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扁麵包師求助5萬元 網友3個月後po臉書公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7:46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


拍扁麵包師傅黃士福生活拮据向網友借錢?今天臉書傳出一張黃師傅借錢照片,黃士福的乾姐兼老闆王友蘭下午表示,3個月前他生活拮据,尚未出面幫他,現在工作穩定,希望別重蹈覆轍。

黃士福傳出使用臉書Messenger私訊網友,「我是黃姓麵包師父黃士福,我資金所剩無幾,可以向你資助5萬元!但我會用捐贈物資做捐贈,希望我們二個人私事不要外傳!但你不願意我不勉強!」,還附上郵局存簿照片,網友無言回應「…是我長得太像ATM?」。

去年10月黃士福在美術館附近擺攤賣麵包,拍攝前總統陳水扁散步影片並po上網,引發保外就醫爭議,牽扯藍綠政治,事件吵得沸沸揚揚,由乾姐王友蘭出面相挺,當黃士福的發言人,也在去年底出資協助在前鎮區保泰路開設「新南珦」烘焙坊。

今天網友傳出臉書留言截圖照片,求助5萬元曝光。新南珦手感麵包坊店長王友蘭對此回應,日前有接到朋友傳來的網友截圖,才得知「有這回事」。王說,3個月前黃士福生活困難,需要資金周轉,才會四處擺攤賣麵包,後來又遭到恐赫生活壓力大,當時不知道黃士福有向網友借錢。

到底有沒有借到錢?還錢了嗎?王友蘭說,不清楚。他當時生活拮据才向人借錢,開店後已和黃士福「約法三章」,老闆不負責員工的個人行為,鼓勵他精進做麵包技術,認真開發新品,「天塌下來都是他家的事,不要再重蹈覆轍」。
102

黃士福去年底在高雄前鎮開新店「新南珦手感烘焙坊」。圖/本報資料照片
104
拍扁麵包師黃士福向網友求助金援截圖照今曝光。圖/翻攝自臉書爆料公社
黃士福﹒郵局

小琉球海灘垃圾多?原來是永無止盡的「海漂垃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9:06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小琉球近年遊客增多,讓環境一年不如一年?1名返鄉過年的年輕人在網路PO出一篇「不要再到小琉球了」文章引發網友熱議及廣大回響,但小琉球不少鄉民指出,海灘上的垃圾並非遊客所造成,應該是所謂的「海漂垃圾」。

「該文章只說對了一半!」小琉球1名保育人士表示,小琉球海灘上垃圾很多的確是事實,但主要來源卻是「海洋垃圾」,會不定期隨著洋流漂來小琉球沿岸,再被海浪打上沙灘或潮間帶堆積,尤其是颱風過後會有一大片的漂流木最為明顯。

保育人士說,你能想像的到的垃圾,最後都會漂到小琉球來,只要不會沉的,譬如塑膠類物品、保麗龍、瓶罐、籃球、甚至蚵架,都曾經出現在小琉球沙灘上,從垃圾特徵來看,可以分辨是台灣本島或中國大陸漂來,非本島上的垃圾。

琉球居民說,島上都有垃圾車固定清運垃圾,基本上不太會亂丟垃圾,觀光景點也有垃圾筒,避免遊客隨手亂丟垃圾,過年期間並未在景點發現遊客亂丟垃圾。

觀光旅宿業者則表示,小琉球過去以傳統漁業為主,人口外流非常嚴重,近幾年觀光起飛後才又欣欣向榮,觀光與環保可以並行,絕非互相排斥,呼籲遊客不要來並非解決問題的辦法,應該是呼籲大家「垃圾減量」。

琉球生態協會前總幹事曾毓文表示,目前屏東縣政府有推動環保旅店,島上也有自主發起環保店家,推行減少浪費一次性的物品,建議遊客自行攜帶盥洗用具及環保杯,避免資源浪費,他也強調,海洋垃圾已經是地球公民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105

小琉球的海攤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海漂垃圾」,塑膠、保麗龍都有。記者蔣繼平/攝影
106
小琉球沙灘上可以在貝殼砂當中發現不少瓶蓋。記者蔣繼平/攝影
107
小琉球沙灘上發現的瓶裝水標籤為簡體字,當地人推測可能是從對岸漂來。記者蔣繼平/攝影
小琉球﹒沙灘﹒潮間帶

蘭嶼飛魚季禁於港澳潛水 業者:尊重但盼規定明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6:42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離島蘭嶼鄉最近發出公告,「為尊重雅美族人生活習俗及禁忌,於106年2月1日起至106年6月30日止飛魚季期間,嚴禁在各部落傳統港澳及傳統捕撈漁場進行浮潛及深潛等活動」,違者勸導。此文一出,衝擊當地觀光產業,業者反彈表示,尊重飛魚文化,但沒有明確禁止範圍,十分可議。鄉公所表示,近日將會與業者進一步討論與協調。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近年來有族人反應飛魚季期間,水上活動業者出入港澳或於傳統捕撈漁場進行活動,都影響到族人捕捉飛魚的作業,雙方也曾發生口角;考量飛魚季是蘭嶼最重要的歲時祭儀,影響當地人生活層面廣泛且禁忌多,族人只在此期間才捕撈飛魚,去年「蘭嶼鄉飛魚季期漁場限制事項討論會議」決議,飛魚季期間不得在傳統捕撈海域潛水或浮潛。

傳統捕撈漁場究竟有多大?夏曼‧迦拉牧說:「各部落族人都有這樣的認知,就是主要捕撈飛魚與鬼頭刀的海域。」

不過,蘭嶼鄉公所發出此文前,並未與當地觀光業者做溝通,引發議論,尤其特指「潛水、浮潛」,頗具針對性。

身為蘭嶼人的民宿、潛水業者「阿雄」說,他自小就十分尊重飛魚文化,也遵守祖先流傳規定,至今仍會出海捕撈飛魚,因此十分認同為保護飛魚文化必須做的保護規則或機制,但蘭嶼觀光就是「看海、玩海」為最大賣點,長期限制,加上沒有特定的海域限制範圍,極易再生糾紛;他建議應由各村耆老來判定禁止範圍。

過去紅頭村也曾為避免誤觸飛魚季禁忌,在捕捉鬼頭刀當周、飛魚季開端時,曾禁止港澳水上活動1周左右;阿雄說,這是在合理且必須的期限下,業者都很認同,但鄉公所一連公告的時間是4個月,「是不是叫我們都不用做生意了」?

另外,包括帶客體驗拼板舟、夜觀飛魚等觀光娛樂,甚至帶女性上船,都違反飛魚季傳統,何以未遭禁止?夏曼‧迦拉牧表示,早有觀察這些娛樂都是在飛魚季過後才進行,當地人都相互監督,即使發現,同樣列入勸導行列。

夏曼‧迦拉牧強調,由於部分潛水業者來自外地,禁止事項能給予認知與規範,同樣仍請鄉民「自由心證」配合,才能保護傳統飛魚文化;鄉公所也盼逐步改變族人回到拼板舟作業模式,獎勵造舟。

111

蘭嶼曬飛魚。記者李蕙君/攝影

112
蘭嶼人仍是以拼板舟捕撈飛魚。記者李蕙君/攝影

113

蘭嶼鄉公所公告今年飛魚季期間,嚴禁在各部落傳統港澳及傳統捕撈漁場進行浮潛及深潛等活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114
蘭嶼飛魚季是雅美(達悟)族人最重要的歲時祭儀,與生活息息相關。記者李蕙君/攝影

115
蘭嶼鄉公所公告今年飛魚季期間,嚴禁在各部落傳統港澳及傳統捕撈漁場進行浮潛及深潛等活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蘭嶼﹒台東﹒民宿

讓違章建築解套 屏東厝法案最快今年年底通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3:44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116
屏東厝法案有望讓違章建築解套。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雄市推動「高雄厝」多年,屏東縣城鄉處也想仿造「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訂出「屏東厝」相關法令,但與高雄市的大樓式住宅不同的是因屏東縣民宅多為透天厝,城鄉處也會加入在地屏東特色,但同樣都以獎勵容積及高度,最快今年年底通過相關辦法。
屏東縣去年開始針對公共建築物推動「屏東縣綠建築自治條例」,優先從新建且具指標性的公共建築物,讓民眾感受綠建築帶來的永續、健康及便利性,也為下一代深耕綠色環境教育。

至於私有建築物,屏東縣政府也研擬「屏東厝」草案,涵蓋永續、健康及安居三大核心,未來公私有建築物不只融入綠建築概念,還能順應屏東在地環境氣候,達到城鄉防災、節能、安全等多元政策面向。

屏東縣城鄉處表示,與高雄針對大樓式住宅不同的是,屏東的「屏東厝」,主要以一般住宅及透天厝為主,以一棟二、三樓透天為例,於一樓車庫或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或綠化植栽,就可增加建築物綠能空間的可及性並美化市容景觀,而建築法令及設計規範須有所突破,縣府目前也正邀集專家學者評估研擬相關法案中。

城鄉處也說,只要建築符合相關辦法,將免計部分容積或高度,也期待民眾能把違章建築包括增建車庫、加蓋鐵皮屋等打通後,再加上綠化與光電設施,若經審議委員會審察通過,就能讓違章建築合法化。但城鄉處強調,建築的安全結構將會優先考量,因此在委員會審查時考慮納入結構安全技師鑑定。

至於侵占公有地的違章建築,城鄉處則說,針對占用道路或有公共安全疑慮的違章建築將優先排拆,但仍以協調為主,強制拆除將會是最後手段。

綠建築


高市農產銷中東 阿曼親王也愛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01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陳崑福/連線報導


117
高雄市去年積極到中東地區行銷水果。 圖/高市農業局提供
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穆斯林清真認證商機龐大。高雄市農業局率先推動農、企業拓展商機,已有26項產品取得清真認證,而農委會公告全台近400家取得清真認證的工廠中,高屏地區就占了近60家。

高雄市市農業局主祕王正一說,要到伊斯蘭地區做生意不容易,一定要先取清真食品認證,每年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都會到高雄與農、企業座談,說明食品、加工製程禁忌。

他說,不少水果加工做成膠囊,但清真食品認證明文規定不得使用「明膠」,也被稱為魚膠或吉利丁(英文「Gelatine」譯音),是一種從動物骨頭或結締組織提煉的成分,因擔心用到豬肉成分而嚴格禁用;另,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工廠或家族企業不能崇拜神明或祖先牌位,需另地敬拜。

台灣對中東市場相對陌生,高雄市農業局前年首度帶農民、貿易商開拓杜拜、巴林市場,成功輸出番石榴、蜜棗至杜拜及巴林王國,建立雙邊貿易平台,3至8月間出口近65噸番石榴至杜拜;去年更在阿曼的家樂福辦理高雄農產品試吃品嘗,深受當地民眾喜愛,連阿曼親王都到場大讚台灣水果好吃。

高雄市目前獲清真認證的產品包括甲仙地區農會、一鳴生技農園等農民團體及農企業的生鮮雞蛋、蜂蜜、果乾等26項。

另外,屏東縣長潘孟安去年5月也率團至杜拜、巴林行銷旅遊、農產,並與旅遊業者、各級盤商直接對談、安排中東旅遊踩線團走訪屏東特色遊程、鼓勵與輔導不同產業取得清真認證。

穆斯林


大年初九天公生 高雄市玉皇宮搭狀元亭供善心布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9:58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118

今天大年初九天公生,大批善男信女到高雄玉皇宮上香祝壽,祈求天公賜福。記者黃宣翰/攝影
今天大年初九「天公生」,高雄市三民區玉皇宮湧入大批信徒上香祈福,善男信女爭相觸摸天公爐祈求好運,待燒「天公金」堆積如一座小山高,廟方也依照慣例在廟前設置「狀元亭」,讓上百名街友接受善心民眾的布施。
從年初八開始,就有大批信徒到河北二路玉皇宮上香,提前為玉皇大帝暖壽,年初八深夜11點到年初九凌晨1點達到最高潮,一口氣湧入上千信眾,幾乎將玉皇宮擠得水洩不通。

擺放在玉皇宮前路邊的待燒「天公金」,堆得如一座小山高,還沒燒完,又有工作人員推著滿載金紙的推車來堆放,許多小販也跑來擺攤做生意,相當熱鬧。

依照往例,玉皇宮執事人會在廟前搭起「狀元亭」,讓街友聚集等候善心人士捐款布施。廟方人員,今年來了約100多名街友,民眾布施情況也相當踴躍,不只給零錢,還有人將一、二萬元換成一百元鈔票,去年有街友二天就收到二萬多元紅包。
119

大年初九天公生,高雄市玉皇宮前天待燒公金住積如小山。記者黃宣翰/攝影

120

今天天公生,善男信女到高雄市玉皇宮觸摸天公爐,祈求神明保祐。記者黃宣翰/攝影

121
大年初九天公生,高雄市玉皇宮設置狀元亭,方便民眾布施。記者黃宣翰/攝影
街友﹒紅包﹒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