之後才可進一步申請永久居留。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發會表示,未來只要獲得國內外創投公司或國際募資平台籌資200萬元以上、進駐政府認定的創新創業園區或育成機構、取得國內外專利;或是參與國內外具代表性創業、設計競賽得獎等個人或團體,擔任具創新能力的新創事業負責人並投資100萬元以上,只要經由經濟部認定,符合上述條件之一便可申請。

以團隊申請者,每一團隊以不超過三名為原則;獲核發者,可先取得一年居留,後續若有設立公司且有營運事實,可再申請延長居留二年;連續合法居留五年且每年居住超過183天後,就能申請永久居留,港澳創業家則可申請定居。但目前未開放創業家簽證給大陸人士。

產業替代役 薪資28K起跳
2015-08-11 02:56:3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年首推「產業訓儲替代役」,新增開放專科以上畢業役男可申請至產業機構從事技術工作。不過產業機構未來給予薪資不得低於業界平均行情,並且不能低於28K。

內政部役政署昨(10)日公告即日起至本月底,開放國內各研究機構、民間產業、大專校院及政府機關申請2016年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役男則可於2016年初提出申請。行政院核定產業訓儲替代役名額為1,000人。

產業訓儲替代役適用的工作類別,涵蓋半導體、石化、光電、通訊、資訊、電子、綠色能源、製造業等共22類。

內政部於2008年推動「研發替代役制度」,至今累計1,200家以上的用人單位及2萬餘名役男參與。經統計,用人單位對研替表現及貢獻滿意度逾九成,因而促成立法院在今年5月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條文,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制度」。

排廢水大戶 環保署盯
2015-08-11 02:56:3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加強廢汙水監測管理,環保署昨(10)日預告,每日排放廢水量達1,500公噸的工業區及一般事業須設置自動監測設施,並與當地環保局連線。目前僅有84家工業區及大型業者廢水排放監測須與環保局連線,未來將擴大到269家業者。

環保署預告《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部分條文》,為防止業者偷排廢水,將強化廢水排放監控,相關納管措施在舉辦公聽會後,最快9月下旬實施。受納管業者須在一年內完成相關設施,否則將依廢水排放規模處以1萬至600萬元罰款。

環保署上修標準,每日排放廢水量達1,500公噸的工業區及一般事業,須設置自動監測連線設施,與當地環保局連線,因此納管業者及工業區擴大為269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