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過了再來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1 03:03聯合報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


國防部開捷徑,要讓大批士官受訓十周後變軍官,圖為官校生畢業授階情景。本報資料照片
國防部開捷徑,要讓大批士官受訓十周後變軍官,圖為官校生畢業授階情景。本報資料照片
拜讀十日「大學畢當軍官,誰說士官不能轉軍官?」一文,心裡有感。

國防部大開善門,開闢一條士官升軍官的終南捷徑,在於軍官來源不足;但為什麼沒人報考軍校?

這幾年來,受到洪仲丘案、阿帕契案等事件影響,國軍辛苦犧牲的表現,一夕之間化為泡沫;軍人的身分被貶低,任人踐踏、汙衊、嘲弄,只能說「軍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從網路上看到退役上校丁國華的「懺情錄」,他提到前半生為國奉獻,後半生國要他犧牲,好不容易撐到退伍,卻要面對異樣的眼光和批鬥;不論終身俸、十八趴、水電優待,動輒被拿來祭旗,甚至被汙辱是「米蟲」,最後只能向孩子說「對不起」,讀來令人鼻酸。

換言之,政府必須真誠的尊敬軍人,替軍人爭取尊嚴和福利,才能讓優秀的人才報考軍校,讓優秀的人才留在軍中。

文中提到,預官也可當軍官,證明與受訓的時間無關,這點毫不具說服力。軍旅只是預官生涯中的一小段過程,卻是志願役的事業,兩者在心態上大不相同,遑論對未來的企圖心。

持平而言,士官並非沒有人才,升軍官絕對夠格、適任,但部隊講究血統純正,碰到晉升時,科班、期別就會列入重要的評比,這不是光靠一句「打破思維」就能解決。就個人所見,從前由專修班士官升軍官的,升到中校就很不錯了,升到上校以上並非沒有,但比例有多少值得探究。更何況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退休俸),士官轉任軍官能否領到終身俸,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忝為老學長,希望士官們深思報考的優劣利弊。

個人並不否認國防部的努力,但進度太慢又有不確定性,才會引起退伍軍人抗爭。從蔡政府對公務員砍到見骨的作法,更讓人沒有信心,或許等到軍人年改定案,軍校招生不足和士官升軍官的問題,才會迎刃而解吧!

退伍軍人﹒國防部﹒洪仲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