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聽不見民意? 談國事不能「說說,算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2:06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一名廿八年次住二林的老先生打電話給我,提到常讀我發表關心社會國家的文章,「怎麼這一年來你不太寫了呢?」他這麼問我,我笑著說好多人在寫呢!他憂心地說現在評論政治的好像愈來愈無力,社會不安的境況讓人擔憂。
過年期間和親友聚會,親戚談的是各自的生活,並互相關心下一代的工作及經濟情況,最後竟不約而同消極地說:有工作做,有固定薪水可領就不錯了。

朋友聚會因彼此工作場域不同,都不想碰觸年金問題,因此聊的是社會現象。對社會的紊亂,大家也都不約而同的搖頭。

阿祥說關鍵點在蔡總統身上,只要她一出聲,民進黨莫不想盡辦法達成使命,「以前大氣的說大家對她施政不滿意,可以對她拍桌子的蔡總統,如今安在?社會吵吵嚷嚷,她可有聽到?」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突然浮現一個讓我心疼的記憶畫面。一回在小吃攤吃麵,一個孩子因媽媽沒遵守承諾,帶他吃速食而抗議吵鬧;媽媽完全不搭理孩子,待她吃完,就把孩子拽走說:「不吃麵條,就甚麼都不要吃。」

我還驚詫中,聽到忠哥回應,「允許你吵、允許你鬧,反正她不理你,你能奈何?而且現在事情一件件發生,新的事很快就蓋過舊事,大家又馬上忘了日前在吵甚麼,所以政府用拖字訣就過關了;就算大家記憶力變好,她不理不睬,拳拳打在棉花上,等大家力量散盡,她依然鬆軟瀟灑。」

忠哥這麼一說,阿娟提到之前遇到的訓導主任,第一個因為能力強,領導力佳,老師們有事找他,都可以獲得協助,所以對他服貼;第二個能力稍差,但用心,你有不滿找他,他會認真地解釋並改進,雖然忙得團團轉,也未必能做好,但態度誠懇,所以大家還是好意地經常找他,告訴他哪裡不對。第三個則是看不出能力,因他無心,遇事打馬虎眼,久了大家就不找他,因為自己解決比較有效!他還沾沾自喜說,校內沒甚麼事,老師們都不會找他,唉!沒有聲音不代表他做得好,是說了沒用,不如不說。

昨天黑白集提到,習近平藉十九大營造權力工程,反腐使統治階層肅清,又受基層民眾擁戴,大陸如今幾是「萬馬齊瘖」;想想萬馬齊瘖,除了受服膺愛戴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說了沒用不如不說」。

以前一個老師告訴我們,要做有擔當有能力的人,是「我說了,算」;別做霸氣的,「我說的才算」;更別做軟弱無力的,「說了,算了。」

其實,我不相信蔡總統聽不到民眾聲音,但害怕的是,她若以「說過了,就算了」這種態度應付,我們的政府官員是否凡事也是「說過了,就算了」,最後大家對國事也一樣「說說,算了」?到最後,我們是不是也是萬馬齊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