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補長照人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1 03:03聯合報 羅小樂/居服員(台北市)


照服員要考試才能取得相關證照,但要過關並不容易。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洪上元/攝...
照服員要考試才能取得相關證照,但要過關並不容易。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洪上元/攝影
為了陪伴年邁失智父親,去接受照服員訓練,結訓後也投入居家照顧工作。每天支持的動力,是案主漸漸康復的身心和案家的肯定。但日前參加證照考試,共十二人與試,卻只有三人通過,有人直呼太誇張。
這些沒考過的大哥大姐們,每天在機構為長者把屎把尿,勞心勞力的工作,拿到證照才多一千元,有些人做了六、七年以上。這些人多半中高齡,教育程度不高,但有愛心才來做照服,如果因為嚴格考試打擊信心而放棄,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願意投入。

長照缺口那麼大,不僅缺人,且整天在屎尿中度過,還要懂得醫藥知識,還要顧及長者心理情緒,付出的不是只有勞力而已,真是替這些大哥大姊們叫屈。我沒看過這麼嚴格的考試,這些照服員平日工作已很辛苦,還要花時間準備跟實際照顧差距很大的考試,試問對長照的人才和人力缺口有助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