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害蔬果漲 蒜苗貴13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果菜市場交易熱絡,消費群紛往購買年菜所需食材。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日前霸王級寒流襲台,全台農作嚴重受創,花蓮縣長傅萁、立委徐榛蔚昨天由縣農業處長羅文龍陪同,走訪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關心春節前的蔬果供貨情形,期盼菜源充足,鄉親都能夠過好年。

花蓮蔬菜合作社理事主席李順德指出,受到寒害影響,花蓮縣蔬果只能以「量少、價高、應景蔬果更貴」形容,昨天出貨80公噸,以往年紀錄來,將無法達到小年夜前一天應出貨100公噸、小年夜當天出貨120公噸的預期目標。

李順德說,以大白菜而言,去年每公斤批發價8.8元,今年同期12.3元;蒜苗去年32.1元,今年75.5元;芥菜12.3元,今年21元;豌豆113.2元、今年197.9元;蘿蔔12.1元、今年14.2元。與去年相較,今年春節蔬菜到貨量減少7%(約5公噸),而蒜苗價格飆漲135%,令人咋舌。

應景的國產水果如棗子、柑橘,由於寒流影響,到貨量比去年減少10%,價格上揚約13~17%;進口水果如水梨、蘋果、櫻桃、奇異果等,因各國天候影響,也上揚10~18%。

傅表示,儘管花蓮蔬果到貨量比去年減少,但價格與全國相較來看,仍屬平穩,平均上揚約兩至三成;春節期間,整體年菜供應貨源還算充沛,鄉親可多選購在地農特產好過年。

花蓮市果菜市場在周日除夕當天上午仍有營業,大年初五才開市。徐榛蔚笑說,傅很晚才下班,會到超級市場採買,人少了,也比較自在;而她喜歡到傳統市場採買,喜歡摸摸蔬果與攤商話家常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