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員精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1 03:03聯合報 胡志宏/博士生(新北市)
世大運開幕日近在眼前,聖火傳遞全台後回到台北。世大運手冊中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
世大運開幕日近在眼前,聖火傳遞全台後回到台北。世大運手冊中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被批自我矮化。 記者林伯東/攝影
即將在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自從取得本屆賽事主辦權,就讓世界看見台灣,目前要做的應該是動員所有資源辦好比賽,讓參賽選手及媒體留下美好的經驗,主動去傳遞台灣的美好,而不是爭辯到底要用Taiwan還是Chinese Taipei。
在台南剛結束的U12世界少棒比賽,每位小球員受訪談到未來目標,就是長大後要打美國大聯盟;世大運參賽選手下一個目標就是參加二○二○年東京奧運,談起目標非常容易,但要達到目標,除了有具體的計畫外,就是腳踏實地的苦練。這樣的運動員精神,就是目前只有口號卻不務實的台灣社會,普遍欠缺的一個特質。

前籃球國手張嗣漢,一九八五年的國家隊因為有他的加入,接連打出幾場讓大家印象深刻的球賽,今日已是好市多亞太區總裁,近期他出了一本新書「教練自己」,他提到,人生如球賽,自己就是最好的教練,運動員就是重複不斷的練習,自我的紀律要求,每次比賽你會面對不同的對手及挑戰,表現好你會得到全場的掌聲,但表現不好球迷也會給你噓聲,唯一能做的就是表現出最好的自己,他也將這樣的精神用在職場及人生。

在快速多變的大環境中,大家都急於想著是否有捷徑能快速致富或成功,但願意付出蹲馬步做基本功的太少,趁著此次賽事,讓我們暫且放下平日的藍綠之爭,拋開民粹口水意識形態,一起為台灣的選手加油。希望每位選手在人生榮耀之路上所付出的辛苦,一步一腳印踏實苦練的運動員精神,能給台灣社會一個心與新的借鏡及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