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販南下抓魚 屏東石斑價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8:44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養殖漁業躲過寒災,供應商紛紛南下抓魚,交易熱絡、價格回升。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過年前石斑魚需求多,屏東養殖業度過寒害,活魚供應商紛紛南下抓魚,交易量比平常多了兩、三倍,收購價格也回升,但整體只達去年同期水準,不少養殖戶憂好景回不去了。
日前霸王級寒流造成雲嘉南高地區養殖戶重大災情,大陸也傳出災情,目前接近農曆過年期間,需求量增,台南、高雄水產供應商抓不到魚,近日紛紛南下來到屏東取貨,根據漁會統計,交易量熱絡,比平常多了2至3倍。

業者表示,目前每天有6、7萬斤交易量,一天可出2艘活魚運搬船,跟去年相比,並無明顯增加。漁會表示,目前石斑收購價漲至1斤180元,但價格仍不穩定,過年後還有變動。

屏東水產養殖以林邊、佳冬、枋寮一帶養殖的石斑、龍膽石斑最具代表性,不過去年初開始,產地收購價格直直落,近來價格雖回升,但外銷市場的「寒冬」,才是養殖戶最沈重的心事。

時尚客家服飾 內埔老街走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8:4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學生擔任模特兒穿起時尚客家服飾,讓路過的民眾直呼「我也要買一件」。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傳統客家服飾往往給人寬鬆、古早味的感覺,近來有設計師把客家服裝的元素融合創新,開創出時尚的客家服裝,讓昨天首度穿上服裝在青花巷走秀的模特兒也說,「第一次穿到這麼時尚的客家服裝」。
屏東內埔老街昨天上演客家服飾走秀,時尚感的設計讓許多民眾看到美麗的服裝後也直呼「我也要買一件」。

擔任40多年設計師的陳秀俐說,原本在年節前家家戶戶都會製作新衣來過年,沒想到後來成衣業興盛後,傳統的服飾便漸漸沒落,希望能透過創新與傳統的結合,讓下一代也能穿到有客家元素的服飾。

擔任模特兒的學生林妙音、林宜臻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穿客家傳統服飾」,以前只看過長輩穿過,但卻反應太過寬鬆沒有時尚感,導致年輕人穿著意願不高,但現在具有時尚感的客家服裝被設計出來後,「之後連逛街也可以穿」。

內埔老街理事長鍾坤明並邀請民眾在春節連假期間到內埔逛逛,除了走秀以外,還能親身體驗攻炮城、DIY剪紙…等客家傳統技藝。

屏東瘋騎Pbike 今年衝百萬人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8:4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騎單車運動休閒根據高捷觀察,屏東Pbike夜間使用率高,不少民眾騎單車運動休閒。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Pbike今年要衝百萬人次,不但市區要增設10站,縣府也著手評估擴及潮州、恆春等地的可能性,根據高捷觀察,屏東人騎單車的時間不只上下學尖峰時間,晚上6時以後至9時也是小高峰,不少民眾騎Pbike運動休閒。
屏東市Pbike新設的環球百貨站及屏東高中站,昨天正式啟用,縣長潘孟安也預告,縣府今年會在市區增設10站,全市租賃站將達到30個,讓屏東市向單車城市邁進。

根據統計,屏東Pbike啟用以來,累計使用人次已超過56萬人次,每日每車的平均周轉率達3.75次,負責營運的高捷公司表示,當初公司原本預期周轉率只有2,沒有想到屏市表現亮眼,天氣好的時候,周轉率甚至可以達到5,比高雄市還要高,今年有機會破百萬人次。

另外,高捷也發現,目前屏東市全市區上線的車輛有370輛,從Pbike啟用至今只有一輛失竊,破壞率也不高,相當難得。

高捷另指出,屏東市民眾使用Pbike的習慣,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除了上下學尖峰時間是單車大熱點外,晚上6時至9時也是租借單車的小高峰,許多屏東人晚上會利用單車運動休閒。

由於Pbike大大提升市區移動便利,縣府委請高捷針對潮州、恆春、六堆客家及單車國道等地區評估,希望未來能把Pbike從屏東市擴及到縣內其他鄉鎮。

一日新兵體驗 失親兒展笑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8:43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鳳山報導


image
陸軍軍官學校校長張捷(右)等人訪視失親兒。 圖/陸軍軍官學校提供
分享陸軍官校校長張捷在台北市失親兒基金會社工陪同下,這兩天訪視去年曾參與新兵體驗的失親兒,並贈送慰問金、模型、一卡通等禮品,張捷以自身年少叛逆的過往,勉勵孩子們努力向學。
陸軍軍官學校去年舉辦「失親兒一日新兵體驗營」,校長張捷平時就常在月會和師生分享他的翻轉故事,提到自己唸書時並不順遂,生活也沒重心和目標,直到進軍校才發現,要好好努力才能對社會有幫助,一路努力成為校長,他也希望這群失親的孩子不要因貧困而失去目標。

張捷昨、前兩天率官校師長陸續拜訪高雄地區11名失親兒童,還到車程近兩小時的桃源鄉關懷孩子。陸官表示,由於資源有限,校方從去年參加新兵體驗營的孩子中,挑選一級貧困的孩子在過年前拜訪。

社工師蔡惠婷表示,許多失親兒因親人離去導致身心有陰影,「小佑」(化名)就曾目睹父親上吊自殺,而有許多負面反應,甚至自傷及有暴力傾向、怕黑、不敢自己上廁所;近期陸軍官校配合活動及年節,主動關懷失親孩童,孩子們感受到如親人般親切,都展露開心笑容。

家住高雄桃源山區的李姓兄弟分別就讀國一和國二,父母雙亡,去年兩人參加新兵體驗營後對從軍產生興趣,昨天張捷訪視時,兩兄弟都說,「希望將來能當軍人向張校長看齊」。

地瓜葉、小黃瓜寒害 價格翻數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8:4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每年10月至隔年5月是屏北地區花果類蔬菜盛產期,其中里港鄉每日花果類蔬菜進貨量約7、8公噸(見圖),如茄子、苦瓜、小黃瓜、甜椒等,形狀飽滿圓潤、色澤鮮艷,獲得消費者喜愛。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北地區是冬季花果蔬菜最大產區,屏東里港鄉昨在農民節展示苦瓜、茄子等優質花果類蔬菜,其中小黃瓜受到寒害影響產量銳減,價格漲了數倍。
每年10月至隔年5月是屏北地區花果類蔬菜盛產期,其中里港鄉每日花果類蔬菜進貨量約7、8公噸,如茄子、苦瓜、小黃瓜、甜椒等,形狀飽滿圓潤、色澤鮮艷,獲得消費者喜愛。

今年冬季罕見因北極震盪造成寒害,除了棗子和蓮霧外,連小黃瓜和地瓜葉都受到寒害影響。里港農會總幹事陳來得表示,「地瓜葉怕冷,遇到寒流葉子變得乾乾的」,約五分之三的地瓜葉受到寒害。

陳來得出,目前地瓜葉一公斤拍賣價格從30元漲價至120元,價格翻了數倍,而花果類小黃瓜產量、價格也受到波及,同樣從一公斤30多元漲至100元,估計需耗時2個月才能回穩,春節期間的價格仍居高不下。

目前里港農會信用部約有3億存款,農會昨天舉辦農民節,表揚優秀農民一年來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