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晶董座廖國榮 有套心經管理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3:41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對元晶董事長廖國榮來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像一盞明燈,接觸心經,不只是對於他個人的修為有幫助,在處理公務時,也帶來許多啟發。

廖國榮的辦公室內,座位後方牆上掛著一副心經。他說,在許多年前,因為小孩子在美國念書,他前往陪伴,日子有些無聊,晚上也睡不著。在朋友的帶領之下,他前往莊嚴寺,而寺中的師父眼看他總是對著佛像膜拜,便教導他如果要追求心靈平靜,不需外求,而是要往內在尋找,朋友也建議他可默背心經,就此開啟他與心經的緣分。

關於默背心經,廖國榮提到,一開始確實困難,但後來可以全背完之後,在默念五遍,他便可安穩入睡,或者是感受到經營壓力較大時,他也時常背誦,並思索心經的涵義。

在心經中,關於「空」的概念,廖國榮認為,不是「無」,也不是「有」,相關領略可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很多事情過了今天之後,明天再來看,或許就不見得覺得有那麼重要。當公司高階主管離開時,可以自然看待,緣分盡了就給予祝福。任何組織不會沒有哪個人就不行,再偉大的人也有平凡的部分。

廖國榮一周打一次高爾夫,他表示,在接觸心經之後,他便不那麼在意勝負或桿數,快樂就好,會有「又賺到一天」的感覺。把打球當成競賽,便不快樂,內心也會亂。

另外,對於員工成立工會,他也要求公司幹部要正面看待,以歡喜心來接納。他說,若是越想去打壓工會,對方反彈的力量會越大,應該要去了解員工需求,在合理的範圍內,虛心接受建議。
26

元晶太陽能董事長廖國榮。 翁永全/攝影
27
元晶太陽能董事長廖國榮。 翁永全/攝影

法人看元晶:模組廠進度是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3:41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元晶是國內太陽能電池廠,正規畫擴大在模組部分的布局。法人估計,該公司受到市況影響,去年營收雖然有所成長,但獲利表現可能在損平附近,今年應會持續拚營收與獲利成長。後續需觀察其模組廠的籌建進度與投產時程,評估對公司營運的助益於何時發酵。

元晶去年陸續分階段進行電池產能擴充,至今已達1.5GW(10億瓦),累計去年合併營收為77.47億元,年增8.6%。該公司累計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08元,法人估算,其去年第4季與全年應該都落在損益平衡附近。

元晶持續擴大高階電池產能,預計農曆年後將完成局部背鈍化(PERC)設備擴增安裝,使得相關產能從100MW(百萬瓦)提升至450MW左右,占總產能1.5GW(10億瓦)比重約近三成,未來相關占比還規劃持續提高。

在籌建模組廠方面,目前元晶尚在與同業洽商合作,外界認為,其未來採合資或獨資進行,預期將會牽動該模組廠的廠房設計、資本支出與初期的產能規模。

另外,在電站部分,元晶目前約持有13至14MW裝置量,預計今年可能再新增20MW,主攻公家機關、公有房舍案件,因此到今年底時,總裝置量可能達近35MW左右。

法人評估,台廠在短期內仍難以擺脫對於陸廠訂單的依賴,若中國市場的搶裝潮確實發生,則太陽能產品的價格應當會從2月起反彈,對於元晶等廠商的上半年營運將有所助益。

元晶﹒太陽能電池﹒模組廠

元晶籲政府:給我溫暖給我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3:41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 記者許正宏/攝影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 記者許正宏/攝影
政府正推動國內發展更大規模的太陽能裝設,太陽能電池廠元晶(6443)董事長廖國榮認為,國內的時程太過保守,應該要設法盡快讓民間的活力動起來。而元晶籌建中的大模組廠,未來則要拚毛利率與淨利率都是台廠同業間的第一名。

廖國榮強調,政府如果真的希望發展太陽能,腳步不應該這麼緩慢,遠不如德國、日本,甚至是菲律賓等地。尤其如日本,從2011年311大震後,在兩年內就有將近80GW(10億瓦)的申請裝設量。

反觀國內的進展使民間業者還無所適從,就已經讓農地價格先炒高,而「太陽光電二年推動計畫」預計在兩年內裝設1.52GW,其中屋頂型930MW(百萬瓦),其餘為地面型,但相關辦法到去年12月才比較明確。

呼籲政府 應加速推展太陽能
針對台灣發展綠色能源,廖國榮說,希望政府盡速推動太陽能,而且主力應該放在地面型,到2025年前預定裝設的20GW當中,應當大約17GW是地面型,3GW是屋頂型,總計約需要2萬至2.5萬公頃的土地。農委會已經找出1萬多公頃的土地,包括地層下陷區、掩埋場、可利用水域等,但可能要等到2018年下半盤整後才會釋出,其實可以分階段公告,盡快去做。

在太陽能供應鏈中,台灣目前沒有生產多晶矽,廖國榮提到,矽晶圓總產能約6GW,至於電池產能合計達12GW至13GW,模組產能加起來約僅1.5GW,這是不對稱的產業結構,台灣的模組產能規模實在太小。

廖國榮表示,台灣過去因為國內市場太小,每年約僅200MW,電池廠不會想向下紮根。在國外市場部分,陸廠自創品牌,不只在中國拿下絕大多數市場,在海外也耕耘十年,大型中國太陽能廠商都有自家模組廠,中國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有其內需市場支撐,還有政府補助,立於不敗之地,再進一步囊括全球八成模組市場。

台廠要紮根 發展模組與系統
回頭看看台灣的電池廠,廖國榮感嘆,現在等於變成紅色供應鏈的代工廠,在2014年的時候,台廠大約有45%的產品銷給中國客戶,但是到現在,幾乎有八成都是供應中國客戶。台灣的電池供應中國模組廠,再由其銷往全球市場,台廠對於紅色供應鏈很依賴,連最上游的原料也由中國供應,對於價格的談判籌碼就越來越少,處於劣勢。

廖國榮指出,上述情形對於台灣的太陽能產業發展來說是個危機,台廠生產水準較佳,但陸廠的研發投資較多,接下來台廠往下紮根有其必要,靠著內需市場紮根,往模組與系統端發展。終端系統價格如果算100元,其中模組約占35元,由於中國模組不能進入台灣市場,台廠可以合理的價格投資本土市場,也能以內需市場練兵。

28
台廠未來 可切入智慧能源
廖國榮認為,兩岸在模組部分,由於政府的支持力道不同,台廠不應該打價格戰,要從代工廠變成下游電站的建造者,甚至是未來變成電力公司。配合電業法修正,業者可以逐漸走向智慧能源領域,這個產業規模更大。

當電力公司走向智慧能源後,還可與保全、長照等結合,透過大數據與物聯網,記錄用戶的消費習慣,提供更好的用電建議。電力公司可結合其他功能來發展,但若不紮根,這些都免談。

同時,檢視各種發電方式,廖國榮表示,不論是燃燒煤、天然氣或核電,包括原料、設備都要從國外進口,對台灣GDP貢獻低,但反觀太陽能除了多晶矽與一部分材料需要進口,大部分台廠都可做,且不需要燃料,每發一度電,大約有九成都可以是台灣製造。

即使太陽能無法成為全部的能源來源,需要搭配其他能源,但廖國榮指出,可學國外做法,在太陽能於中午發電尖峰時,將其他方式發電降載,以綠色能源為優先供應。

為了促進太陽能產業發展,廖國榮呼籲政府,應該要避免農地炒作情形惡化,取消生產太陽能模組相關材料的進口稅與關稅,鼓勵採用台灣生產的矽晶圓、電池與模組,以確保電力系統品質,進而帶動我國經濟成長。

籌建大模組廠 合攻海外品牌市場
元晶正在籌建大型模組廠,並邀請同業一起參與,廖國榮提到,模組的投資金額不算大,設備投資只要電池廠的四分之一,但需要較大面積的土地與廠房。大型模組廠的重要關鍵是各家產品的玻璃與鋁框等規格要有一致性,並一起攻海外品牌市場。

為了建造大模組廠,基於北台灣土地太貴,元晶已先在屏東縣購置約1.3萬坪的土地。廖國榮說,這塊土地最多可蓋約2GW的產能,且地點距離高速公路與高雄港近。若未來模組產能要達2GW,包括廠務、設備、土地等,大約需要30億至35億元的資金,初期希望先建置1GW產能,生產線採高度自動化。希望等產能達2GW時,生產成本可接近中國一線大廠。

廖國榮強調,現在是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生死存亡關頭,期望有矽晶圓廠或電池廠可以共同參與大模組廠的計畫,或未來大模組廠也可以幫忙為其代工,唯有向下紮根,才可擺脫與陸廠之間的競爭。大家可以團結,找到利益共同點,走出除了併購之外的第二條整合之路。

雖然大模組廠的合資洽商尚在未定之天,但廖國榮已備妥不同版本因應,「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不變的目標是讓經營最有效率,使得產品品質好,同時成本要低。

元晶﹒多晶矽﹒太陽光電﹒太陽能產業﹒矽晶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