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路網革命 柯市長請挺住塞車陣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5 聯合報 潘翰聲/樹黨策略長(台北市)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是柯文哲競選市長時的口號;其實之前的台北市長,也常見具前瞻性的政策,被各縣市複製。如陳水扁首開鋪設公車專用道,馬英九第一個將垃圾費改成隨袋徵收,都是市民直覺上會反對,執行後產生極佳效果,而能在城市治理史上留名。

台北能否帶領台灣從自行車製造大國走向使用大國,不是靠月底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這次的塞車危機是否動搖人本交通的意志將是關鍵。

政治家與政客的差別,政治家走在人民前面,政客討好選民跟在後面。前述種種具有遠見的政策,並不是這些市長天縱英明的突發奇想而碰巧成功,而來自檯面下無數的技術官僚,與學術界、政策倡議團體,經過長年累積的溝通協作臻於完善。有判斷力的政治家擇善固執,勇於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推動看似吃力不討好、實則利於整體的政策。

三橫三縱單車路網的交通衝擊,顯然遠小於當年捷運各線施工的交通黑暗期,卻未做好足夠社會溝通,使陣痛期欠缺調適機制,加上事故的偶發因素、天氣的暫時性因素、採買的季節性因素,而燒出市區塞車爭議。

當民怨砲轟作為政治責任承擔者的市長,他更應該勇敢抵擋短期的政治壓力,而不是隨口「我再開除幾個局長就會改善了」,這會混淆政策高度的戰略層次,與執行力的戰術層次。姑且不論個人領導統御失當的後座力,若是勇於推動單車骨幹路網的局長因此下台,將是敦化南北路單車道之後,再一次的反挫。

「改革無效論」是常見的反動論調,實務上有些改革會失敗,反而是因為改革的幅度不夠。微笑單車Ubike由黑翻紅,是從局限信義計畫區一隅的觀光客昂貴玩具,改成普及設站才變得搶手;黃金級的敦化單車道,脫胎於早年在林蔭大道下灌出來的兩條蚊子單車道,這都是單點試驗式的改革必敗的明證。

一條單車道很少人來騎,但一套單車路網,將讓一般膽怯的市民開始願意嘗試以單車通勤,全世界各自行車城市都有同樣的經驗。

目前自行車在台灣被定位為假日運動休閒器材,甚至是政治作秀道具,單車道多鋪設於堤外的河濱公園,來美化政績的帳面數字。台北如果可以領先將單車道從郊區切入市區,將能翻轉單車變成日常通勤的生活用具。

美國舊金山在二○○六年計畫在市區蓋自行車路網時,也曾爭論是否造成交通阻塞,法院還因此發出禁令,等四年後耗資百萬美元的評估報告出來,才啟動路網建設。

台灣作為後進國家,這些國外經驗,可以縮短台北的學習曲線。柯文哲市長可別忘了從政的承諾,讓首都引導台灣的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