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水水費減免3天 平均每戶少19元
2015-08-11 14:57:45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陳珮琦/台北、新北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地區,烏來國小遭土石流沖刷,土石直接沖進教室裡。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image
水費如何減免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王茂臻
分享大台北自來水用戶連續忍受了三天混濁黃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上午決定將減免8日至10日共3天的基本費和用水費作為補償,並向用戶致歉;減免金額視用戶計費周期,將反映在9月份或10月份水費帳單。平均每戶少19元,等於1瓶礦泉水的錢。
北水處表示,大台北地區已於9日凌晨起陸續恢復正常供水,住戶若仍有水濁情形,建議請先將水池水塔既有存水全數排空,再重新進水。如有任何用水問題,可致電24小時客服專線(02)8733-5678。

面對民眾指責,為何北水處讓汙水進入家用管線,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考量停水後再恢復供水,可能對現有水管的傷害更大,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不得已做法,未來會誠實面對,要讓自來水處主動出來說明供水其間所牽涉的專業判斷。

另遭受重創的新北巿烏來區,新北市社會局今天也將發放烏來受災戶每戶一萬元急難救助金,計有1750戶、6000人。

天災?管理?大台北水模範生染黃 誰惹的禍
2015-08-11 03:22:2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邱瓊玉
image

大台北濁水追追追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蘇迪勒颱風肆虐,向來被譽為「模範生」的大台北地區自來水,一連數日全是「濁水」;反觀以往每遇颱風就出「狀況」的石門水庫,這次卻平安無事,原因何在?大台北上百萬用水戶都有這樣疑問。
image
image
image

受蘇迪勒颱風影響,新店溪水濁度破表,讓自來水呈現黃濁狀態,一間大賣場緊急調來大量包裝水,昨天一開門大批民眾就湧入排隊搶購。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北市府不斷解說是天災釀禍,市長柯文哲及北水處長都認為是上游水保管理出問題,認為責任在中央;但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黃宏斌等學者認為,北市自來水處和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都要負責。
學者的看法可說一針見血,北市非第一次遇到颱風,蘇迪勒颱風的「威力」也非歷來之最,自來水質卻出現前所未見的黃澄濁水,對比桃園石門的作為,外界質疑是主管機關太過輕忽。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平日供應水公司是偏水庫底層的水,一到颱風期間,底層水濁度會升高,水庫就會啟動「分層取水」機制,抽取表層較乾淨的水。

颱風過境一定會讓原水混濁,「我們盡量降低供應高濁度的水,從源頭管理起」,對照王國樑的說法,再看看北市的應變,過去大台北地區的用水,颱風季從未出現過類似情形,缺乏「經驗」再加上對水質深具「信心」,造成自來水事業處颱風預警制度不足。

這次北水處的處理,當發現原水濁度居高不下時,卻未立刻降低淨水場的進水量,第一時間的應變顯然有檢討之處。

反觀桃園的石門水庫,每遇颱風就常因供水有問題而停水,最長還曾停過一個月,「慘痛經驗」讓石門水庫練就一身SOP,除增設分層取水工程外,颱風來臨時也會視情況降低淨水場的進水量。

要知道極端型氣候只會越來越多,南勢溪上游濫墾濫建已經是舊聞了,水土保持非一蹴可幾,如果再不提高警覺,痛定思痛,類似的「濁水事件」只會一再的發生。

向來喜歡訂定SOP機制的市長柯文哲,應趁這個機會,重新檢討大台北地區颱風季的供水因應措施;用水是民生大計,若民眾連用水都不安心,又何來談台北要「改變成真」呢?

供水混濁 專家:水管局、北水處該負責
2015-08-11 03:22:28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image
image
大台北濁水追追追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台北原水濁度飆升,影響供水水質,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黃宏斌指出,台北市自來水處和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兩方都要負責。
黃宏斌指出,提供大台北自來水的翡翠水庫,是全國水庫的模範生,水庫完工後,供水水質從未黃濁。主要因設置水源特定區等相關管理辦法,有很多限制,受到最好的保護,因此水質一向很好。

黃宏斌指出,北勢溪水源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南勢溪嚴重土石崩塌,南勢溪七、八年前就有一些崩塌地,之前是否已經處理完成,或都沒有處理?

黃宏斌表示,北勢溪和南勢溪匯流後進入直潭淨水廠,技術上可以進行隔離工程分流,保障水源,如果南勢溪變濁,就不要進入淨水廠,未來需要加強隔離工程。

前環評委員、環保律師詹順貴指出,這次水變濁除了雨勢過大,主要是南勢溪上游濫墾濫建太嚴重。

詹順貴表示,這次烏來受創嚴重,溪水暴漲,泥沙淤積,當地人為使用密度高,溫泉、旅館及餐廳多,又一直往上開發;山坡地過度開發,加上台灣地震多,地質脆弱,才會如此。

詹順貴表示,溫妮颱風造成林肯大郡嚴重傷亡後,政府對山坡地開發管得比較嚴,但現在又鬆了,烏來濫墾濫建嚴重,崩塌的泥流進南勢溪,希望政府應嚴格取締不當開發,做好水土保持。

供水混濁 柯文哲:中央應速檢查南勢溪水保
2015-08-11 03:22:2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吳思萍/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蘇迪勒颱風襲台造成新店溪上游南勢溪周邊坍方,使水濁度持續飆高達三萬度以上,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台北供水混濁,民眾被迫到賣場、超商搶水,還因汙水直接進家戶水塔,要雇工清理水塔內汙泥,議員批市府應變失當,自來水處表示,三天內將提補償方案。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曼莉說,風災造成雙北一百六十萬戶用水不便,補償方案仍在討論,因為受影響層面太大,也無法得知哪些家戶受影響,補償將從寬認定,水費減免折扣是方向之一。市議員希望補償民眾買水與家戶清水塔費用,陳曼莉說,不會朝這個方向規劃。

大台北地區自來水連續多天全都「濁濁的」,民眾質疑大台北地區遭遇過無數颱風,自來水質從沒受到影響,這次是那一個環節出問題?

市長柯文哲認為責任在中央,表示翡翠水庫上游本身有很嚴密的水保,這次問題不是出在翡翠水庫,而是出在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呼籲中央應盡速檢查南勢溪的水土保持。

面對民眾的用水不安,柯文哲表示,目前供水已恢復正常,但前天送出來的水,如果還在水管、水塔裡面,這一兩天很可能還是濁濁的,「用完就好了」。

北水處平均每天供水約兩百廿萬噸,水源分別來自南勢溪及北勢溪的翡翠水庫,其中又以南勢溪的水源占最大宗,約七成;翡翠水庫則只有在每年十一月至隔年四月缺水季時,供水量才會比較大。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南勢溪過去就有大崩塌的紀錄,面積超過十個足球場大,至今一直無法復育成功,這次不排除又有新的大崩塌。但目前進出烏來有難度,還不清楚南勢溪情形。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謝政道表示,這次颱風翡翠水庫因北勢溪水保做得不錯,水庫水質還算穩定,主要還是出在南勢溪的水保出問題,才會造成淨水廠的原水濁度飆升。

陳錦祥表示,南勢溪的水保權管單位分別是中央的農委會、林務局、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及新北市,北市頂多負責出經費,過去也多次呼籲中央應重視南勢溪的水保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