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上校百歲 總統賀屏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image
退休上校章成允(中)除夕滿百歲,宜縣榮民服務處長毛惠民(左)昨帶著總統的賀屏祝賀。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上校退休的章成允除夕將滿百歲,宜蘭縣榮民服務處昨天為他慶生,他的女兒章亦潔說,父親嚴格卻講理,寬容待人,讓人受惠一生。

章成允民國6年出生在河南省光山縣,民國38年隨軍來台,是陸軍上校,為國家打過許多光榮戰役,保家衛國,民國71年退役,近年因年紀大,入住養護院接受照顧。

章成允除夕就要滿一百歲,是位長壽軍官,宜蘭縣榮民服務處處長毛惠民將軍昨天帶著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張善政的賀屏,到養護院為他慶生與賀歲。

「父親是軍人,嚴格但講理。」章成允的女兒章亦潔帶著兒子為父親祝壽。

章亦潔說,父親軍旅生活,出生入死,到緬甸打過仗,紀律嚴明,但是位儒將,威嚴中有書生氣質。

章亦潔回憶,從小到大,父親雖從未罵過她,但不用嚴詞厲色,自然而有一股威嚴,讓大家自然乖乖地聽話,希望他更長壽健康。

毛惠民等人高唱生日快樂祝壽,並代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送上金戒指祝賀。


寒害蔬果漲 蒜苗貴13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果菜市場交易熱絡,消費群紛往購買年菜所需食材。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日前霸王級寒流襲台,全台農作嚴重受創,花蓮縣長傅萁、立委徐榛蔚昨天由縣農業處長羅文龍陪同,走訪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關心春節前的蔬果供貨情形,期盼菜源充足,鄉親都能夠過好年。

花蓮蔬菜合作社理事主席李順德指出,受到寒害影響,花蓮縣蔬果只能以「量少、價高、應景蔬果更貴」形容,昨天出貨80公噸,以往年紀錄來,將無法達到小年夜前一天應出貨100公噸、小年夜當天出貨120公噸的預期目標。

李順德說,以大白菜而言,去年每公斤批發價8.8元,今年同期12.3元;蒜苗去年32.1元,今年75.5元;芥菜12.3元,今年21元;豌豆113.2元、今年197.9元;蘿蔔12.1元、今年14.2元。與去年相較,今年春節蔬菜到貨量減少7%(約5公噸),而蒜苗價格飆漲135%,令人咋舌。

應景的國產水果如棗子、柑橘,由於寒流影響,到貨量比去年減少10%,價格上揚約13~17%;進口水果如水梨、蘋果、櫻桃、奇異果等,因各國天候影響,也上揚10~18%。

傅表示,儘管花蓮蔬果到貨量比去年減少,但價格與全國相較來看,仍屬平穩,平均上揚約兩至三成;春節期間,整體年菜供應貨源還算充沛,鄉親可多選購在地農特產好過年。

花蓮市果菜市場在周日除夕當天上午仍有營業,大年初五才開市。徐榛蔚笑說,傅很晚才下班,會到超級市場採買,人少了,也比較自在;而她喜歡到傳統市場採買,喜歡摸摸蔬果與攤商話家常的感覺。

蘇澳游泳池整修 45天後見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宜蘭縣蘇澳鎮立游泳池長年失修,泳池漏水及多處SPA設施故障,月前與廠商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簽,封館整修;昨天動工並同步開放招標,盼整修工程與委外招標作業能同時完成,盡快重新對外開放。

蘇澳鎮立游泳池成立至今6年,是許多居民假日休憩放鬆的好去處。去年12月廠商合約到期,鎮公所原本決定收回自營,但遭代表會刪除臨時人員及維護管理費等預算,改為先整修再發包。

因泳池長期欠缺維護,整修工程龐大,至少需129萬元經費,鎮公所在短期內找到廠商施工,整修室內泳池漏水、更換SPA設施啟動開關、重置管線,並增設SPA池周邊溢水溝及室內外池周邊水溝邊條更新,預計45天可完工。

為因應民眾夏季游泳的需求,鎮公所向代表會提出修正泳池自治條例要求,盼整修工程完成後亦可完成委外招標作業,經代表會同意後,即可施做。

鎮長陳金麟表示,蘇澳鎮立游泳池陪伴無數民眾度過悠閒時光,重新整修後,將委託適合的廠商經營,提供居民更完整的休閒運動品質。

南安部落轉型 推動種有機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image
經過輔導,南安有機水稻專區開始整地。 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分享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南安部落轉型有機農業,昨天在南安遊客中心舉辦南安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農改場場長黃鵬說,南安部落種植有機稻的面積逐年增加,希望在插秧前,再次宣導有機水稻的田間栽培管理事項,提醒農民順利轉型有機農作。

黃鵬表示,南安是布農族人的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主,也生產水蜜桃、蔬菜及雜糧等,族人長年採用慣行農法栽培水稻,近年來,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為維護周邊環境及旅遊品質,鼓勵族人朝有機栽培發展,並請相關單位協助有機認證、行銷推廣、栽培技術等,農改場也因而來開班授課。

花蓮農改場水稻技術專家、副研究員潘昶儒是部落輔導員,常到部落訪視。他叮嚀族人第一期稻作前應注意整地、插秧、灌溉水控制、除草、施肥、病蟲害防治等。

農民湯秀貞說,病蟲害的問題很頭痛,以前都用化學農藥來防治,現在只能用有機防治資材,一開始不夠瞭解,在請教研究人員後,才知道要怎麼使用。

黃鵬說,南安主打乾淨無汙染水源及友善耕作的有機米,相信能提升市場知名度,而玉山國家公園、慈心基金會、銀川有機米也協助驗證及行銷,協助推動南安有機米。

福智園遊會 贈送春聯、有機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玉里報導


image
志工用有機米做飯糰,推廣有機農業。 圖/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
福智文教基金會昨天在玉里慈濟靜思堂前舉辦「鄉親作伙結善緣送祝福」園遊會,贈送春聯、紅包袋、有機農產品、有機米、樹苗等,吸引上百民眾參與。

福智文教基金會玉里分部志工劉櫪澤表示,為推廣儒家思想和有機農產品,園遊會贈送禮物,提供試吃安全美食,並介紹宣揚實踐儒學文化,鼓勵小朋友從小讀經背經,建立祥和社會;現場並推動有機農業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及種樹護地球環保教育。

劉櫪澤指出,園遊會還有慈心基金會輔導玉里東豐農場現做的有機黃豆豆漿、有機麵粉製作香椿餅及飯糰,還有無防腐劑和化學添加物的年節糖果食品;並贈送有機米、有機黑豆、樹苗等。

教育處呼籲 政治文宣禁入校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日前發生政治人物將競選帆布送進校園,縣府教育處昨天嚴正呼籲各學校遵守行政中立,提供學童單純、乾淨的學習空間,謝絕政治文宣進入校園,「讓政治退出校園。」

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花蓮未曾有人把選舉相關用品或文宣置入校園,最近卻有政治人物在選後公然把競選文宣、帆布置入國中小學,以「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名,美化政治介入校園之實。

教育處表示,立委選舉期間,民間社團針對多元成家法案舉辦活動,讓大家了解法案內容,縣府教育處鼓勵同仁運用休假時前往參加,瞭解相關法案,卻遭按鈴申告,誣指縣府為主辦單位。

為維護行政中立,教育處也希望政治人物尊重校園行政中立,不要讓任何與競選有關的文宣進入校園;對於有其他政治人物想提供空白、沒有競選標語的布條給學校,教育處在深入了解後,昨天表示已婉拒相關的餽贈,希望不要讓任何的活動影響校園乾淨的學習空間。

新城火車站前餐廳 榴槤止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5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花蓮縣新城火車站前的餐廳,常有大陸觀光團出沒,但因陸客常攜帶榴槤入內食用,濃郁的氣味讓旁人薰得頭昏;有餐廳業者不得已只好貼出公告,請陸客能彼此尊重,不要將榴槤帶入餐廳食用。

陸客來台觀光旅遊,最喜歡沿途購買水果食用。素有「水果之王」稱號的榴槤,卻造成餐廳業者困擾。

原來,花蓮新城火車站每天進出陸客人次高達4、5000人,周邊水果攤大發陸客財,擺出各式各樣水果吸引陸客購買。不過,水果攤隔壁的餐廳業者卻無端受害。

原來陸客喜歡購買的榴槤味道太撲鼻,但濃郁氣味並非人人喜愛,常常在陸客用完餐,離開餐廳之後,榴槤的氣味卻在室內揮之不去,引起其他客人抱怨被薰到頭暈。

業者只好在餐廳內貼出公告,提醒導遊們不要讓陸客攜帶榴槤進入餐廳用餐。

餐廳徐姓老闆說,在許多先進國家,不管是旅客下榻的飯店,還是用餐時的餐廳,都會將榴槤視為違禁品,要求禁止攜帶入內,畢竟榴槤「喜歡吃的人很愛、不敢吃的人很怕」,希望顧客們能彼此尊重。

附近水果攤表示,榴槤生產旺季在夏天,經餐廳業者協調後,已盡量減少販賣。陸客在導遊勸導後,假如真要購買榴槤,也只能盡量在門外食用,或帶回遊覽車上食用。

消防猛男練舞功 教孩子們滅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消防局進行防火宣導,消防隊員扮成卡通人物「喜羊羊」跳舞,和小朋友同樂。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消防局昨天舉辦防火宣導,消防隊「猛男」跳勁舞、扮卡通人物「喜羊羊」、化身「型男大主廚」進行防火宣導及廚房油鍋滅火的程序,寓教於樂,小朋友看了很開心。

縣消防局在宜蘭市噹廣場舉辦消防宣導,以園遊會闖關,吸引許多幼兒園參加,設計「救護急先鋒」、「防災知識家」、「消防大聲公」等遊戲,教小朋友使用滅火器、體驗濃煙場景。

消防隊役男扮成「喜羊羊」;員山和宜蘭分隊隊員組成「消防勁舞隊」大跳歌手謝金燕的「練舞功」;壯圍分隊隊員張貴榮扮成「型男大主廚」教小朋友遇到油鍋起火時,應先蓋鍋蓋、關瓦斯等順序。

「透過舞蹈等趣味活動,吸引小朋友了解消防常識。」員山分隊的隊員林耿立說,隊員練了好幾支舞蹈,讓宣導更活潑。消防局副局長陳慶保表示,春節期間常發生廚房炊事不慎等意外,因此才在春節前辦理擴大防火宣導,提醒民眾留意。

玩茶道領紅包 阿啄仔過台灣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邀請外籍生到宜蘭過新年,外籍生領紅包好開心。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邀請在台外籍生及短期交換生到宜蘭過年,15名各國外籍生昨天抵達宜蘭,體驗茶道、領紅包,並將進住接待家庭,體會「新年怎麼過」。

「阿嘟仔來過年」營隊昨天起一連7天6夜,由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邀請在台外籍生及短期交換生,到宜蘭過年。

今年有15名來自越南、泰國、美國、馬來西亞、薩爾瓦多、史瓦濟南、印度等國的外籍生參加。昨天先以「茶道」迎賓,理事長黃適超、縣長太太林素雲及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與外籍生舉杯互祝新年快樂,並發送「歡樂宜蘭年」的「猴」年紅包給外籍生。

理事長黃適超表示,春節期間各校學生都返鄉過年,外籍生留在學校很孤單,因此舉辦這項活動,讓台南成功大學、新竹清華大學、台北陽明大學等地的外籍生來體驗「歡樂宜蘭年」,他們將住在接待家庭,透過在參訪及體驗,認識宜蘭的風土民情和在地人情味。

「好期待營隊活動。」來台1年半的史瓦濟南外籍生狄語謙就讀陽明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她說,台灣的風光和南非不太一樣,各具特色,台灣很有人情味,很期待未來的活動,想更深入認識台灣。

「想看看台灣的新年和馬來西亞有何不同?,馬來西亞的廖凱芹就讀國立中央大學海洋研究所,來台3個月,對台灣的新年文化很感興趣。她表示,馬來西亞的華人,只要還沒結婚,新年都可以領到紅包,聽說台灣只要開始工作,就要「發紅包」,習俗還是有所不同。

宜市南北館市場 今起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市南、北館市場交通十分壅塞,為方便民眾採買,今天起3天,周邊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市長江聰淵籲請民眾配合。

每年春節前,宜蘭市南北館市場周邊的光復路、中山路、崇聖街等路段,因採買人車多,嚴重影響市區交通。市長江聰淵表示,今天起3天,南北館市場周邊部分道路進行交通管制,管制時間及路段,汽車不能進入。

管制時間是今、明天上午7點至下午3點,除夕(2月7日)上午7點至下午2點。管制路段東起崇聖街、西至中山路的光復路路段,南起舊城南路、北至康樂路的昇平街路段。

更生會包餃過年 檢察長贈紅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更生保護會昨天舉辦活動,讓藥癮者復健中心的學員提前和家人團圓。檢察長陳宏達致贈加菜金、紅包,祈願學員順利戒治成功。

學員在藥癮者復健中心內,透過宗教、規律生活,擺脫藥品或毒品的禁錮,春節期間不能返鄉過年,更生保護會昨天上午舉辦「猴添福氣.慶團圓」活動,邀請家屬到場和學員相聚,增添戒治信心。

上午10點半,中心內傳來悠揚的音樂聲,學員獻唱詩歌,還表演話劇,內容述說餃子的由來。檢察長陳宏達帶領貴賓、志工和家屬,穿上白色圍裙,人手一張餃子皮,包入滿滿內餡,象徵明年福氣圓滿。學員和家屬把親手包的水餃丟下鍋煮,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直呼「還是自己DIY做的最好吃」。

陳宏達發放加菜金,希望學員春節期間能吃得豐盛、健康,他也致贈每人500元紅包,盼學員常懷感恩的心,有朝一日藉戒毒成功經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藥癮者脫離毒品。

你有節電好習慣 基隆市府送大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市政府昨天舉行節能省電記者會,呼籲市民省電抽大獎。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為鼓勵市民節省用電,舉辦家庭節電計畫,符合省電條件的可抽電動機車、60吋大電視等大獎,總獎額達350萬元,市長林右昌呼籲民眾節省用電,養成節電的好習慣。

工務處長李銅城說,自100年起基隆市路燈汰換為LED燈,節電3300萬元。去年針對隧道、行車地下道等照明設備更新近600盞,不僅照明變亮且省電。

市民憑1到4月其中一期電費繳費單,用電度數每期達到80度,且較去年同期省電,即可參加抽獎活動,獎項有GOGORO電動機車、SONY60吋LED電視、APPLE智慧型手機等,總金額350萬元,參加的前1000戶,還可獲得超商禮券100元。

即日起開始報名,至5月10止,活動詳情請洽「節電愛基隆智慧海洋城」官方網站,網址:goo.gl/KTLPfS。

基市長表示建物安全 教忠街住戶「可安心過年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教忠街擋土牆崩塌近2周,廠商完成初步搶救,覆蓋帆布避免雨水沖刷。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教忠街擋土牆坍塌意外至今2周,市長林右昌昨天關心搶救進度,他表示,擋土牆和土方目前穩固,建築物經鑑定安全無虞,廠商會協助清理家園,住戶可安心過年,責任歸屬仍待專家評估釐清。

擋土牆上月23日清晨崩塌,住戶緊急收拾行囊暫住他處,區公所初步覆蓋帆布,市府邀集專業技師探勘,闢建施工便道,拆除精舍遮雨棚,另敲除部分擋土牆,替建築物「減壓」,鋪設混凝土磚塊,增加穩固性。

林右昌表示,經初步搶救後,建築物經技師鑑定未受影響,崩塌邊坡處置完成,住戶能夠安心回家過年。

社區主委謝慶隆表示,住戶一致希望把兩側未崩塌地邊坡一併處理,不要造成二次傷害,若災害再次發生,住戶承受不了打擊,心力交瘁。現今受災戶人心惶惶,一有聲響瞬間驚醒,宛如驚弓之鳥。

林右昌說,邊坡和擋土牆是否重新修整,減輕擋土牆的壓力,未來會與技師討論,「只要有需要,經費不是問題」,市府會爭取議會支持。

地政處長蘇昱彰說,因過年期間營造廠停工休息,技師備料完會繼續施作,預計初八開工,若備料順利會提早施工。廠商和地政處人員於年節期間會輪流派員看守,避免意外發生。

至於責任歸屬問題,林右昌說,「現已救災、搶災和復健工作為優先」,因擋土牆施作時間久遠,至今20多年,牽扯單位相當複雜,包括水保局、精舍、國產署、私人地主等,未來需要專家釐清檢討。

基隆安一路 山坡平房 地基空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7:25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安一路平房地基經大雨沖刷,土石已被淘空,外側陽台懸在半空中,下方支撐水泥結構剝損、鋼筋外露,場面怵目驚心。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安一路307號旁邊坡,2日清晨發生大面積坍方意外,砸毀兩輛轎車,旁邊1處蓋在山坡的平房,連日豪雨造成地基嚴重流失,鐵皮加蓋陽台幾乎懸空,路過民眾膽戰心驚,都發處認定該房屋屬違建,今早將辦會勘,評估有無立即性危險,再決定是否拆除。

2日清晨一陣轟然巨響,安定派出所旁整片山壁崩落,近700噸土石傾瀉而下,嚇壞居民,附近民眾發現,崩塌處旁緊鄰1間平房,地基蓋在約3樓高山坡上,但土壤長年風化,加上連日大雨沖刷已嚴重淘空,下方支撐的水泥結構剝損、鋼筋也外露,怵目驚心。

干城里長俞秀真指出,該片山坡地多年前也曾發生土石崩塌意外,早期附近矮房住戶大多是軍眷,地基裸露的這戶平房原本住有1名老兵,他搬遷後屋子由當地鄰長買下,不久再轉手他人,現在無人居住。

俞秀真說,平房地基裸露多年,近期大雨日漸嚴重,山壁不斷滲水,不時還有零星落石砸向下方人行道,居民經過膽戰心驚,加上一旁就是人來人往的安一路,萬一再逢大雨,建體滑落山壁,後果不堪設想。

市府都發處表示,該平房建於民國73年,屬於早期違建,土地歸國有財產屬所有,今天早上將邀建築師公會、工務處、產發處,以及屋主等相關人員到場會勘,釐清邊坡坍方原因,並鑑定該違建是否有立即性危險,評估後決議是否近期內拆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