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去年福祿猴… 柯市長又讓「小奇雞」落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0:35聯合報 蔡田/退休人士(台北市)

...
台北燈節昨晚在西門町登場,人潮出乎預期多,連封路、交通管制都延長到約晚間11點,不過約10點卻發生「小奇雞」主燈意外「累倒」的情況,經工作人員打氣才復原。 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燈節昨天登場,前一天筆者趁著「試點燈」的機會,提前參觀首度移師西門町舉辦的燈會現場,結果大失所望。
首先,今年燈會主燈「小奇雞」名字超可愛,但四隻大小不一的小奇雞散落四處,其中兩隻還布置在捷運出口臨時平台上,完全失去過往主燈的氣勢與焦點;加上西門町五彩繽紛廣告林立,霓虹燈閃不停,路燈電桿紛立,要拍張美美主燈照片不容易,心中不免為「小奇雞」落難抱屈。

其次,燈會主場地沿著中華路佈置,人行道空間狹窄,前天尚未開幕,筆者走在人行道上,已有不小壓迫感,燈節正式揭幕後,賞燈人潮蜂擁而至,摩肩接踵勢必加劇。由於人行道幅寬有限,賞燈民眾無法遠距離觀賞,被迫要近距離賞燈,心情想必不會太愉快!

再者,中華路車潮頗多,廢氣不少,噪音不小,這些都會讓民眾賞燈興致大打折;而燈會表演的舞台,位在成都路旁,空間侷促,能夠容納觀眾人數不多,且易出現人車爭道,讓人擔憂!

最後,據說今年燈會移師到西門町的主因,除了繁榮西區外,柯市長想藉此拉攏年輕人。對此,筆者頗不以為然,因為燈會氣氛與西門町熱鬧吵雜的氛圍,格格不入,宛如硬將義大利麵跟牛肉麵混在一起吃,實在不對味。

挑戰尚不只如此,燈會期間封閉中華路辦理嘉年華遊行,衝擊交通;這原本都是可避免的棘手問題。

過去,台北燈會曾在中正紀念堂、圓山花博公園舉辦,這兩個地方都比中華路理想,不但空間寬敞,而且寧靜氣氛佳,沒有五彩霓虹燈爭輝,也不會出現人車爭道的危險場面,畢竟賞燈安全與氣氛好是場地的首要考量。

台北燈會繼去年「福祿猴」爭議後,今年繼續上演「小奇雞」落難記,只能默默祈禱燈會平順落幕。

燈會﹒義大利﹒噪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