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農作災損 攀升到6388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今年1月寒流農業災害,農作物現金救助申請昨天截止,災損攀升到6388萬多元,為全國農作損失最嚴重的縣市,高接梨穗與草莓為最大宗,縣府並發出先申請的第一批現金救助66戶、147萬多元,希望春節前讓農友心中好受一些。

1月24日霸王級寒流侵襲,苗栗縣長徐耀昌隔天勘災,估計農損兩千萬元左右,26日總統馬英九來勘災,損失翻倍到四千四百多萬元,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縣市,申請昨天為止,統計被害面積745.43公頃,平均損害程度17%,損失攀升到6388.5萬元。

縣府農業處指出,這場寒害損害最慘重是高經濟作物的草莓與高接梨,草莓受害面積221公頃,損害率19%,損失3300多萬元,高接梨穗被害面積169.7公頃,損害率11%,損失3970萬元。

農業處表示,草莓受害集中在山區,春節假期到大湖,平地還是有草莓可採,至於高接梨穗,嫁接期最晚到2月18日,目前寒害今年1月10日嫁接的梨園,進口梨穗來不及,國產梨穗搶手,價格從1箱10公斤1萬7500元到1萬8000元,漲價到約兩萬元。

此外,春節將屆,農業處趕辦程序,昨天核撥苑裡、通霄、後龍、公館、銅鑼、三義及西湖7鄉鎮,先申請救助66戶農友147萬多元,今天可望再發三灣、獅潭、泰安137戶約600萬元救助。

農業處指出,農委會去年開放高接梨寒害及風災等農損保險,農委會補助保費三分之一、最高3萬元,保險與災害救助併行,減少農友看天吃飯的風險,但全縣沒有任何農友參加,縣府今年分別在卓蘭鎮、三灣鄉及大湖鄉辦理說明會,鼓勵農友投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