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命防跌」 給長輩無礙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2:03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授(台南市)


最近接連發生名人跌倒事件,引起民眾對老人跌倒問題的重視。銀髮族為什麼容易跌倒?一般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疾病(如中風、糖尿病等)、退化(感官退化、認知退化、肌肉無力等),心理(憂鬱、失意等),危險因子需由專業醫療人員判斷,並進一步處置。

外在因素則包括:不安全的環境(有障礙的環境、濕滑地板)、不合適的鞋子(太大或太小、鞋底摩擦力太小),或不恰當的助行工具(助行器助力不足或是太大反易被絆倒)、藥物影響(服用四種以上藥物或是有暈眩副作用的藥物)等。

友善環境可藉由主政者制定制度及商家配合來完成,但這方面知易行難。常去學校附近某條街用餐,不到二百公尺,每家騎樓高度都不一樣,甚至有商家在騎樓做了一條斜坡,用路人走到這個騎樓面對歪斜的路面,可能就失去平衡,我經過這裡都繞路,但又必須與車爭道,十分危險。有些商店打烊會在門口沖水清洗,路面濕滑也是相當危險,應該趕快擦乾。

再談到樓梯,一般來說,人群較多或面積較充裕的場所,樓梯坡宜平緩些;善用扶手很重要,年紀漸長,遇到人潮擁擠,即使坡度還好,也需扶著扶手,以免人群推擠而跌倒。

其實銀髮族都喜歡出外遊玩,但如果生活環境充滿障礙,就會局限他們的活動範圍,體能也就愈來愈不好。我九十四歲的阿嬤,即使想去逛住家附近的百貨公司,卻因為沿路沒有騎樓,必須走在馬路邊冒著與車爭道的危險,因此兒孫都不讓她去;出門必須依賴兒孫,相對也就剝奪了她出門活動的機會,對老人也不是件好事。

當然,即使環境無障礙,銀髮族也須了解自己體能,再決定是否要外出,台語有句俗諺:「吃老要認老」。年紀到了該拿拐杖時,就不要逞強。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及商家能夠考量銀髮族的需求,讓長者出外活動能安全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