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夠狂!這位阿伯做炮城罵馬7年 今年主角竟是川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9:10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世界三大民俗祭典之一的「鹽水蜂炮」將於2月10日、11日登場,由於今年元宵逢周末,增加民眾前往參與意願,預計將至少帶動20萬觀光人次,依照鹽水消防分隊統計粗估,今年炮城數量將比去年多,至少超過200座,許多信徒連日趕工,就是希望能獻上最輝煌的炮城給關帝爺;而蜂炮架設時為了避免危險,炮城都會貼上紅紙遮蓋,要到慶典當天造型才會亮相,但每年以趣味政治出名的台聯炮城,近來已率先曝光,主題竟是時事話題美國總統川普。

鹽水蛋商、台聯志工李景星自前總統馬英九上任第2年開始,連續7年都募款打造「台聯炮城」,主題意象都是抨擊馬英九,和彰顯台灣主體意識,李景星的打馬炮城名聲在馬任內最後一年達到顛峰,李表示,當時甚至還有宜蘭民眾拿著剪報,坐車到鹽水捐錢。多年來,李打造炮城的經費達上百萬,其中打馬炮城有7成都是募捐而來。

「執政黨新舊交替,沒什麼好罵的了,先觀察。」李景星去年暫歇一年,今年李重返舞台,花10萬元,打造台灣國炮城,炮城上除了總統蔡英文肖像外,其餘2名肖像也很有來頭,分別是美國總統川普,跟日本首相安倍,炮城也貼上川英通話內容,和近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名,內容相當跟隨熱門政治時事。

鹽水武廟管委會主委翁再進表示,鹽水元宵祭典燃放蜂炮習俗已持續100多年,但近10年才出現重大改變,從一般兩串鞭炮、竹架、木架,到現今造型越來越多變的不銹鋼架或鋁架,如今年集中施放區的炮城主題為「金雞報喜慶元宵」,是廟方斥資60萬打造3座炮城,載有40多萬發蜂炮,施放當天也將重達350多公斤的大金雞放上砲城,也是因為錏管相當耐重。

.122

鹽水蜂炮主炮城上的金雞重達350多公斤,目前擺在鹽水武廟廟埕,供民眾合照。記者鄭宏斌/攝影
123
鹽水武廟斥資60萬打造、載有40多萬發蜂炮的集中施放區主炮城,已在鹽水國中操場架設完畢。記者鄭宏斌/攝影

124
台聯志工李景星2015年因打馬炮台而享有知名度。記者鄭宏斌/攝影

125
台聯志工李景星去年因政黨輪替暫歇,今又以川普、蔡英文和安倍等各國領袖為主題,重返鹽水蜂炮舞台。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聯﹒馬英九﹒川普

川普效應?董事長120面拜年看板 考慮選台南市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3:05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126
伍彩集團董事長林義豐在全市設120面拜年廣告。記者吳政修/攝影
川普效應?無黨籍伍彩集團董事長林義豐在全市拜年的看板達120面,引起熱議,他今天說,確實很多好友勸進,他將請成大做企業家與政治人物當市長的民調,若企業家的民調高,將參選市長。
在全市37個行政區到處都可看到林義豐的廣告看板,背景就是台南市永華市政中心,有人推測可能要選市長,也有人問林義豐到底是誰?更有人說不知道目的為何,引起熱烈討論。

林義豐是誰?他是台南市伍彩集團董事長、伍紡纖維公司的創辦人,69歲,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企管碩土,過年期間在全市設了120面廣告看板,引起矚目。

無黨籍的他今天證實確有很多好朋友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勸進他參選台南市長,他確實有意參選市長,「但我不會很臭屁說,我非選不可」,正在審慎評估。

林義豐表示,將請成大做民調,參選政見是減稅,目前的地價稅與房屋稅太高了,若當選市長,第1年減30%,第2年減10%,「我有生意頭腦,有辦法讓市府增加歲入」。

民調﹒成大

近萬顆高麗菜沒人採 嘉義菜農心酸:再賣不掉將當綠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1:23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嘉義縣六腳鄉菜農黃建瑩種植1萬7000多顆高麗菜開放民眾採收,每顆10元,但到今天早上仍有近萬顆「賣不掉」。黃建瑩說,近萬顆的高麗菜雖可食用,但因很多菜葉必須剝掉,導致高麗菜的重量變輕,為了不讓民眾吃虧,他決定最遲開放到明天;至於沒賣掉將充作綠肥。道盡菜農的心酸。

黃建瑩的高麗菜園是昨天開放民眾採收,但可能是高麗菜滯銷情形太嚴重,加上他的菜園很難找,開放第1天只被採收3000多顆。

許多民眾得知消息後,因不忍黃建瑩損失太多,今天一早8點多就陸續前往採收;問題是,今天採收情形並不是很踴躍,只見零星民眾在菜園內走動,推測最大原因是地點不好找。

如果要採收的民眾,可沿台19線經過六美派出所後右轉嘉66線,記者開車實測,轉進嘉66線後約駕駛700公尺,可在右邊看到1條寬約3公尺產業道路,車子轉進這條產業道路開到路底(長度約200公尺)再右轉300公尺就可看到這處菜園,並不是很難找。

127

部分高麗菜可看到菜蟲啃食的痕跡。記者黃煌權/攝影

128
上午前往菜園採收的民眾不是很多。記者黃煌權/攝影
高麗菜

搶救嘉縣公車票亭文資審議明天揭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17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129
「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粉絲團成功提案文資審議,昨天辦彩繪活動。 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縣公車站亭可望逆轉被拆除命運?嘉義火車站前的縣公車站亭去年確定配合整頓計畫,縣府下周拆除。但數名在地年輕人號召連署重啟文資審議,市府文化局前天開會審查,結果預計明天出爐。縣公車處表示,尊重,透露「希望保留下來」。
26歲呂權豪等4名好友,去年得知50年建造的縣公車站確定要拆,成立粉絲團「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寄出「嘉市具古蹟或歷史建築價值建造物提報表」給市府文化局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獲得200名網友連署,要求市府文化局不能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進行文資評估,要依14條接受個人或團體提報而文資審查。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順應民意,科長林朝基說,前天下午和3名審查委員到現場勘查,遇見呂權豪等人,邀請列席會議,並讓他們陳述該建築的文資價值新事證。

昨天「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邀請網友到公車站亭彩繪,要向公車亭告別,議員戴寧前來關心。呂權豪批評,文化局未邀請提報人出席,他們也遭指體制外鬧事,不過仍希望公車亭能列入歷史建物,順利保留。

林朝基解釋,文資法沒規定要通知提報人出席,但審查結果會書面告知;這次讓青年列席並發表意見,肯定他們參與文資過程。嘉縣公車處副處長楊志雄說,表定下周拆站亭,但會配合文資結果,也希望站亭留下。

文化局﹒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