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成也愛荷華、敗也愛荷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6 聯合報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美國總統初選第一站的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於本月初舉行,民主黨形成史上最接近的五五波,共和黨則是三分天下,兩黨已有候選人在結果公布後宣布停止競選活動(其實等於退選),下周二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後,共和黨的參選規模將再縮小。換句話說,冒牌者(pretenders)將遭到淘汰,留下來的是競爭者(contenders)。

愛荷華州人口三百一十萬,在美國五十州中排名卅,土地近十六萬平方公里,排名第廿六,無論從人口數或土地面積看,都僅算是中小型的州,但是每隔四年都要在美國選舉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原因無它,這是美國第一個舉辦初選的州。

或許由於它的人口不多,若候選人願意花長時間經營,能夠直接接觸選民的機會,遠遠高過人口近四千萬的加州,同時愛荷華州沒有人口集中的大城,第一大城首府迪蒙(Des Moines)不過廿萬人,若要買電視或報紙廣告,也不會如紐約或洛杉磯、甚至是鄰近不遠的芝加哥昂貴,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可以讓資源有限的候選人,透過與選民的積極互動,說明他的政策立場,爭取認同與支持的最佳場域。

愛荷華州的初選形式,並非多數州所採取對候選人進行一輪的投票形式,而是選民到一個地點參與黨團會議(caucus)。事實上,caucus譯成黨團會議容易產生誤解,因為它會讓人聯想到國會中的黨團,其他翻譯如預備會議,則無法反映其運作的過程,幹部會議或是競選指導委員會離現實更遠。說得較明白一些,它包括了對候選人的投票篩選,以及如何說服尚未決定支持對象、或是所支持對象無法配得黨代表而必須轉投另一位候選人的過程。由於caucus花較多的時間討論及分配黨代表,因此若是沒有對候選人有強烈支持度的選民,有可能會因氣候寒冷或行動不便,就選擇缺席。候選人努力在地經營,不見得一定會獲得勝利,但從未扎根就不可能成功。

一九七六年民主黨初選,沒沒無名的喬治亞州長卡特一舉拿下愛荷華州近三成支持,這股氣勢(momentum)讓他在後續的初選中大有斬獲,不僅贏得民主黨的提名,更在大選中擊敗現任總統福特,入主白宮。一九八四年美國前副總統孟岱爾在愛荷華州輕鬆拔得頭籌,但是哈特參議員意外得到第二,儘管他最終仍然輸給黨內大老及資源豐沛的孟岱爾,但這股氣勢讓兩人一直纏鬥到六月才分出高下。一九九二年愛荷華州有在地人參選,包括柯林頓在內的其他候選人都獲得不到五趴的個位數支持。二○○○年的高爾、二○○四年的凱瑞及二○○八年的歐巴馬都是贏得愛荷華州後,順利拿下民主黨的提名。當年意外失荊州的原領先者希拉蕊.柯林頓,在經過數個月的苦戰後,最終還是輸給歐巴馬。或許這也是她此次有不能輸的壓力,儘管只贏桑德斯○.四個百分點,但險勝也是勝,否則愛荷華州的障礙,很有可能再度讓她與白宮絕緣。

共和黨方面,過去四十年贏得愛荷華州初選而能最終獲得總統提名者,僅有二○○○年的布希一位。基於此,克魯茲無須過於志得意滿,而表現超過預期的魯比歐則有氣勢向前推進。至於此次表現不如預期的川普,必須認識到自己說話直白,靠新聞報導做免費宣傳的方式,在愛荷華州是不適用的。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