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她的「票」 挨削挨砍不意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2:04聯合報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
...
台鐵產業工會發動員工春節「依法休假」,遭以曠職處分,工會表示二月九日將走上凱道,抗議台鐵局違法濫權。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華航罷工獲得總統力挺,國道收費員抗爭由官家出面擺平,皆大歡喜;這次台鐵員工「依法」休假,卻遭大棒伺候,很多人搞不清楚政府是用一把怎樣的尺來衡量。
這次處理台鐵工會依法休假,政府的基本態度和華航罷工及國道收費員抗爭不同。看這個問題先把「公平」兩個字拿掉,一切就豁然開朗了!

蔡英文上任伊始,溫語撫慰罷工的華航員工,對他們的訴願完全同意,這是「示恩」,也是對基層勞工的表態。國道收費員的要求不見得合理,竟能完全遂其所願,這是「酬庸」,是感謝他們的紛擾抗爭,對前朝所造成的選票流失,也是一種謝票。

這次台鐵員工休假,本質上和華航罷工沒什麼不同,都是拿旅客權益當籌碼;雖然凸顯台鐵「制度」上的老問題,但是卻遭當頭一棍子,不免摸著腦袋納悶:「幹嘛修理我們?我們不是她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嗎?」

看政客的表演,有的是看熱鬧,有的要看門道,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論。政客是要告訴你:「會鬧的有沒有糖吃?要我說了才算!」所謂「雷霆雨露,皆是皇恩」,雷霆是棒子,雨露是胡蘿蔔,兩者交叉運用,沒有一成不變的老套路。要如何施展,端看執政者的一念之間,而這「一念」也是經過精算,一切都是選票考量。

以後凡是要休假罷工,或上街遊行的都先掂量一下,雖然她不是你的「菜」,她也知道你不是她的「票」,挨削挨砍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國道收費員﹒罷工﹒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