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TPP起跑 台灣還在原地踏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5 02:4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昨天正式在紐西蘭簽署,代表生效日期開始起算,也代表台灣申請加入的碼表開始倒數。

按照TPP的規定,其生效有三種方式,一是若簽署二年內所有成員國都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則將在最後一國完成後60日生效。第二是若TPP於簽署後二年內有至少六個成員國完成批准,而其GDP合計占12國的85%以上時,則將在簽署二年期限屆滿後60天正式生效。

最壞的情形是,若未能在二年內滿足以上的門檻,則至少在六個成員國且GDP合計占85%以上,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的60日生效。由於美、日二國的GDP就占了68%,因此只要未來24個月內美日完成批准,TPP便非常可能在2018年4月以前生效。

對台灣等有意加入第二輪談判的國家而言,2018年4月有重要意義。這是因為TPP成員國的共識,是要到至少生效已經在望的階段,才會討論新成員加入的問題,因此台灣準備工作的時間表,比較保險的作法,是以2017年底作為倒數計時的設定基準;也就是說,我們大概還有不到20個月的準備時間。

20個月實在不長,加上議題又很繁雜,準備起來壓力不小,必須按輕重緩急排出優先順序。從這個角度觀察,政府目前的準備方向似乎有偏差的問題。

世界銀行上個月公布了TPP的影響評估。12國中受益最大的將會是越南,預期到2030年時越南將可因TPP而增加30%的出口額,加上投資、技術升級等因素,GDP也可以增加10%。第二名馬來西亞的出口將增加20%,GDP額外增加8%。連日本也可望帶來23%的出口成長,GDP亦可能提升2.7%。

不過,這些快樂可是建築在非成員國的痛苦上;同份報告也指出,韓國的出口會減少1.5%,GDP也會降低0.3%;泰國的GDP出口更是會減少近1%。經濟部曾於2013年發布台灣的評估,也同樣指出若如果不加入TPP,我國GDP將減少0.27%,貿易總值下降0.2%。

這些數字清楚的告訴我們,加入TPP能增加出口改善經濟,更有使法規與國際接軌、帶動投資等諸多利益,對台灣絕對有利。產業與國民支持都來不及,遑論堅決反對;但實情並非如此。消保團體擔心食品安全、農民擔心開放、勞工害怕失業、公民團體擔心貧富差距惡化及喪失環境主權,各種反對聲音在瀰漫中。

這種情勢意味著我們要凝聚共識成功加入TPP,重點不在反覆宣導非加入不可的原因,更不在要求各部會用光速進行法規盤點,而在於告訴大家這些擔心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多慮了;更要告訴大家,對我們的衝擊果真出現時,程度會多大?影響有多深?更重要的是,政府將會如何因應、控制、消除食安風險、產業及勞工衝擊、改善貧富差距及確保環境主權。遺憾的是,目前政府的推動重點仍停留在繼續辯護加入的迫切性及要求各部會加速盤點;這些工作並非不重要,卻不是凝聚共識的關鍵。

這樣的偏差或許跟推動架構有關。目前TPP推動工作基本由經濟部擔綱,但經濟部確實負責談判,不過舉凡食安、產(農)業、勞工、貧富及環境,除了工業部門外幾乎沒有經濟部主管的業務;其他部會若不願跟上腳步拿出對策,經濟部也只能繼續宣導TPP的重要性。因此新政府多次強調要超越經濟部在行政院設立TPP推動本部,有一定的道理。

再者,接下來的20個月準備工作必須對症下藥,例如對於美豬、日本食品及基改作物等食安問題,推動本部必須責成相關部會提出讓人信服的影響評估及因應措施,要責成勞動部及農委會不能再置身事外,而要積極端出有感的輔導協助措施,才能導正國人誤解,早日完成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