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彎腰郵筒的無奈小確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5 聯合報 原靜敏/教(新北市)


「開計程車雖靠運氣,但我是小老闆,只要達到單日預設業績就下車。」搭計程車往台鐵車站,運匠斯文男閒話家常。

斯文男曾擔任竹科工程師七年,大學聯考時代,除了醫師,竹科新貴也是資優高中男生的想望。

「如果實際一點,現在我應是一名高中理化老師。」四十歲是竹科高齡坎,三十九歲的他被迫退休。同樣被迫退休的同行,轉行宰雞鴨豬;他認為殺生不好,選擇開計程車為業,最經濟的休閒是到便利超商看報紙。

「若家底不雄厚,又不善交際,選填志願,就要以軍公教警為職志,當初太驕傲,以為會讀書沒跨不過的職坎,事實上職場現實,該捲鋪蓋就不能戀棧,能好好活著,也很了不起。」

一番話想起剛落幕的學測作文「我看彎腰郵筒」,自古可從考場鴻文一窺未來治國棟梁,如今只要能發揚小確幸,懂得苦中作樂就給高分。

斯文男的故事正在各行業上演,只是形式不同。他的自我解嘲,不是民心反映嗎?若鐵飯碗成趨之若鶩的行業,國家能否也能如民企般,讓會考試的公務員也用產值衡量;或像竹科一樣,不進則退,讓公務員更優質;或落實小政府讓大部分業務由民間接手,並培植接班人。

切莫為堅持政治立場,最後連學子也內化小確幸。執政者若真關心民意,就能理解小確幸,確實是螳臂當車的無力與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