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掩埋場爭議 台南環局有話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5 聯合報 李賢衛/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局長(台南市)


近期台南市城西四期掩埋場使用計畫,屢遭環保團體和媒體質疑,身為環保局一員有責任說明重啟使用的必要性。

台南市現今唯一使用中的城西三期掩埋場,因源頭減量與焚化垃圾減小容積,已較原使用年限多了至少五年,推估明年底達到飽和。

目前預計重新啟用的城西第四期垃圾衛生掩埋場工程用地,於民國九十年初就規畫在案,後因九十八年劃定台江國家公園,考量降低環境衝擊與兼顧生態保育,保留鄰近海岸線的二百公尺防風林,將使用面積減少至六.八九公頃,讓現有曾文溪口至鹿耳門溪口的防風林綠帶完整延續,並未破壞。

台南市安南區城西里現有四座掩埋場,其中八十四年封閉的零期掩埋場,已復育成壘球場供民眾使用,未來預計設置太陽能板,符合低碳城市之作為;一期掩埋場,八十九年底封閉後,經過植栽木麻黃防風林,已將土地歸還給林務局管理,景觀現況也與周遭防風林綠帶外觀幾無差異;另依據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一○三年及一○四年的生態調查報告,一期掩埋場復育範圍內,有台灣暗蟬(北埔蟬)繁殖配對,成蟲、若蟲都有,充分顯示台南市廢棄物處理工程能兼顧生態保育。

四期掩埋場興建與否,已啟動開放決策公民論壇,多元參與,對環境生態保護價值的堅持並未改變。透過公民論壇凝聚共識,讓決策更為周全;同時集思廣益,思索減少垃圾產出及垃圾處理的最佳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