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城武咖啡館護老屋 兒童禁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合盛太平」老屋內的和室,屢遭客人破壞,拉門上出現破洞,甚至有人要拉下拉門。 圖/讀者提供
分享
宜蘭市「合盛太平」咖啡館是由百年歷史的老醫院改裝,曾為中華電信「金城武廣告」場景,但這家文青咖啡館屢被客人破壞屋內和室設施,咖啡屋主人只好在臉書宣布「和室用餐規定」,禁止重踏、嬉戲,3歲以上至12歲的小孩也不開放進入,希望大家一起維護老屋。

「合盛太平」咖啡屋位於宜蘭舊城「十六崁」,因中華電信的金城武廣告在此拍攝而暴紅,原本是太平醫院,有百年歷史,業者近日在臉書宣布咖啡屋2樓「和室用餐規定」,外界才知道有「奧客」。

有遊客在2樓和室重踏木板、破壞拉門,還企圖拆掉和室拉門,甚至有客人在和室睡成一片;還有客人在榻榻米做瑜伽,小朋友隨意移動藝術品、跑跳嬉戲,影響其他樓層的客人。

咖啡館主人吳律瑩指出,很多客人喜歡2樓和室,這棟房子是值得保存的文化空間,服務人員勸阻時,反遭客人辱罵,她不得不在臉書宣布用餐規定和理由,希望不要成為「私人遊樂場」。

image
宜蘭「合盛太平」老屋內的和室,屢遭客人破壞,拉門上出現破洞(圖),甚至有人要拉下拉門。 圖/讀者提供
分享
規定包括和室限制接待人數,不接待3歲以上、12歲以下的客人,禁止重踏、嬉戲、躺臥睡覺,嚴厲禁止未脫鞋進入和室,也不歡迎客人隨意參觀,影響原居住主人的生活。

「合盛太平Cafe」老院長陳金波曾任宜蘭市長,醫院結束營業多年,但保留完整。合盛36民宿主人接手經營,重新打開「太平醫院」的大門,完整保留日本舊式建築的房間隔局,並展示陳金波的各種檔案、不定期舉辦影像展、講座。

「心痛之外,也很無奈。」吳律瑩說,希望大家一起維護這難得的百年醫院空間。店裡的客人多數都支持店家的規定,認為「很合理」。

認識南方澳漁產 4Q將導遊誕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4Q將的爸爸 黃福祥蘇澳鎮祝大漁物產文創館推出的「南方4Q將」公仔,由北成國小老師黃福祥以在地盛產魚種鯖魚、鬼頭刀、旗魚和鯊魚設計而成,站在門口迎賓,十分吸睛。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蘇澳地區漁會力求轉型,去年設立祝大漁物產文創館,並將文創元素注入漁業文化,邀請在地藝術家黃福祥設計推「南方4Q將」可愛公仔,俏皮模樣十分吸睛,欣賞之外,也幫助遊客了解在地漁業特色。

蘇澳區漁會去年將第三魚貨拍賣場的空間整理後,改建為祝大漁物產文創館,販售各類漁罐頭及特產,並注入文創元素,邀北成國小老師黃福祥以在地盛產魚種如鯖魚、鬼頭刀、旗魚和鯊魚,設計出4種人物公仔,並推出明信片、提袋等20多種文創商品。

image
4Q將的爸爸 黃福祥蘇澳鎮祝大漁物產文創館推出的「南方4Q將」公仔,由北成國小老師黃福祥以在地盛產魚種鯖魚、鬼頭刀、旗魚和鯊魚設計而成,站在門口迎賓,十分吸睛。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黃福祥曾幫珊瑚媽祖設計公仔,頗受好評,蘇澳區漁會再度力邀合作。他觀察各種魚類特性,打造出具有鮮明個性的角色,如喜愛圍繞著捕魚燈群體活動的鯖魚,被塑造成喜歡和朋友圍著營火談天說笑的「小青」;外型特殊、具攻擊性的芭蕉旗魚,則是喜歡穿奇裝異服,但絢麗外表不好惹的「芭蕉妹」。

外表平凡,喜好追逐飛魚的鬼頭刀,是具有「很醜但溫柔」好男人形象的「阿鬼」;有著靈敏嗅覺和感應電力的鯊魚「阿狼哥」則被塑造成玩躲貓貓的高手。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希望透過豐富多元的文創產品,讓更多人認識南方澳的漁業文化,也歡迎民眾春節來遊玩,滿載而歸。

三星鄉、岐南町 植櫻定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日本岐南町、宜蘭縣三星鄉昨天在天送埤舊車站邊種下5株河津櫻(圖),植櫻定情,日方承諾再送500株,沿舊鐵道種植,營造櫻花林道。兩地均是青蔥之鄉,將推動締盟為姐妹鄉。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日本岐南町、宜蘭縣三星鄉昨天在天送埤舊車站邊種下5株河津櫻,植櫻定情,日方承諾再送500株,沿舊鐵道種植,營造櫻花林道。兩地均是青蔥之鄉,將推動締盟為姐妹鄉。

岐南町位在日本岐阜縣,町長松原秀安、議會議長岩田晴義等人到三星鄉參訪交流,昨天與鄉長黃錫墉在太平山森林鐵路天送埤舊車站旁種植櫻花,象徵台日友誼如櫻花般美麗,花樹成長與茁壯。

選種的櫻花為「河津櫻」,植櫻儀式取名「絆之櫻」。黃錫墉說,日文「絆」有連結的意思,象徵台日友誼透過櫻花結合,天送埤舊車站是於大正13年(民國13年)由日人興建,選種在車站旁,別具意義。

除了種植的5株河津櫻,松原秀安等人承諾再贈送500株給三星鄉公所。黃錫墉說,將沿著舊鐵路種植,營造櫻花林道。

三星蔥以高品質聞名國內外,岐南町的德田蔥很出名,鄉公所昨天安排參訪團體驗蔥油餅DIY,品嘗三星蔥餅好滋味,團員讚不絕口,是場成功的美食外交。

雙方都願意進一步交流,並推動締盟,黃錫墉並與町長與議長等人訂約,在河津櫻花開時,再回三星相會。

回不去部落…鄒族師思鄉 城市推廣原民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一直想回部落,但被城市綁住,回不去。」北市金華國中老師白紫˙武賽亞納(左)是南投鄒族人,因對原鄉有深厚感情,將童軍教育結合原住民山林文化,2年前參與教育局原住民行動博物館計畫,到各校推廣原民文化,至今已與20所國小面對面接觸,要讓學生「了解、尊重原住民」。 白紫.武賽亞納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一直想回部落,但被城市綁住,回不去。」北市金華國中老師白紫˙武賽亞納是南投鄒族人,因對原鄉有深厚感情,將童軍教育結合原住民山林文化,2年前參與教育局原住民行動博物館計畫,到各校推廣原民文化,至今已與20所國小面對面接觸,要讓學生「了解、尊重原住民」。

白紫˙武賽亞納說,現今學生生活大多被網路、課業等靜態活動綁架,當學生學會搭建小木屋、鑽木取火等實際野外體驗,也對她在部落的生活很感興趣。她認為,原住民教育不應只在部落教學,一般學生可多方面了解,2年前她開始到各校推廣,讓小學生可接觸原住民老師與文物。

白紫˙武賽亞納說,她也在校內組原住民社團,召集校內16名原住民學生,每周一起討論原民文化,現在在城市推廣原住民文化,和都市的孩子一起對話原住民傳統,找到目標和成就感。

教育局表示,白紫˙武賽亞納近年擔任本土輔導團員,協助全市原住民博物館文化推動、學生學藝競賽指導、原住民族語動畫教材編寫等。

大甲青年種芋 寫芋頭成長日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image
柯朝元昨天接受大甲區農會表揚,他行銷芋頭有成,在網路創立品牌「大甲香芋」。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
30多歲的柯朝元,大學主修資訊機械,3年前返鄉種芋頭,與哥哥自創品牌「大甲香芋」,利用網路行銷有不錯成績;他每天下田照顧芋頭,也記錄農民辛苦日記,PO在臉書與粉絲分享,獲得好評,昨天獲頒農會的優良楷模,也受封「全國百大青年農民」。

柯朝元說,當初不忍長輩辛苦種植芋頭,收成卻受天災影響,也發現大甲芋頭品質優、口感好,但卻缺乏行銷,決定放棄工程師工作返鄉傳承家業,發揮資訊專長,創建品牌。

柯朝元以生活化文字敘述、精緻外盒包裝,把芋頭包裝成農產品明星,經臉書散播,每年產期一到,就有不少消費者搶訂,為父親的芋頭生意打開新通路。

柯朝元說,父親靠著種芋頭養大一家人,自己也靠芋頭才能成長,立願要替「芋頭」做點事;農民多半只會種、不會賣,他教導大家透過網路來行銷,建立臉書粉絲專頁述說播種、施肥、採收故事,按讚人數從10幾個狂增到1000多個,有群固定粉絲關心芋頭生長。

柯朝元去年得到全國百大青年農民,昨再獲大甲區農會頒獎,是全場最年輕的農民;另種植小麥的74年次農民馬聿安,也自創品牌行銷,有不錯成績,一起接受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