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職災死亡給付 立委擬刪年資制
2015-07-27 08:53:22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十八歲至廿四歲青年勞工是職災高危險群,但現行勞工職災死亡給付採年資計算,「青年年資普遍短,一出意外能領取的有限,甚至有家屬只能領到三千元。」立委林淑芬、陳節如將在立院新會期推動青年勞工職災死亡給付修法,刪除現行遺屬年金採計年資的方式。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石發基回應,年輕勞工因年資短,導致遺屬年金領得少,確實是必須顧慮到的狀況,但修法涉及到整個年金制度及配套措施,勞動部「必須通盤考量,但也沒說一定不可行。」

現行職災死亡遺屬年金給付,依照被保險人年資,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的百分之一點五五計算;職災死亡者,另外會加發十個月職災死亡補償一次金。勞工團體和立委呼籲,青年勞工職災死亡應維持年金上路前的水準,提供五個月喪葬津貼加上四十個月的死亡補償一次金。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陣線執行長黃怡翎說,現行是「看勞工對保險的貢獻度有多少,用年資去計算補償方式,非常不合理!」對於年資過短的年輕人及其遺屬,一點保障也沒有,應依勞工當時的投保薪資給予給付。

勞動部統計,我國青年就業人口七十七點四萬人,占全國就業人口的百分之六點九九,去年五點七萬件職災案件中,青年勞工職災就占了百分之十三點八七。

職災死亡給付按年資 不利青年勞工
2015-07-26 14:20:53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團認為職災死亡若按照年資計算,對青年勞工不公平。圖為勞團日前爭取提高基本工資的情景。 報系資料照
分享勞團指出,18至24歲青年勞工是職災高危險群,立委林淑芬、陳節如9月新會期開議計畫提案,推動青年勞工職災死亡給付修法,刪除現行遺屬年金採計年資的計算方式;但勞動部官員說,「不採年資計算,這社會還有公義嗎?」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當前青年勞工職災賠償機制有問題,因職災死亡給付理賠採年資計算,青年勞工年資短,理賠時較不利。

黃怡翎說,勞工發生職災死亡,僅能領取十個月的喪葬津貼,因為其遺屬所能領取的遺屬年金,採投保年資計算,但青年勞工的年資普遍都短,甚至還會出現年資極短的職災勞工家屬僅能領取基礎保障3000元的情形。

但勞動部對此態度保留,官員指出,「不採年資計算,這社會還有公義嗎?」勞動部指出,服務時間長的勞工及其家屬本應就該有較好的保障,台灣並非社會福利國家,若什麼都要比照他國,「該由誰來埋單?」

勞團和多位立委建議勞工職災死亡給付應朝向「去年資化」修法,勞動部表示此案必須通盤考量,「不應單一思考」。

勞動部統計,我國青年就業人口77.4萬人,占全國就業人口的6.99%,去年5.7萬職災案件中,青年勞工職災就達7968件,占比13.87%。

勞團和多名立委呼籲對於青年勞工的職災者遺屬,應維持過去年金化之前的給付水準,提供五個月的喪葬津貼加上40個月的死亡補償一次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