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斌哥、縣府送暖 獨老感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文/翁浩然


苗栗縣阿斌哥大愛協會理事長、縣議員李文斌募集民生物資進行寒冬送暖近十年,今年縣府社會處共襄盛舉提供海苔與肉乾加菜,協會邀集社會愛心人士、獅子會志工昨天分送白米、衛生紙等愛心物資,及每戶一千元的慰問金到後龍鎮125戶弱勢家庭。

後龍鎮東明里獨居七十多歲曹姓老婦見到「阿斌哥」及縣長徐耀昌來訪,接過物資顯得很開心,她說,原本手頭只剩一百元、不知如何過年,大家的幫助讓她「足感心!」

寒流農作災損 攀升到6388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今年1月寒流農業災害,農作物現金救助申請昨天截止,災損攀升到6388萬多元,為全國農作損失最嚴重的縣市,高接梨穗與草莓為最大宗,縣府並發出先申請的第一批現金救助66戶、147萬多元,希望春節前讓農友心中好受一些。

1月24日霸王級寒流侵襲,苗栗縣長徐耀昌隔天勘災,估計農損兩千萬元左右,26日總統馬英九來勘災,損失翻倍到四千四百多萬元,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縣市,申請昨天為止,統計被害面積745.43公頃,平均損害程度17%,損失攀升到6388.5萬元。

縣府農業處指出,這場寒害損害最慘重是高經濟作物的草莓與高接梨,草莓受害面積221公頃,損害率19%,損失3300多萬元,高接梨穗被害面積169.7公頃,損害率11%,損失3970萬元。

農業處表示,草莓受害集中在山區,春節假期到大湖,平地還是有草莓可採,至於高接梨穗,嫁接期最晚到2月18日,目前寒害今年1月10日嫁接的梨園,進口梨穗來不及,國產梨穗搶手,價格從1箱10公斤1萬7500元到1萬8000元,漲價到約兩萬元。

此外,春節將屆,農業處趕辦程序,昨天核撥苑裡、通霄、後龍、公館、銅鑼、三義及西湖7鄉鎮,先申請救助66戶農友147萬多元,今天可望再發三灣、獅潭、泰安137戶約600萬元救助。

農業處指出,農委會去年開放高接梨寒害及風災等農損保險,農委會補助保費三分之一、最高3萬元,保險與災害救助併行,減少農友看天吃飯的風險,但全縣沒有任何農友參加,縣府今年分別在卓蘭鎮、三灣鄉及大湖鄉辦理說明會,鼓勵農友投保。

保民宮春牛點睛 800人沾喜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竹南報導


image
竹南鎮保民宮昨天舉行「春牛點睛」儀式,許多小朋友摸著紅白相間的春牛許願相當興奮。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竹南鎮保民宮昨天舉行「春牛點睛」儀式,為芒神、春牛點睛超過八百人報名參加,許多小朋友摸著紅白相間的春牛許願相當興奮,還有人搶摸牛頭、牛尾巴、牛囊討吉利,氣氛熱鬧滾滾,廟方也歡迎民眾春節期間來摸春牛沾喜氣。

保民宮「春牛點睛」已舉辦十三年,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參與,期盼「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廟方昨天由保民宮董事長洪玉明主持儀式,邀請竹南鎮長康世明等人點睛,儀式後開放摸春牛討吉利,小朋友們充滿好奇心紛紛伸長小手撫摸春牛,還收到猴子創意紙燈籠,顯得特別開心。

洪玉明表示,春牛與芒神每年邀請民俗大師吳文進製作,他以傳統紙張與竹編覆蓋七層,最後要上兩次漆並晾乾,過程至少一到兩個月,春牛高4尺,代表春、夏、秋、冬4季;長有8尺,代表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節氣。

洪玉明指出,芒神高3尺6寸5分,象徵一年的天數,並根據年支變換臉部年齡,有時少壯或童子,今年則是長者模樣,而腰帶、手持的鞭杖顏色,每年也依干支改變。

保民宮活動策劃賴銘仁指出,春牛顏色也依年度的天干地支來區分,今年猴年為丙申年,天干「丙」在五行中屬火,牛頭是紅色,地支「申」屬金,牛身是白色,60年一輪迴,古代農民會依春牛顏色判斷正確年分。

賴銘仁說,相傳摸牛耳會長壽、摸牛囊家財萬貫,摸牛角生意賺大錢,春節期間摸春牛許願能心想事成,歡迎民眾前往沾喜氣,約農曆2月5日才會把春牛、芒神帶到竹南鎮普覺堂送神。

春節大掃除 垃圾竟丟景觀大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成功路上被棄置的大型廢棄物。 圖/市府提供
分享
春節期間,不少家戶大掃除清出巨型廢棄物,近來卻發現有不肖清運業者收集後任意棄置,市府昨天呼籲民眾勇於檢舉,查獲將嚴罰。

竹市環保局指出,最近接連接到民眾檢舉,已陸續查報11件違規棄置案。

每年春節期間,環保局都開放家戶集中堆置大型廢棄物,再派車運載,今年取消,由各里抽籤排定日期,置放家門口,環保局沿街收運。非法業者卻選在今年把握最後一次亂倒機會,除了成功路、中華路四段外,連景觀大道沿線都有廢棄物,相當惡質。

江盛任說,今年春節過後,新竹市將不再辦「年終大型家具免費清運」服務,改為全年預約登記,只要打電話向清潔隊03-5388406登記,約定時間,環保局即派員現場清運;這項服務全年不限次、不限量、免費清運。

湖口蓋公園 主題型?多用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人口逾7萬,全縣第3,但百年來沒有一處公園,縣府和湖口鄉公所昨天邀鄉內各界討論,將設置一處約3公頃的運動公園。

未來公園坐落在湖口新興的王爺壟都市開發區內,在中山路一段和達生路口旁,西側為台鐵鐵道,北側有北勢溪為界,昨天由建築師提報2方案,採活力型多功能、或採主題型運動公園,經費在1億6千到1億7千萬元。

在前清和日治時期,因鐵路經過,湖口曾繁榮一時,車站旁的湖口老街仍保留著百年前繁華盛況,但經歷百年,湖口鄉只有小型社區公園,卻沒有一處大型公園,成為地方力爭事項。好不容易在11年前湖口王爺壟都市計畫送中央核定時,一併列入送審,終獲通過。

「希望採多功能運動公園」、「希望設競賽型溜冰場」、「希望採主題型運動場」昨天出席人員熱列討論,認為湖口鄉溜冰運動在全國賽中屢創佳績,已4度蟬聯團體總冠軍,成績斐然,學生愛滑輪溜冰,應發展主題特色。

也有人認為,公園應讓多人使用,供學生運動,也要讓中年、老年愛好運者走出戶外多利用;有的認為,不必建「國際級」運動場所,應該建符合地方需求、多人可利用的運動場。

縣議員甄克堅建議,運動公園外側應以綠籬阻火車噪音,並設環場步道,供慢跑、騎單車;代表會主席巫光生建議,也可另覓學校或空地建溜冰場,讓公園有更多利用。

建設公司說,會帶回各界建議參考,希望多容納各方意見,並考量日照、東北季風等,再研擬更好的方案;湖口鄉長林志華說,地方盼望有一處公園多年,希望早日實現。

獎金5萬! 花燈賽14、15日收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2016台灣燈會開幕倒數,全國花燈競賽14、15日兩天收件,桃園市教育局提醒報名參賽者,務必準時將作品送至指定燈區參賽,各組「燈王」將可獲5萬獎金。

台灣燈會22日起到3月6日,在桃園高鐵青埔站廣場前至青塘園舉辦。蘆竹區南崁國小師生製作「智慧福祿來」燈座,以校園內兩隻貓頭鷹嬌客作為主角,利用寒暑假,5名幼兒園、小學生協助製作。另外三座「福氣龍乎來」、「猴客來也」、「『夢』的解析」燈座也參賽,盼將燈王留在桃園。

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提醒,報名參賽團體、個人請在指定時間,將花燈作品送至「2016台灣燈會—桃園市高鐵青埔站競賽花燈展覽區」;報名親子組、高中職組,在高鐵站前東路1段收件;國中組、大專社會組及機關團體組,在高鐵站前西路1段收件。

高玉姿說,截至目前已有近800件報名表,各組將選出「燈王」可獲5萬獎金,得獎者如為桃園市民再加碼5萬元。

桃園有微笑單車了 前30分鐘免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前)試騎公共自行車。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桃園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昨天正式上路,租賃自行車地點先期以中壢區為示範區域,共有10處租賃點,提供220輛自行車,除成為民眾休閒工具,也將可望成為民眾未來搭乘大眾捷運的「代步」工具。

新啟用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分別在中原大學、中央大學圖書館、中正公園、中壢高中、中壢國小、中壢區公所、中壢火車站前站、翠堤橋、新明橋與銀河廣場,費用上提供前30分鐘免費的補助;騎乘2小時內,每半小時10元;騎乘4小時內,每半小時20元;騎乘4小時以上,每半小時40元的計算方式,無論是悠遊卡、一卡通、市民卡等都能使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鼓勵民眾,多多使用自行車減少空氣污染,也能作為休閒運動用途。他說,自行車租賃系統自去年11月建置至今,預計2年內完成130個租賃站,提供2800輛車,未來不排除增設更多點,方便民眾使用。

萬一民眾「不小心」騎回家、忘記歸還,交通局表示,將會有專員在租賃時間達4小時與8小時期間,透過電話提醒當事人記得歸還。

另外在桃園市「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中,也推電動車暢遊,由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的跨部門合作,運用北水局設施創造觀光新亮點,結合觀光及運動兩大領域,將大溪流域及石門水庫地區打造為慢跑、自行車等運動旅遊景點,創造石門水庫「生態運動」特色旅遊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