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主燈聲光炫麗 市民划船賞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20:33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台中公園今年主燈秀今晚在市長林佳龍倒數點燈後展開,是一隻鳳的化身,不但能360度旋轉,還有炫麗的聲光秀,除搭配舞者曼妙舞姿,甚至還散發出香味,全長有4分多鐘,讓現場參觀市民讚嘆。

市長林佳龍在點燈前要大家隨著燈亮許願,他自己也許下希望台中市能成宜居城市的生活首都心願,希望市民臉上都有光榮感和喜悅,同時還能與人分享。

在清淤成功並注入活水後,台中公園的日月湖這幾天重新開放,市府也在湖面上架了5座主題燈,環湖林間還有上百個投射燈,把湖面點綴的更為美麗,今晚吸引遊客爭相乘船賞燈。

130
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後注入活水,這幾天重新開放,市府也在湖面上架了5座主題燈,環湖林間還有上百個投射燈,把湖面點綴的更為美麗,今晚吸引遊客爭相乘船賞燈。記者黃寅/攝影
林佳龍

豐原燈會邀國際名家展燈藝 觀眾:像半成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9:2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加碼舉辦豐原燈會,花一個月、400萬元在葫蘆墩公園打造「豐慶燈景賀新年」。市長林佳龍今晚點燈,標榜以花燈結合裝置藝術,邀請台灣國際級設計師展出作品,但參觀的民眾評語兩極,有人認為大師手筆得花點心思觀察,了解意涵。也有人邊看邊用台語問「這是底創啥(這是什麼)」,感覺是半成品。一旁的小火車、轉轉咖啡杯人氣比藝術燈藝來得有人氣! 標榜不一樣的燈藝饗宴,台中市政府應民代、民眾要求,一個多月前緊急置入豐原燈會,新聞局主辦的「2017豐慶燈景賀新年-花都山城亮藝點」活動,今晚在豐原葫蘆墩公園點燈。

市長林佳龍說,這場花動花費400萬元,新聞局包括發包到建置完成花了一個多月完成,很有效率又辛苦。點燈由520總統就職大典爆紅的「客家妹」陳明珠主持,林佳龍說,豐原這場是為元宵加菜,不同一般燈會而是邀請李明道、陳永基與周育潤等3位國際級設計大師,以現代化燈光藝術設計,打造出特色燈會,呈現元宵喜氣。

民眾看展示的燈藝,評價兩極。看「安雞樂業」是竹編米篩當雞的身體,雞毛撢子當尾巴,紅紅的嘴很可愛;「鏡花水月」通道天花板都是滿滿LED燈,加設鏡子反射呈現夢幻世界,「日日春」 以日日春花為意象主題設計發光帳篷,放在草地上讓民眾可進出。

但是首日來看展的民眾也有人掩不住茫然的表情,一位女老師說,聽到是國際名家的作品,她有點嚇到。另一名媽媽帶著孩子遶著帳篷走一圈,有小朋友進到帳篷後秒閃。另在「鏡花水月」參觀的人則表示, 一堆人擠在一起,「嘸知底咧創啥」,問他有沒有夢幻的感覺,這位先生回妙答「很暈」。

林佳龍出,為迎接明年度的台中世界花博,主展場之一的葫蘆墩公園原本施工中,中台灣元宵燈會才選在台中公園與港區藝術中心舉行,但後來地方反映且發現還有空檔期可利用,特別舉辦這活動,展期到2月19日止。

131

獲德國iF設計獎的設計師周育潤,以中部見長的竹編工藝,結合環保再利用的素材,創造「安雞樂業」燈屋。記者陳秋雲/攝影
132
曾獲「德國紅點場大獎」的國際知名設計師陳永基,打造「鏡花水月」花燈道,多個鏡子反射出幻夢世界。記者陳秋雲/攝影
.133
獲德國iF設計獎的設計師周育潤,以中部見長的竹編工藝,結合環保再利用的素材,創造「安雞樂業」燈屋。記者陳秋雲/攝影
134
豐原燈會的遊樂器材比燈藝創作有人氣。記者陳秋雲/攝影
135

資深藝術家李明道以台灣日日春為題設計發光帳篷,吉利諧音帶來祝福。記者陳秋雲/攝影
136
曾獲「德國紅點場大獎」的國際知名設計師陳永基,打造「鏡花水月」花燈道,多個鏡子反射出幻夢世界。記者陳秋雲/攝影


「捏雞母狗仔」是什麼? 阿嬤說給你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21:24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彰化鹿港在地青年,集結鹿港當地長者,讓長者變身為鄉土老師,發起長者揑麵人教學、來阿嬤家學做發粿、阿公教你鹿港腔等課程,讓在地學童參加學習,透過老一輩的親手傳承,共同手做的過程中,傳承鹿港藝文之美。

最近,鹿港茉莉環境教育中心與鹿港大專文青會發起鄉土文化傳承課程,首站邀集六名長輩變身為鄉土老師,讓長者教導學生「捏雞母狗仔」。

活動策畫人洪明萱表示,鹿港鎮有一群青年,選擇返鄉工作,從事鄉土文化相關工作,傳遞家鄉的在地情感。現在社會走向M型化結構,鹿港更面對少子化的衝擊,讓青年返鄉工作,一同傳承在地鄉土的文化,再藉由青年將鄉土文化帶給學童。

洪明萱說,人口老化現象,除長期照護問題外,多數銀髮長者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自我價值喪失信心,透過活動能讓長者重返社會,傳承手藝。

78歲阿嬤黃秀美說,捏麵人早期稱為「捏雞母狗仔」,是在冬至搓湯圓時,小孩也一起在旁捏各種可愛的小動物,如雞、鴨、豬、牛、羊或任何造型,也藉由搓湯圓時,凝聚家人情感。

70歲阿嬤許黃媽鉗說,教導孫子輩的學童「捏雞母狗仔」,讓他們知道捏麵人的典故,讓老一輩的傳統故事,能繼續傳承。

22歲鹿港大專文青會主委黃郁華說,他們集結鹿港的大學青年,共36名一同返鄉服務,作為長輩與學童的溝通者,輔助學童透過祖父母輩的教學,傳遞第一手文化資產,長者也透過學童的互動教學,增進代間學習動力與情感。
137

長者教導學童捏麵,傳遞第一手文化。記者郭宣彣/攝影
138

展示捏麵作品。記者郭宣彣/攝影
139
大家學習捏麵技藝,展出作品。記者郭宣彣/攝影
140
長者教導學童捏麵,傳遞第一手文化。記者郭宣彣/攝影

***
141

現場有不少捏麵創作,各有巧思。記者郭宣彣/攝影
142
展示捏麵作品。記者郭宣彣/攝影
143

長者教學生做捏麵人。記者郭宣彣/攝影
144
長者教導學童捏麵,傳遞第一手文化。記者郭宣彣/攝影
鹿港﹒港大﹒長期照護


巨無霸水龍頭成景點 鹿港元宵活動亮點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8:36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各社區已為元宵節暖身,南勢社區今天(5日)舉辦彩繪燈籠活動,社區內的巨無霸水龍頭造景,也成為大家提燈籠合照的好景點,而頂番社區在元宵節當晚也有提燈籠說吉祥話活動,社區內近30家店家都準備了糖果、餅干小禮物送大家。

南勢社區的家長們今天帶著小朋友參加彩繪燈籠比賽,讓大家有過元宵的氣氛,南勢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謝清信說,社區除農村文物館,一年前溢泰水五金公司老闆蘇國華在南勢社區的祖厝製作高4公尺的巨無霸水龍頭,搭配噴泉造景,有飲水思源之意,也成為社區新景點。

鹿港頂番社區將在11日元宵節當晚有提燈籠說吉祥話活動,宛如是台灣版的萬聖節要糖果活動,店家們準備著糖果餅干等小禮物迎接小朋友,頂番里長潘文生說,玉鳳宮今年還準備了3千個玩具小飛機要送出去,各個店家開始發送禮物的時間約從6點到7點不等。

145

溢泰水五金公司老闆蘇國華在南勢社區的祖厝製作高4公尺的巨無霸水龍頭,搭配噴泉造景,有飲水思源之意,也成為社區新景點。記者林宛諭/攝影
146

鹿港南勢社區內的巨無霸水龍頭造景,成為大家提燈籠合照的好景點。記者林宛諭/攝影
147
鹿港頂番社區將在11日元宵夜當晚也有提燈籠說吉祥話活動,宛如是台灣版的萬聖節要糖果活動,店家們準備著糖果餅干等小禮物迎接小朋友。圖/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元宵節﹒鹿港﹒萬聖節


台中捷運來了!全台唯一無人駕駛連通車廂 明年試運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5:55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台中捷運首輛電聯車今天從日本運抵台中港14號碼頭,共2列4節車廂,車輛外觀採「新芽綻放」概念,車頭流線型設計,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目前綠線捷運工程進度已達67%,預計明年試運轉、2020年通車。

捷運綠線電聯車由日本川崎重工承攬製造,採鋼輪鋼軌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車輛外觀設計採「新芽綻放」概念,車頭呈現流線型,車身以不銹鋼原色,搭配車窗及綠色飾條,更具現代感。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由日本川崎打造的18列電聯車,9列由日本製作,另外9列在台灣新竹湖口進行組裝,一輛列車造價1.87億元,有兩節車廂,共可承載536人,是全台唯一無人駕駛的連通車廂。

為讓民眾近身目睹風采,2月12日將進行電聯車市區遊行,開放民眾參觀拍照,遊行將沿中二路、向上路、五權西路、文心路、北屯路及松竹路運抵北屯機廠,並停留大新國小、四維國小開放民眾參觀。

「台中進入捷運時代!」台中市長林佳龍說,首列電聯車能順利運抵台灣,是台中捷運建設的重要里程碑,而捷運工程也從土建工程進入機電工程,明年開始試運轉;不只捷運綠線,捷運藍線交通部也已經審核通過,兩條路網將架構起大台中重要的軌道運輸。
148


台中捷運首輛電聯車今天從日本運抵台中港14號碼頭,共2列4節車廂,車輛外觀採「新芽綻放」概念,車頭流線型設計,令人耳目一新。記者余采瀅/攝影
149
台中捷運首輛電聯車今天從日本運抵台中港14號碼頭,共2列4節車廂。記者余采瀅/攝影
.150

捷運綠線電聯車由日本川崎重工承攬製造,車輛外觀設計採「新芽綻放」概念,車頭呈現流線型,車身以不銹鋼原色,搭配車窗及綠色飾條,更具現代感。記者余采瀅/攝影
151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到場主持電聯車到港啟動儀式。記者余采瀅/攝影

天公生千人搶壽桃 上午還有高麗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9:4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許多民眾從昨天深夜子時就趕早拜天公,彰化縣國定古蹟元清觀子時到凌晨舉行祝壽大典,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主持祝壽大典後,並分發壽桃,數千民眾擠進元清觀搶壽桃,希望搶到今年好運道。

「安全第一,大家統統有,不要擠」今天凌晨元清觀擠得水泄不通,廟方準備了5000份壽桃發送,還有平安圓和壽麵給民眾吃平安。

邱建富今天上午10時在元清觀還會發送青菜,「天公生送青菜」希望讓大家吃健康保平安,不過去年發送青菜500份10分鐘就發完,民眾要搶要快。

天公生就是玉皇大帝誕辰,民間習俗要在初八子時(深夜11時)要準備鮮花素果、壽桃、壽麵等供品拜天公,祈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152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許多民眾從昨天深夜子時就趕早到彰化元清觀拜天公。記者林宛諭/攝影
153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彰化縣國定古蹟元清觀凌晨子時舉行祝壽大典,並分發壽桃,數千民眾擠進元清觀搶壽桃,希望搶到今年好運道。記者林宛諭/攝影
154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彰化縣國定古蹟元清觀凌晨子時舉行祝壽大典,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主持祝壽大典,祈求國泰民安。記者林宛諭/攝影
國定古蹟

不夠冷!櫻花春眠 賞櫻先打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18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陳崑福/南投、屏東報導


受暖冬影響,今年各地櫻花晚開。南投縣九族文化村往年2月舉辦櫻花祭,但至今花況才1成,昨天舉辦「鏡開」祈福儀式,希望催花早開,早點呈現落英繽紛美景;屏東縣霧台鄉昨天也湧來賞櫻人潮,卻只零星開花,眾所期待的櫻花王則未開,失望而返。

九族文化村經理黃瑞奇說,九族文化村種植的櫻花包含垂櫻和山櫻以及八重櫻、台灣山櫻(緋寒櫻)和嫁接八重櫻的九族百重櫻,達5000多棵,往年春節後,櫻花開花已有4成,但今年因為暖冬影響,僅開花約1成。

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人舉起大木槌,用力的往清酒大酒樽敲下去,瞬間濺起高高的清酒,酒香四溢,並將清酒分給遊客分享,這就是日本的「鏡開」祈福儀式,希望能夠喚起花神,讓櫻花趕緊開花。

黃瑞奇說,目前是垂櫻及八重櫻先開,2月中下旬則是吉野櫻、富士櫻接力開放,但因為氣候異常,花期受到影響,遊客賞花前可以先上網查看。九族櫻花祭活動網頁:www.nine.com.tw/2017sakurafestival。

九族文化村也推出賞櫻月票全票,即日起到4月4日期間,可無限次入園,保證可以看到櫻花綻放的盛況,以及不同櫻花各自不同的景致。

「櫻花王開花了耶!趕快上山拍照,與朋友分享!」有網友po拍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櫻花去年盛開的畫面,讓網友以為今年已盛開,吸引超過500位遊客昨天一大早就趕上山賞花,卻看不到櫻花,頻頻詢問執勤員警及當地鄉親「櫻花咧?」難掩失望表情。

住在櫻花王旁邊的住戶說,今年到昨天為止,天氣還不夠冷, 因此櫻花還未開,預計中旬以後才會陸續綻放。

櫻花﹒九族文化村

草屯「古仔燈」 重溫火燒燈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00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蔡家蓁/連線報導

155

草屯鎮富寮社區居民昨開心彩繪傳統「古仔燈」,元宵當天更要提古燈照古井。 記者賴香珊/攝影
元宵節除了看花燈還有什麼?有感於猜燈謎、提燈籠等元宵習俗式微,各地都有活動要保存這項「古早味」。

南投縣草屯鎮富寮社區昨天發放傳統「古仔燈」邀居民彩繪,在元宵夜群起提燈照古井,體驗火燒燈籠越燒越旺的傳統習俗。

富寮社區協會理事長江鈴莉說,延續元宵提燈籠傳統,社區10年不中斷邀居民做傳統燈籠,讓過節不只追求索取可愛有趣提燈,今年選擇古式紙紮燈讓家長帶孩子彩繪,了解民俗文化。

「雞年提燈不夠看也不環保。」富寮社區居民提筆在燈面上大膽上色,有人寫春,有人繪雞讓燈籠富有濃濃年味,林紀慧阿嬤說,這種「古仔燈」是用鐵絲綁架子,外面糊紙,做好再插蠟燭,讓人很懷念。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國大指出,傳統燈籠重要原則是「環保」,所以多運用生活現有素材製作,可能是竹編糊紙、銅罐或竹筒,甚至將白蘿蔔、南瓜等鏤空做成「古仔燈」後放置蠟燭,要是被燭火燒掉也無妨,更能燒出新年好運勢。

金門縣將舉辦首屆金門兩岸元宵古風燈謎會、寫燈謎創作徵選大賽,邀請兩岸燈謎專家出題及評選,結合傳統與現代、紙上與線上等猜謎特色,讓金門老一輩重溫、年輕一輩了解傳統文化。

燈謎會將重現金門傳統「擊鼓三通,鑼敲一響」的懷舊情境,現場備有小鑼小鼓各一面,如果猜對了,主持人示意擊鼓「通、通、通」三響,便可撕下寫有燈謎的紅紙領獎,若「鑼敲一響」,因音似閩南語的「看」,便表示猜錯了、請再多看謎面,相當含蓄有趣。

傳統文化

鹿港猴賽雷! 捏麵創新紙做的神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20:5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這是爺爺輩的傳統產業,不能就此斷線。」彰化縣鹿港鎮民施教鏞不僅是捏麵師傅,對於剪紙、紙紮等手藝也很精通,更承襲快失傳的紙糊神明工藝。他說,紙神像雖被木神像取代,但他不放棄融入捏麵技藝,讓紙神像更有藝術特色。

施教鏞說,他是捏麵師傅,藉由捏麵的手藝,創新紙神明,神明衣服上的圖案、鞋底等,都用捏麵方式呈現。他笑說,「鞋底還可以做防滑」,是古代沒有的。

施教鏞表示,早年的紙神像以竹子、棉線擺支架,再用紙糊為神像,但耐用度較低,每五年至十年就得重新整修。現在他改以厚紙板及布料支撐,讓骨架不易損壞,再加上樹脂強化黏著度,整體更能結實挺把,也能避免蟲蛀,保存30年都不成問題。

台中市龍井區福田里福成寺保存有近百年的紙神像,常務委員黃秀華說,但紙神像因年久未整修,部分破損,她們輾轉找了半年,終於牽上線找到施教鏞,將41尊紙兵將、神像重新整理,穿新衣、穿新鞋。

「這些都是爺爺輩的紙神明」施教鏞說,這一批神像都是爺爺輩的神像,裡面還藏有他親爺爺的手作品。

施教鏞表示,在民國71年曾為同批神像修整,但因人事異動彼此斷了線,事隔31年又重新接上線,相信「神明中冥冥註定」。

他為神像重新整修,神像穿著官袍上的圖案,早年用金箔搭配礦物色彩,畫圖案,現在以捏麵製作圖案,呈現半立體感,讓神像更顯得栩栩如生,具有威嚴感。

施教鏞說,紙神像代表著早年的台灣信仰,但因時代變遷逐漸式微,他創新傳統,加入捏麵等創意,讓紙神像能長年保存,一探早年的工藝文化。
156

紙做的三尊王爺,前者為文、武(右、左)判官。記者郭宣彣/攝影
157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
158

施教鏞重修三尊王爺,技藝很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
159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

160
紙做神明每一步驟,都相當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
鹿港

農夫中風無力採收高麗菜 開放自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21:20中央社 南投縣5日電


南投縣埔里鎮一名魏姓農民因中風,成熟的高麗菜園無力採收,3名子女也忙不過來,菜園今天開放自採,吸引眾多民眾響應。

近期高麗菜盛產價跌,各地都有高麗菜園開放民眾免費或付費自採。埔里鎮一名42歲魏姓農民因中風,無力下田採收成熟高麗菜,眼看鮮美高麗菜漸漸腐爛,魏男的3名子女下田採收,還有好心鄰居幫忙,不過高麗菜數量實在太多,三姐弟決定開放民眾自採。

姐弟在位於埔里鎮福興里的菜園,懸掛「好康耶,每顆20元,鮮採高麗菜,親子同樂」紙牌,不過由於位置不顯眼,高麗菜銷量仍不多,前埔里鎮北門里長蔡清輝見狀,拍照發布臉書,引起不少人關注,經網路傳播,今天更有許多人趁假日來採高麗菜幫助魏家。

蔡清輝說,魏姓農民因身體不適,種植的高麗菜適逢採收期卻無力採收,不忍辛苦種植的高麗菜浪費,決定開放埔里鎮民、外縣市民眾採收,一顆新台幣20元,讓民眾歡樂採收高麗菜。

蔡清輝長期關心地方事務,具有博士學歷的他也說,前陣子菜價高、貴如金,如今「菜土菜金」,菜價沒有平價基準,苦的是農民,如何建構埔里農產銷售平台,是努力方向;若需要高麗菜,可前往親自採收購買,幫忙農民也讓自己快樂,健康又營養。

.161
近期高麗菜盛產價跌,各地都有高麗菜園開放民眾免費或付費自採。聯合報系記者黃煌權/攝影
高麗菜﹒埔里﹒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