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長中立多好 我遇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5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議長中立化,不是「議長機器人化」,原則上筆者是同意的。

民國七十九年筆者連任台中市議員,當時台中大肚山地區正邁向都市化,人口快速成長,雖有二所國小,卻沒有國中,於是我在議會提案要求設立國民中學。

當時省轄市預算規模都很小,依當時台灣省政府自治綱要規定,如政府認為議員提案窒礙難行,一個月內應正式函文說明,但主管單位教育局並未說明即成案;唯市政府正式向市議會提預算案時,才知道有麻煩。

因為當時議長也在議員拜託下,在選區靠東邊的地方建議設立國中。由於事先互不知情,發生一個選區同時爭取設立兩所國中議案。但當時議長維持中立;我提的設校案,就在他尊重多數決與適法性的議會精神下,順利過關,至今我依然懷念他主持議會的中立。

坦白說,議長要完全超脫政黨是不可能的,惟議長能否秉持適法性、尊重多數決,並以公平、公正、超然的精神主持會議,如果做到了,就是公正的議長,如果做不到,就算不參加政黨會議及活動也是枉然。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