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屯農民節 表揚農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各界昨天在草屯鎮農會歡慶農民節,頒獎表揚李啟元、李倫德兩位種植薏仁稻米及養蜂表現傑出的優秀農友,首屆栗南瓜評鑑特等獎得獎的李寶安等農友也風光受獎。

農民節慶祝大會由草屯鎮公所、鎮農會及南投農田水利會聯合舉辦。

榮獲傑出農民特別獎的李啟元務農逾40年,不僅長期擔任薏仁班長,更曾以栽培的良質米入圍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李倫德則出身四代養蜂農家屢獲國產龍眼蜂蜜評鑑特優獎或特等獎,去年也蟬連全國蜂蜜評鑑特等獎。

草屯鎮農會栗南瓜評鑑得獎農友則有特等李寶安、頭等李文宏、等6人。

會中同時表揚模範農民、優秀水利幹部及績優農事小組長共176人。

他擅揮毫 生肖年畫成同事禮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台電公司彰化區處文書課長周益進擅長書法,每年邀同好一起揮毫為民眾寫春聯。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台電彰化區處文書科長周益進擅長書法,每年過年創作一幅生肖年畫,印製成春聯和紅包袋,作為600多名同事獨有的年節禮物。

12生肖成套作品去年被拿來作為台電彰化區處的會客室布置,成為區處最美的一景。

周益進前天在台電彰化區處與同好一起在大廳揮毫,贈送民眾手寫春聯,有人請求工作順利、有人希望健康,他幾乎有求必應,在文字圖案上做變化,甚至為外國人書寫英文祝福,「新年就是要讓人有希望」。

63歲的周益進從國小自學寫書法,他家住伸港四合院,每年過年就在門口寫春聯布置門戶,鄰居還帶著食物到家裡交換他寫的春聯,大學時期過年前夕,他也到市場賣春聯,直到現在他仍邀集同好在廟宇、社區現場揮毫,不吝於寫字送人,50多年來沒間斷。

周益進喜歡在春聯上畫圖創作,展現書法和國畫之美,他每年以生肖作為主題,畫出生動的動物樣貌,今年猴年他以猴子剪影意象下筆再流瀉成「壽」字,字與圖結合相當討喜。

去年開始,周益進的12生肖書畫成為區處長的會客室布置,牆上掛滿成套生肖年畫,第二輪年畫現在也持續進行,成為賓客來訪時討論的話題。

取消春安校閱 員警舉看板、拍短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彰化縣警局今年首度取消春安校閱,希望將警力投注在必要的勤務。

派出所員警最近在金融機構舉看板,提醒民眾防詐騙,還有女警拍短片,利用網路平台廣泛宣年節注意事項。

彰化警方春安工作從2月1日展開為期15天,以往都會勞師動眾舉行校閱儀式展開序幕。

彰化縣警局保安科長陳朝清說,每年在春安的第一天晚上舉行警、消、憲兵及民力展示,校閱活動動輒1、2百人,今年取消傳統模式,希望將警力運用在實際維護治安和交通勤務上。

彰化警分局卦山派出所長謝智偉帶著員警高舉看板,到金融機構向民眾宣導反詐騙。花壇派出所長陳和順擅長拍攝影片,找來女警拍短片,透過網路廣為宣傳,提醒民眾注意年節治安。

彰化市大竹派出所員警蔡鈺豪則在執勤時發現年近9旬姚姓老榮民迷路,難以清楚表達,蔡鈺豪將老翁帶回派出所,提供熱食果腹,用紙筆書寫溝通查出住所,順利協助老榮民返家。

中清路坑洞多 要求廠商修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沙鹿區中清路段是通往梧棲漁港、高美濕地及清水、沙鹿市區重要道路,也是清泉崗機場門戶,近日陣雨不斷,加上年底交通流量增加,路面龜裂破損嚴重,形成連續坑洞,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表示,將要求廠商加強巡查修補。

陳先生表示,中清路有多個連續坑洞,深度有些逾腳踝,許多駕駛人閃避不及碾壓而過劇烈震動,不僅有損車輛避震器,也影響交通安全。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沙鹿區中清路段是清泉崗機場門戶道路,也是國道三號沙鹿交流道的主要道路,希望中央與地方道路主管機關加強巡查,將坑洞補實。

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副段長莊鴻榜表示,將要求廠商加強巡查修補,立即改進。

四張福德宮做粿 樂天宮推布紅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豐原樂天宮推出招財布紅包、文昌筆鑰匙圈、祈願卡等文創小物。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景氣差,影響香油錢縮水,衝擊中小型廟宇運作;台中大甲的四張福德宮為「開源」,廟方志工購置器具自製蘿蔔糕,香Q好吃,必須排隊預約才買得到;豐原樂天宮推出文創小物,大獲好評,香油錢增加4至5成。

image
四張福德宮志工分工合作,將蘿蔔削成絲。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有百年歷史的四張福德宮4年前重新翻修,信徒為附近居民,香油錢本來就不多,加上近年景氣差,香油錢年年縮水,廟方為增加收入,去年自製蘿蔔糕販售,維持宮廟運作。

志工陳式順先向朋友學半年功夫,他說,先把蘿蔔削成絲,浸泡2小時以上,悶煮45分鐘逼出蘿蔔甜味,再把在來米磨成漿混合「糊化」,最後蒸煮1.5小時放涼便大功告成。

廟方去年農曆春節前開賣,1個多月就賣出5千多台斤,營收逾10萬元,所得全數供福德宮使用。因蘿蔔糕真材實料、香Q好吃,今年再開賣,一出爐立即賣光光,想吃得排隊預約,增加營收,也為宮廟打出知名度。

豐原樂天宮也推招財布紅包、文昌筆鑰匙圈、祈願卡等文創小物,信徒只要添足定額香油錢,或購買拜拜用的「斗首」,就可獲文創品。

廟方表示,招財布紅包最受歡迎,每年至少送出4千個,響應環保可重複使用,也增加宮廟營收,文創品推出後,香油錢大約增加4至5成。

自己古蹟自己護 志工清掃台鐵宿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16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工作人員自發性到台中20號倉庫後方打掃環境。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自己古蹟自己護!在地團體「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與鐵道宿舍區居民昨捲袖,自動自發打掃台中20號倉庫後方的台鐵宿舍區。當地荒廢超過10餘年,有佔用戶、街友聚集,環境髒亂,短短2小時清出大批垃圾。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是關注舊市區的在地團隊,也是「綠空計畫」發起團體。發言人蔡承允昨與10多名志工戴口罩,一起整理環境。新庄鄰長許美惠說,10多年前台鐵員工陸續遷出後無人居住,變成街友、佔用戶的「空間」,拾荒民眾把垃圾堆在空地。

記者跟著採訪,遇見佔用戶「嗆聲」清潔志工;仔細觀察這區,環境髒亂、雜草叢生,蚊蟲滿天飛,雨後環境更髒亂,儼然是治安死角。打掃志工格魯克說,空間閒置太久,被丟棄大型廢棄物,已聯繫環保局今天清運,建議也要派員消毒。

蔡承允批評台鐵局有產權卻置之不理,市府說要打造「綠空鐵道」,卻沒開始整理環境,「台鐵、市府都不管,我們願意做!」

台鐵台中火車站長葉仁和對此表示,宿舍群由鐵路局台中工務段管理,鐵路局即日起會負起維護管理責任。

市議員江肇國認為,產權雖屬台鐵,市府仍有施力點,不能放任市容髒亂,環保、都發、建設各局應整合,優先改善環境才能創造亮點。

環保局表示,台鐵再不負起清潔維護及管理責任,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台鐵仍有宿舍區產權,日前雙方討論「綠空鐵道」規畫,環境改善須一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