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大啖麻辣鍋 當心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7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天冷氣溫驟降,不少民眾喜歡來鍋熱騰騰的麻辣鍋,滑嫩鴨血搭配吸飽辣麻汁液的油條,體內寒意立刻無影蹤。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啖麻辣鍋,尤其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一旦食用燥熱及補氣的火鍋藥膳,當心疾病發作。
「燥熱及補氣食物易致免疫系統活躍。」林口長庚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方耀凡說,常見靈芝、人參、黃耆等藥材,皆是補氣、行氣的藥膳料理。此外,烤炸油辣的麻辣鍋及烤物等,也易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症狀加劇,一旦嗑鍋配酒,加上飯後一根菸,恐會點燃自體免疫發病的引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進補過度,或吃得不健康,未依循新鮮清淡飲食原則,也會誘發關節炎。患者易出現全身骨頭痠痛、僵硬,尤其四肢小關節的腫脹疼痛情形會特別明顯,通常這種四肢關節僵直症狀最常出現清晨起床時,主要是經過一整夜睡眠,體內的發炎物質無法被身體代謝所致。

方耀凡表示,往年每到冬天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季節,門診常見40、50歲女性因手指關節腫痛就醫,抽血檢測體內發炎指數超出正常值許多,詢問發現原來是天冷嗑麻辣鍋或食用補氣藥膳所致,造成關節腫脹變形,嚴重還會影響生活,連開門、縫衣等日常家事都成問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八成的人用一般口服藥就能控制病情。」方耀凡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多元,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等,儘管口服藥的效果不錯,但仍有兩成患者無法穩定控制病情,這時可選擇生物製劑針劑,包括在家施打的皮下注射,以及由護理人員協助一個月打一次的靜脈注射兩種類型。

值得注意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罹患淋巴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數十倍。方耀凡曾收治一名50多歲家庭主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淋巴癌,曾服用生物製劑6個月,體內發炎指數依舊居高不下,後來通過健保申請給付半年打一次生物製劑針劑,現已順利控制淋巴癌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

類風濕關節炎的日常小叮嚀

1.飲食清淡、忌辣烤油炸、燥熱及補氣行氣食物。

2.注意保暖及血液循環。

3.不抽菸、不酗酒。

4.建議地中海飲食,使用橄欖油及堅果等,少吃紅肉。

5.規律睡眠、作息及運動。

資料來源/方耀凡、魏正宗、蔡明翰

資料來源/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