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六千億也沒用」的教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2:3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蔡政府預告推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中央一說話,地方無不摩拳擦掌,展開搶錢大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政府受益於過去兩年稅收超徵,舉債空間擴大,預告二○一七年要進行「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中央一說話,地方無不摩拳擦掌,綠營執政縣市尤其興致勃勃,已紛紛提出交通建設等計畫,展開搶錢大戰。
總統說要拚經濟,這話聽來何其耳熟,陳水扁、馬英九不都曾信誓旦旦?但官僚的藥方,怎麼開、怎麼錯,連一度頭頂光環的「二十年來最佳財經內閣」,深受期待而來,結果卻令人黯然。

台灣的發展,主要其實不靠政府的產業政策領導;如果是錯誤的政策,結果比貪汙更可怕。政府腳步跟不上民間,已是屢證不爽。近年來,從大企業家到歐美在台商會,頻頻打臉政府,懇求「不必帶領我們,只要別擋路就好」。

台灣問題的癥結,正好在政治,是政治拖垮了經濟。行政效率,官僚心態,藍綠對立,派系分贓,立委利委…。哪裡有錢,哪裡就有五鬼搬運,哪裡就有貪腐黑洞!

現況不正如此嗎?就以歷年來花掉最多經費的河川整治而言,環保團體就檢舉,以河川整治之名,卻是地方政府縱容業者盜採河川砂石的機會。當年李鴻源在內政部長任內,面對地方政府要求六百億治水經費,即曾直言:南部縣市一面超抽地下水,一面跟中央討錢,「給六千億也沒用」;傳為治水史上名言。

中央政府一開口宣稱要撒錢,蒼蠅就逐臭蜂擁而來。蔡英文若真想做事,做一件事就好:清吏治。

政院拚經濟,一個月內將提出擴大公共建設計畫,並擬編跨年度的特別預算推動,鎖定軌道、治水、城鄉特色等三大建設,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我們正盤點計畫,不涉土地徵收及在國內生產者將優先做,以創造更大效益。

馬英九﹒貪汙﹒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