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林裡的弦樂四重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1 23:54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請問我可以和您拍照嗎?」一位女士走到台灣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家旁邊興奮地提出要求,小提琴家含蓄微笑應可,這位女士連說謝謝。我看得出她的興奮,因此和清境農場的組長幫忙找景,並幫他們拍照。

「怎麼在這個山上居然可以聆聽到弦樂四重奏?他們怎麼願意到這山上來演奏?」女士問了連串問題;我們告訴她,這是一場公益演出,為的是宣傳犯罪被害者保護協會,讓大家知道被害者家屬,可以尋求哪些援助管道。同時,也招待他們到山林間散心、配合清境風車節彩繪風車,聆聽美好的樂音,或許僅僅是一天的活動,但能讓這些家屬綻放難得的笑容,平日陪伴的志工也一同參與,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

「我以為弦樂四重奏應該是在音樂廳演奏,我以為那是高不可攀的,沒想到這麼有人味?」這女士提到第一次到台灣自由行,來到清境農場,她已愛上農場的美景,現在更被這段故事給感動了。

「太溫暖了,我居然能遇見也太幸運了,回廣東我一定要跟我的親戚朋友們講,叫他們一定要來,我也一定會再回來。」

她說著的時候,組長告訴她不只四重奏音樂家來,國家交響樂團團長也開車來現場鼓勵,她更是無法置信,尊貴的團長居然為這活動開車前來、無法置信居然為四個部屬的公益演奏千里迢迢而來,這樣的事超乎她的理解範圍,她向團長致意,表達內心的感動。

看著她誠摯表達感動,我們這些工作人員也因她的感動而感動,「太溫暖了,我一定要回來的。」她的承諾我們無法確認會否實踐,但知道今天的事已然深入她的心,她知道在台灣,再高貴再尊榮的人都會為公益而挺身;在台灣,就是有本事能為大自然披上優雅的外衣,台灣因人們愛的付出,而處處有故事。

但對我們這些有餘裕擔任志工者,則視為理所當然,只是盡己之力回饋社會,且因處處有志工,處處有溫暖的故事上演,所以根本不會特意張揚,只是平常心的將之融入生活中。沒想到這樣的民間力量,在外人眼中竟是如此溫暖,讓她感動到要幫忙宣傳。

記得幾年前,有一回我到日月潭度假,曾聽到對岸遊客下車看到明潭驚訝地說:「這麼小!」我立即回應「雖小但優雅,美麗。」當時我心裡雖有些不是滋味,但我知道對岸甚麼都大,他們會這麼說其實也沒錯。退休後終能出國旅遊,深覺比山水,各國有其特色,大家回國津津樂道一段時日即忘了,要讓人刻骨銘心的大概只有故事,只有人文素養的感動。

今天,我們在清境,如常努力,但在他人的感動中,我們也感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