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如玄感嘆元宵傳統漸消失 簡余晏:願為王導覽燈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9:12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台北燈節昨正式登場,吸引大批民眾湧入西門町一帶賞燈,不過對於台北燈節,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在臉書上感嘆,元宵古老的傳統,漸漸消失在城市燈會的車水馬龍中。

王如玄表示,偶而會到西門町前的廣場,欣賞街頭藝人表演,但昨晚見不到。西門町人潮依舊熙攘,卻已被五光十色的花燈及唱跳聲淹沒了。

王如玄說,好懷念小時候的元宵節,提的燈籠,稱為「古仔燈」,是紙糊的,裡頭是微弱的燭光,還得小心翼翼地顧著,深怕風吹熄了它,就看不見前方的路,更怕蠟蠋倒了燒掉燈籠,沒得玩。

王如玄也說,現在愈來愈沒有這樣的FU,八仙過海和冰糖葫蘆,這些元宵的古老傳統,漸漸消失在城市燈會的車水馬龍中。

不過對於王如玄的感嘆,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顯然不是很服氣。簡余晏表示,中山堂有著各大專院校,用最傳統的紙雕師糊出來的特色燈區,今年還請來國寶級燈藝師陳祖榮,設計「五德雞」。

簡余晏強調「親愛的王如玄,可否為你導覽」,來看一下傳統燈藝,像是提著克寧奶粉、竹編的燈等,一件都沒有少,且今年預算還提前撥發,讓燈藝師有更多的時間設計、製作,就是為了尊重傳統、保留傳統,將之搬回傳統的舊城區。
11
台北燈節昨正式登場,吸引大批民眾湧入西門町一帶賞燈,不過對於台北燈節,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在臉書上感嘆,元宵古老的傳統,漸漸消失在城市燈會的車水馬龍中。圖/截取自王如玄臉書
燈會﹒國寶

台北燈節垃圾好多! 首日垃圾量超過1萬公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4:56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台北燈節昨(4日)正式登場,頭一天就吸引數十萬人前來賞燈,人潮眾多也製造不少垃圾。根據北市環保局統計,昨天一整天下來,台北燈節燈區周遭,就收了超過1萬公斤的垃圾,亂丟菸蒂告發件數19件。

根據環保局統計,環保局昨天總計出勤102名人力、大壓車2部、小回收車6部、大掃車2部、小掃車1部。總計清出1萬910公斤的一般垃圾、1060公斤資源回收物、廚餘146公斤、廢電池113.8公斤。

為了提升道路清潔效能,環保局首次出動小型掃街車。萬華區清潔隊區隊長陳德添表示,小型掃街車的總共約在3噸以下,車長寬度約1.5公尺,長度約3.5公尺,尺寸輕巧,適合在人行道上清掃。

陳德添說,小型掃街車目前在台大校園、桃園機場、台南地區等地都有在使用,1輛約可抵30名人力。

陳德添說,昨燈節開幕有撒紙花,所以清得比較久一點,清潔隊員約從晚間10時開始清理,直到12點多大致清掃完畢,小型掃街車也幫了不少忙。

陳德添表示,今年總計編列2936萬元,採購引進8輛小型掃街車,目前仍在試辦中,預估正式上路後,每年約可減少7.2噸的PM2.5。
12
為了提升道路清潔效能,北市環保局今年在台北燈節現場出動小型掃街車,這也是小型掃街車首次在台北市街頭現身。記者邱瓊玉/攝影
桃園機場﹒台大﹒廚餘

平溪天燈節 台鐵平溪/深澳線將分段行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0:31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13

台灣燈會活動期間,台鐵加班往雲林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為加強疏運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人潮,台鐵局將於2月11日(周六)調整平溪/深澳線列車時刻,並增加車輛數、加開班次。
2月11日元宵節當天,平溪/深澳線時刻表班次均暫停行駛,改開行菁桐=十分、十分=瑞芳、瑞芳=八斗子及八堵=菁桐等班次,平溪/深澳線上行列車(去程)及下行列車(回程)均以瑞芳站為起、迄點。

此外,為疏運「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活動賞燈人潮,2月8日起至2月19日每天下午5點起至末班車止,對號列車增停斗南站(普悠瑪號、環島觀光列車、團體列車及直達車除外),並加開彰化=嘉義間區間列車,合計共加開62列次。

為便利民眾前往燈會會場,雲林縣政府於斗六站及斗南站設置轉乘接駁點,欲前往燈會會場的旅客,可在斗六站或斗南站轉乘接駁公車。台鐵提醒,多加利用電子票證乘車,儲值足夠的金額或預先購買回程車票,節省回程購票及排隊等候的時間。

14
台灣燈會活動期間,台鐵加班往雲林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平溪﹒台灣燈會﹒瑞芳

台北不一樣 陽明山櫻花開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08聯合報 文/杜建重


暖冬讓中南部的櫻花還不想出來見客,台北陽明山賞櫻熱點平菁街的櫻花也還沒盛開,但花況不錯,吸引民眾上山賞櫻,享受一年一度的粉紅浪漫,相機的快門聲此起彼落。

15
圖/杜建重
櫻花﹒賞櫻﹒陽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